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23 08:12:32Dreamer

悲劇的一代 -- Viet Vets

突然想到前一兩天轉貼的越戰退伍軍人的影片!

時代悲劇......

沒去美國待過 不知道越戰退伍軍人的問題有多大

一方面是戰爭型態不同 大量高殺傷力武器以及高傷亡率

平均一個少尉在戰場的存活時間是五分鐘

另一方面 徵兵制底下的美軍不知為何而戰 

六七年代剛好是美國=的黃金時代

這些二次大戰後的年輕人期待的是另一種生活

並不是在叢林中 面對看不見的越共游擊隊 不知自己下一秒是否還能呼吸

這兩者 對心靈產生很大的傷害

加上國內反戰風氣

退伍軍人往往返鄉後 不像二次大戰的退伍軍人備受尊敬 

很多往往反而被視為殺人兇手

很多人因此無法適應症藏生活

最後變成社會的邊緣人

好的 只是一群隱形人

糟糕的 變成社會的不定時炸彈

最近 慢慢的 美國社會不再像八0年代 把越戰伍軍人視為異類

他們開始接受與想幫助這群歷史中的孤兒

不少電影重新剖析那個悲劇年代

甚至最近的索馬利亞 或是兩伊戰爭

讀書時 有個遊民是退伍軍人

穿著整齊 對人很有禮貌

可是 不被家鄉人們接受 

因為被徵招入伍 學業也沒完成

他倒是沒怨天尤人

揹著個大型登山背包

冬天時 就在學校與DOWNTOWN的地下到遊蕩

運氣好 就到救世軍的服務站吃頓熱食過夜

我買汽車零件的 JUNKYARD老闆也是 VET

右腿在越戰時被詭雷炸斷了

但是 自食其力 獨自經營一個汽車殺肉場

第一次去的時候 他對我這個看起來很像當年死對頭的越共的小夥子 只看一眼 

直接問我 "You are from Taiwan, riight?"

我很訝訝的問他怎麼分辨出來的

他的答案很乾脆 "You don't look like charlie, not even a communists..."

可見在他的腦海裡 對越共與中共的印象有多深刻

我沒再追問下去 為何不是日本人 或是韓國人

我想當年美軍休假 不是菲律賓就是台灣 

我去換過散熱器 輪胎 雨刷 前擋風玻璃..

他可以拿起一支鉛筆計算複雜加減乘除

不是靠按計算機

這在一般老美算是難得看到的現象

他們就像台灣的老芋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