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20 01:35:05蹤跡

畸形的教育(一)國四班見聞

  這個世界,為了分類,總會劃分出許多標準。標準之上,稱為正常;標準之下,則否,甚至被稱為畸形。在臺灣以升學為導向的教育風氣,連學校的稱呼,都會冠上明星的頭銜,隨後,有些家長們以「為你好」、「不讓你輸到起跑點」、「為未來鋪路」、「有一天你會了解,我的苦心」做為理由,趨之若鶩讓自己的小孩(關)說進去、(排)擠進去、送(錢)進去,送進去了,然後呢?

第一則 補習班開設的國四班上黑板上那行字

  一直記得邁入15歲的那一年,接受變態的補習教育,那是有牲仔開的補習班。補習班的教室,白天是給重考班,所謂國四班所使用。補習班的黑板最右側,每天都會不同的字句,印象最深刻的那句─「恥,不要連自己都看不起自己。」令我深刻的不是因為這句話是錦言佳句,而是畸形的想法。考不到的好學校,而選擇踏進去國四班,真的是恥嗎?如果要用考不上好學校做為知恥與否,來肯定自我,是一種悲哀。真正的恥,是自我察覺做出錯誤的舉動,然後修正行為,而讓自己更好。然而,這句話卻是說沒考好是恥,所以要考好,才是看的起自己。考上好學校,成為了目的。學習,反而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