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09 12:48:25小金老師

台灣電視布袋戲偶衣師許建宏專訪(107/9/15)




台灣電視布袋戲大師偶衣聯展-從傳統到創新
偶衣師許建宏師傅專訪
錄影: 艾莫
影片剪輯,字幕: 高翊鳳
訪談: 小金老師, 文藻外語大學施忠賢教授
#文藻外語大學布袋戲在地國際化計畫


107915日樹林建宏精品店訪談

許建宏:他說你做的衣服不錯,我來推薦給總仔,因為叫黃俊雄叫總仔,如果我回去我去幫忙推銷給總仔做的衣服可以會過關了,我說真的可以?他說會,後來黃俊雄有請人打電話給我,說帶幾件衣服過去看看,他說可以這OK,他們自己就不用再做了,自己跟黃俊雄像是師兄弟,年紀差很多,我也是一樣跟他爸爸學的,年紀差總仔很多,他說可以,我拿我做的衣服我下去的時候,我拿30件去他30件全收,他從不跟我挑衣服。

小金老師:那時候是錄影帶了嗎?

許建宏:是錄影帶了。

 

小金老師:你還記得你第一件是哪一件?

許建宏:第一件不知道了是整批交的。

小金老師:你是整批30件交出去那齣差不多是?

許建宏:他們哪個角色選擇適合穿哪件,我沒辦法去記那個是第一件。

小金老師:差不多是什麼時候霹靂城嗎?

許建宏:枯葉的時候。

小金老師:霹靂異數。

許建宏:枯葉、鬼王棺、葉小釵那時候也是穿我的,葉小釵那時候剛出來。

施老師:黃色的兔毛。

許建宏:對的黃色的兔毛,淺藍色的腰帶

施老師:那件很帥氣。

小金老師:你那時候有用箭頭的?

許建宏:那時候買尺寸剛好有合,做的是偶的衣服,所以說做起來也不錯看,所以一直用到這個比較多。

小金老師:這個現在都沒有了。

許建宏:沒地方買了。

小金老師:所以現在有人去訂做的。

許建宏:用訂做的喔。

小金老師:都用電腦繡,你知道嗎那一公尺要多少,要300?200還300?

施老師:一公尺賣到一百多 180吧。

許建宏:我們買時蠻便宜的。

小金老師:對啊但是現在就是買不到了。

許建宏:因為我覺得有適合用,所以我就全部掃貨了。

 

施老師:那老師你後來好像大量都有在交天宇的衣服。

小金老師:對阿是什麼時候開始的?

許建宏:那時候天宇的衣服通通都我的。

小金老師:全都是你的從黃文耀開始錄影帶驚天九龍喔?

許建宏:從開始就通通都我的,到後來搬去虎尾,到後來有精品店的時候,就有別人在爭了要爭做主角,會跟裡面的師傅說條件,如果做到主角要幾件衣服給他還是什麼條件給他,變成說有人在爭的時候,我也是繼續在做,但是有人在做的話這重擔我就能放下,讓這些年輕人去打拼,再後來我就比較沒在做。

小金老師:所以那時候你差不多做到什麼時候? 電視的衣服,你去天宇後霹靂那邊還有在做嗎?

許建宏:有阿兩間都有做,所以霹靂的衣服都他們自己做的,早期我們在黃俊雄那錄影衣服都不是在外面做的

都是在旁邊自己車,後來要什麼角色黃俊雄都會說一下,那我們就會照著他的意思去做去車

大部分時他也不是很挑剔,你做出什麼大部分都稍微修一下加強一下就行,就過關了,他可以說是挺隨興的。

小金老師:難怪都找不到早期的衣服,那都是獨一件的。

許建宏:我已經超過20年沒有做偶衣了,那些偶衣還有的有在我做的還蠻堅固的。

小金老師:我看劇團現在很多那種角色還會出那種大墊肩的衣服,到現在都還有在用。

許建宏:那個外台戲很合。

小金老師:對阿很合很有模樣。

許建宏:有八家將現在有那種兩肩三肩的,那種早期也都是我做的,到後來都拿去大陸看這形體下去改,我也沒做那些了。

施老師:你做衣服早期是稍微比較簡單,後面越來越複雜你是怎麼去想去設計說要這麼做,要用這塊布去裝這塊布?

許建宏:這要做之前他們會跟我說要什麼角色是什麼個性,他們跟我說我就知道了,再來晚上我就畫圖,一邊畫,畫好時在上點色彩,到時再去選布,我要做這件衣服時,還沒做的時候在我腦海中已經有這件衣服的成品,做出來差不多會是怎樣絕對八九不離十,所以說布選好圖畫好版型剪好,這件衣服做出來差不多是什麼模樣,也就差不多了。

小金老師:所以你為什麼有這種美感,你是看書還是看漫畫書還是看雜誌?

許建宏:其實多少有,腦筋也沒那麼好,也是像是歌仔戲或是武俠的武俠片,還是說去某個地方看到了什麼,或是卡通,看到它的某些部份可以用在什麼地方,這裡撿那裡撿,或是有自己想的,大部分都是自己想的,後面要做個修道人還是什麼,還是劍客,會大概知道這個偶的個性要配硬一點的衣服,譬如說深色點的,而且紅的配黑的,或是藍的配黑的,如果淺色一點,就看適合的角色去用,像黃色白色這些比較淺色的,這些都是比較普通的角色,你如果要比較仙風道骨比較大的角色,就稍微比較暗色,就是以適合它的需求盡量去做,為什麼要的衣服一個月前已經跟我說,明天要用到了,型才剛剪好,就沒有那個細胞沒那種靈感,畫到好布也配好,我太太都先去睡,我準備到3、4點,配好時圖畫好放在那,隔天她就照那個圖下去做。

小金老師:所以你也是有畫圖。

許建宏:有,我都畫圖都只畫一邊。

小金老師:另外一邊就對車。

許建宏:衣服我都畫一邊,肩膀啦這要做什麼樣要車怎樣,圖都畫好了。



樹林許建宏.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