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19 12:40:52貓太太

美國生活心得

10月20日就是我們搬來美國一年的紀念日了,這陣子感觸有點多,不只我,台客貓爸也很想念台灣的生活,想念家人朋友、食物、便利的生活。但是有一點一定要提出來分享,「尊重」的重要,在台灣時常常有正義路人指點,還有一些媽媽朋友很愛教導如何教出史上最棒的小孩,或者媽媽聚會就是比較大賽,不誇張在美國如果你認真告訴人,你有研究有學術報導要餵小孩吃大便對他們好,一定認真聽,可能會說出他們的意見,他們也不會怎樣,反而還會給你鼓勵,因為那是你的小孩、你的人生,他尊重你的選擇,沒有必要干涉;我們決定要給小貓在家自學,嘴巴都說破了,說明我怎麼安排她的課程,帶她去上團體課,她的程度如何,一開始就已經認定不好了,連聽都聽不進去還是一昧的說自學不好,但跟美國人分享時,他們總是給予樂觀鼓勵的態度,願意聆聽。前陣子看到台灣有關於國小閱讀 「穿裙子的男人」繪本的新聞,內心一揪,說什麼書教小孩變裝、混淆性別認同,在美國我們最常跑圖書館,有些書的內容不只下架可能還禁止輸入台灣,我們家有一本童書「Familes, familes, familes」說的是有的人是被領養,有的人有兩個媽媽,兩個媽媽?兩個媽媽?是的!兩個媽媽,我認為不管書怎麼寫,你教小孩的態度才是重要的。這裡也頗常遇到一個家庭有兩個媽媽或兩個爸爸,也很常遇到全家不同膚色的家庭,有時覺得很慚愧,因為我是唯一一個會多看兩眼的人;其實這裡的路人也很愛關心,但是幾乎是讚美:很認真的說妳的小孩是天使、他們是娃娃吧,也常有人說你的衣服鞋子好看之類的,任何地方都可以讚美,剛開始我很不習慣,以為是直銷還是推銷什麼的,但漸漸的我也開始讚美別人,有時路人小小讚美一句,可以讓我心情很一整天,我也應該分享正面的能量。

常有人想要送小孩出國念書,接收歐美教育,我覺得最值得學習的事他們的家庭教育,如何教育出小孩有開闊的心胸,寬廣的眼光,包容大海的心,尊重我覺得才是最深的學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