2013-05-10 00:00:00簡單

媽媽手媽媽菜,媽媽我愛您~

我聽過很多朋友說他們的媽媽老愛說起以前的事

聽說如果老是喜歡回憶的話應該就是老了,對的,媽媽是老了

媽媽已經70多歲,之前動過2次大手術,

30多歲時,可能因為爸爸被倒了很多錢錢,被嚇出高血壓來了

之後就總是慢性病纏身,身體不是很好

媽媽說其實她從小(大概8歲時)就開始工作了

8歲的小孩可以做的事是什麼? 好奇吧!

因為外公家生了9個小孩(7女+2男),

要扶養這一大家子,經濟上是很辛苦

尤其是務農的家庭

媽媽是排行三(上為大姐、大哥),

8歲時就被外公送到別人家去照顧小孩子

想想8歲應該是被呵護的年紀,享受愛、關懷的時候呢!

20歲時嫁給了爸爸,連婚紗都沒穿,

嫁沒多久懷上哥哥時,爸爸又去當兵三年

那時爸爸家也是沒什麼錢的大家庭,小叔子有2個沒結婚

媽媽懷了身孕,縱然爸爸不在身旁,

也開始承擔照顧起這個家庭,

常常得洗一大家子的衣服

開始接手煮飯、幫小叔子們帶便當、還要幫忙做點加工

所以從20幾歲成為人婦開始變煮婦到現在70幾歲還在煮飯

媽媽說~"她累了","沒力氣了",心裡想做的,身體卻不行囉~

阿嬤、阿公生前媽媽三餐都會配好喜愛的菜色,悉心照料,無怨尤

現今家中只剩她跟爸爸兩人居住打理,日常生活、飲食簡單

每到假日我們回家時,準備的大餐,卻成為她跟爸爸的惡夢

其一,媽媽容易緊張,老是在假日前就開始焦慮要煮些什麼菜

            現在甚至會焦慮到失眠,有點嚴重吧?

其二,除了煮菜外,她又想備些菜給我們帶回家分享,

            縱然是我們已經千交待萬交待不要讓我成為女兒賊

           上菜市場時,爸爸還是成了菜籃族(菜買太多,媽一個人拿不動)

其三,每每因為準備太多豐盛的菜,致使剩菜讓爸爸跟媽媽難以消化

            因為他們吃得不多又秉持不浪費、勤儉美德,就會吃很久

            爸因此抱怨連連~畢竟新鮮食物才健康好吃~

失眠是媽媽這幾年的困擾,影響健康甚多,

所以爸爸提議以後回娘家,如要用餐,除非特殊節日,

否則我們得自己想想辦法了

回想當年上學時期,媽媽每天清晨為我們準備的便當

在掀開的一剎那,總是讓同學羨慕不已,發出讚嘆聲,讓我們很是驕傲呢~

來看看媽媽用什麼來收服我們大大小小的心~

讓孩子們總是很喜歡吃阿嬤的菜呢?

像咖哩系列是小朋友的最愛~料實在太多了~

筍乾一向是我們家的常菜,尤其是拜拜的時候,煮雞鴨的高湯

通常會留下來滷筍乾,油油的好吃


清爽的筍子湯,在炎夏,爸爸栽種的筍子喝起來總是特別消暑呢!





青菜配色也不會馬虎,就連我拿盤子盛菜都要挑媽媽審核過的~


這道菜,好像是素雞的料理吧? 我也忘了~


有時媽媽會加菜切盤鵝肉


粉嫩的蛋很好吃,我很愛吃另一道是用蒜頭來炒的蛋,

在蛋還不是太熟的時候,淋上醬油膏,超好吃的~但不是下圖的這種~


 青菜在這裡~

蛤蜊配自家種絲瓜,鮮甜美味,而且色澤誘人~

家常的爌肉,是我熟悉的味道,色、香、味俱全,

淋上湯汁,飯就可以吃好幾碗

有時會加上幾片自家曝曬的蘿蔔乾,添加風味

說起爌肉,其實爸爸的手藝也是一把罩的~

深得小朋友喜愛的肉類料理,就是這種炸肉排

事先醃肉入味,裹粉後炸,大朋友小朋友都愛吃~

或是不炸,直接煎,然後加個烤肉醬,也是搶手~



我覺得啦,我只有這道客家小炒的菜自我感覺良好的炒得比媽媽好吃~

但媽媽可不這麼認為喔!!


蝦子~簡單用蒜頭蔥花炒~

三杯雞,我也炒過,不過我老公一吃就可以吃出來是誰炒的

可見我工夫還是沒到家


砂鍋魚頭,這種大菜,豐富的食材,我們也不難吃到



可見得媽媽真是太閒,NO~太賢慧囉~



請我們這些兒女的菜都是媽媽的心意,所以湯裡面的也要不簡單~


丸子、豬血、油豆腐、大腸、香菜、酸菜.......,還是好想吃喔~

湯類~簡單清爽的蘿蔔湯



美食節目加減看,假日出菜就試試看,光看擺盤也有"大師"的架勢~



現成的菜,通常是買來拜拜或想不出來時用的,偶爾也會插一腳

餐桌上,有肉、有青菜,也一定會有魚,常常會有鮭魚、鱈魚之類的

我很愛吃炸得酥脆的喜相逢~

煎條魚、滷點海帶、滷蛋、豆干~



拜拜後的白煮雞來一盤

我提供的烏魚子~也加菜成為桌上大餐


常常是滿滿的一桌菜餚,等候著我們回家~

感謝媽媽辛苦的雙手為我們多年的付出,

希望您健康多多,快樂多多,

知道您的身手仍是了得,所以請您不要再費心為我們偷偷備菜喔!!

在此向偉大的媽媽"阿鳳師"致敬~"母親節快樂"

 
青魚 2013-09-12 21:54:02

好多道阿~~
有媽媽的味道也有媽媽滿滿的愛
我外婆的菜跟我媽也不一樣喔
特別是炒飯
印象深刻阿

版主回應
你還有印象外婆的菜
我外婆跟祖母印象中都沒有特別"菜"的回憶
炒飯雖然看起來簡單
但其實是有學問的喔~
可見得應該是非常好吃呢~
2013-09-12 22:05:30
虎牌 2013-05-29 02:30:14

愛心滿滿,太幸福了!

版主回應
要珍惜有媽媽可以眷顧的人是幸福的
假日愉快~
2013-06-01 19:38:47
Justy 2013-05-22 12:37:36

哇好多好料阿~~
我現在才看到@@
我現在祝母親節快樂會不會有點太晚哈哈^^"

版主回應
嘻嘻,祝福永遠不會太晚
我的回覆也是超晚的~
假日愉快~
2013-06-01 19:3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