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15 13:20:28小金老師

來自加拿大的台灣布袋戲種子學員

2019/7/14

新莊文化藝術中心 三昧堂操偶體驗班 (文. 小金老師)

因為是暑假時間,在北部開設的課程有很多小朋友參加,場場爆滿之外,現場也不斷有人報名,操偶班後來人數居然有50幾人參加。

14日的操偶班有一個小男生,他的名字叫承熹,是第一個願意上台操作戲偶給大家看的學員,當然在他眼中我也一樣看到了熱愛布袋戲的光芒。

當我跟學員們講到戲偶的頭很容易受傷,要好好保護時,承熹說:『但是你們的過年特別節目阿桃怎麼可以臉部朝下落地?』(果然小朋友看電視都學很快)

我立刻向他解釋:「阿桃掉在地上那個畫面是特技鏡頭,那個泥土地面是軟的,而且阿桃是纖維偶頭,不容易受傷。」(以後有這種畫面,請導演加註是有排練過的特殊效果,請小朋友不要學習。)

承熹又問:『那阿桃怎麼今天沒有來?』

我承認我是太輕忽阿桃的魅力了,她好像自新光三越台北天母店回嘉義後就一直沒再「出土」過……

承熹當天選的偶是展大人,他說他在三昧堂影片裡有看過展大人舞劍,覺得他很帥,沒想到今天可以拿到本尊,當下我開始發現這小孩不簡單,原來也是一位對三昧堂如數家珍的「潛力股」。

下課休息的時間,承熹拿著展大人來問我,為什麼用天地同的偶,動作沒有辦法像電視上號崑崙打太極那麼好看,我當下開了外掛教他雙人操偶,用展大人打了一套太極拳法,他開心得不得了。

艾莫說活動一開始發三昧堂貼紙時,他每個角色都叫得出名字,就知道是三昧堂的粉絲了,只是沒想到是這麼功力深厚的鐵粉。

整場活動三個小時,承熹都抱著展大人不放,下課前他爸爸帶著他拿柔琴似水的寫真書來讓我們簽名,才知道原來承熹在加拿大唸書,都是寒暑假才有回台灣。他在加拿大唯一的興趣就是上網看布袋戲影片,所有三昧堂拍的影片他都不知道看過多少回了,然後他爸爸希望三昧堂能一次公告三個月後的活動訊息,這樣他們在加拿大要回台灣前就可以先排計畫追星!

其實我們也很希望可以一次公告未來三個月有什麼活動,但三昧堂接的課程、展覽和演出,其實都隨時在增加,我們只能想辦法避免活動撞在一起,不過要知道未來三個月的所有活動基本上真的要有預知能力才能辦到,唯一的方法是請他爸爸在粉絲告訴我們他們回台灣的時間,再看有沒有適合的活動可以讓他們參加。和這些國外的粉絲相比,住在台灣的粉絲真的幸運多了。

我們很樂見台灣布袋戲有愈來愈多年輕人和小朋友們有興趣,未來傳承這文化的重任可能就落在他們身上,三昧堂會更勤勞開課教大家布袋戲的各項技能,也感謝每次開課都有這麼多人想學,810日上午十點,絹扇手作進階班已經開課,還沒有報名的朋友別忘了喔。


2019年8月10日(星期六)10:00~17:00
嘉義縣表演藝術中心淥波居舉辦-絹扇手作教室進階版
網路報名人數限20名,5名現場報名。
報名費及材料費,一人300元。

(午餐需自理或請工作人員代訂便當。)
網路報名網址:https://forms.gle/uYoNiheG2kZb3gQu5

 

 

三昧堂






三昧堂






三昧堂






三昧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