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02 01:20:57陳跡

一路平安

 

四年的租約,終於在今天晚上,退還押金,交換鑰匙中結束了。

 

這四年合作愉快啊。

 

回想起四年前,因為沒有找仲介,除了上班,還得親自處理租屋的事,忙得焦頭爛額。我很愛惜我的房子,對於房客也就特別的挑,有想養寵物的(雖然我喜歡狗,但我不知道對方會養什麼,怕破壞家具),有只想租一間房間的(我要租整棟整棟),還有外地的子女,幫年邁的父母租屋的(父母年紀那麼大了怎麼不接去身邊照顧呢),或者本來說好要租的卻又賴皮了……總之看了半年,一直沒有適合的房客。

 

某天上完課後,手機裡有一通沒接到的市話,我回了過去,對方很年輕,說想要租我的房子。我問她做什麼用途,她說是當服務處。原來她的老闆是個年輕民代,目前的服務處會漏水,房東也得清空了才能處理漏水問題,所以她們勢必要搬。那天打電話的那名助理從原服務處要去買早餐,看見我貼出來的出租告示,覺得地點不錯,離她們原服務處又近,就打電話給我了,誰知我沒接。

 

各位身邊如果有處女座的朋友應該會知道,能不能找到人都是看運氣。我的手機總是關靜音,看到未接來電了不起十通回一通,能聯絡上彼此也算有緣分,當下便約了看房子。

 

我跟在女助理旁邊,她一邊看,一邊已經在規劃哪間房間要做什麼。看完後,她說改天要找她們老闆來看,便約好了時間。

 

她們老闆是個有名美女民代,很年輕,談吐也很客氣,對我的房子和租金也很滿意,當下便定下來了。因為整個服務團隊都很年輕,大概二三十歲左右,他們的搬入,也讓我的老房子看起來活力十足。

 

而且,因為是服務處,不會有油煙的汙染,不會弄髒房子。

 

然後,就開始了我們四年的緣分。每次回去看看,他們都很忙,整個房子感覺都動了起來。也因為有她們幫我維護房子,雖然我不住那裏,但房子內部跟我離開時沒什麼兩樣。而房東和房客之間溝通順利,對於彼此的要求,都能很好地配合,當然房租也都準時匯上,修繕什麼的都一起解決,雖然我骨子裡的政治立場和他們不大一樣,但我仍要稱讚這群年輕人溝通和執行力都很好,也很負責任。

 

原本她們是有長期租住的打算,甚至也來探詢過我願不願意把這棟房子賣給她們老闆,誰知計畫趕不上變化,她們老闆在年初大選突然受黨之命更換選區,沒想到勢頭超猛才空降兩三個月就真的當選,所以勢必得放棄原來的選區,另找服務處了。

 

但基於四年的情誼,她有更好的發展,我也實在替她開心。回去談搬家的事時,助理們說他們其實在我這裡辦公得很開心很舒服,很喜歡這棟房子的氛圍,租金也不貴,但礙於制度真的沒辦法,因為合作愉快,新的一年我沒有要她們一定要續約,就讓他們延幾個月,直到東西搬完。

 

在這段契約時間裡,因為她們老闆的政治色彩很鮮明,政敵為了把她們趕走,擾亂她們的軍心,寫了黑函寄到我工作的學校抹黑我,也抹黑她們老闆,想亂我陣腳,藉我的手趕走她們。這是我第一次見識到政治的黑暗,白布都能說成黑的,不過,最後我們都還是扛下來了,更佩服這些年輕人要跟那些老狐狸爭鬥的不容易。

 

她們離開的時候,把我的房子整理得,比當年我交給她們時還乾淨,在這種小事上也能負責,我想,台灣年輕人的未來還是一片光明的。

 

祝她平步青雲,也祝我未來事事順心。

 

最後,藉土耳其詩人塔朗吉的詩,送給彼此。

 

去什麼地方呢?這麼晚了,

美麗的火車,孤獨的火車。

淒苦是你汽笛的聲音,

令人記起了許多事情。

為什麼我不該揮舞手巾呢?

乘客多少都與我有親。

去吧,但願你一路平安,

橋都堅固,隧道都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