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14 01:00:00Lazybone

最近週末的活動 (2018/05)

因為負傷的關係,只好暫停上卡波耶拉的課,看著之前累積的體力下降真的很難過,但是醫生的建議要聽,要不然想回去上課就更難了。還好,在徵詢過醫生的意見之後,可以上瑜珈或是游泳,藉由輕量的運動慢慢重拾肌耐力,因此週六就在救國團報了一堂能量瑜珈的課程,課程才開始,還算輕鬆,一切的伸展都是躺在地上進行,利用地心引力與自身的重量來開展身體,希望在一期之後可以感覺到神清氣爽,身體的關節也能更開更靈活。 

除了瑜珈之外,意外地在臉書上發現歷史博物館與北藝大有合作推出一系列的「策展力」的課程,至今已經開辦第3期了,前兩期我無緣加入,那就從這期開始吧一直對在博物館或是美術館的工作很有興趣,就算工作上無緣,但是多一些了解都是好的,因此我就報名了這個為期4週、需要上整天課的課程。既然不能做卡波練習,就從其他方面來充實自己、做最好的自己吧 

意外地,這次到訪才發現歷史博物館因為翻修的關係,要閉館3!還好因為上課的關係可以進來看看
 

這次的課程為期4,上下午的課程都由不同的老師帶領,第一堂課就是台灣博物館的謝副館長來主講,分享他珍貴的工作經驗。其實我真的是個大外行,只是很喜歡看展覽、想多了解相關訊息,聽他說他們策展就是規劃2~3年後的展覽,每次的策畫都包括了研究、蒐集文物、相關的其他安排等等,才知道我們每一次看的展覽其實都是花了很多心力來準備的
 

另外老師也在課堂中挑戰大家對藏品的定義。博物館展覽的是要與大眾對話,那是只有大家習慣的古物、能在歷史洪流中定位的東西才是藏品嗎?人類的生活記錄的方式很多,考古在一部份是挖古人垃圾,那其它我們生活上承載著記憶的物品是不是也可以成為展品?這個題目有點深,但是我覺得也要看博物館本身的性質,路上的塗鴉有些也可以是藝術,藏品的定義也應該更廣泛的。 

         老師舉的一些例子生動有趣,其中包括一些他從不同地方搶救的老樹,因為那些老樹是一些人共同生活的回憶,像是永康影劇三村其中一家人長在門楣上的老榕樹,他成功的移植到園區,並且找到原本住在那的主人趙先生,這個故事他只用清淡的方式敘述,但是已經讓我忍不住流下眼淚後來還有一株從清朝時期的福州會館館址移植來的老榕樹也是,後來小時候住在那的鄰居不時來園區看樹,一直說他是在樹旁長大的,這故事我也一面聽一面擦眼淚。

 

另一個例子是位在土耳其的「純真博物館」。這個博物館完全是展出虛構的小說中的物事,整個世界都是虛幻的,但是其中的陳列都有故事,都吸引人,也都達到了與大眾溝通的功能,但是其中的東西在傳統的定義上都不應是藏品的。但是這個博物館在2014年被選為歐洲最佳博物館,這個粒子也彰顯了大家熟悉的東西似乎需要與時並進的定義,也需要新的做法。

 

下午的課程是由「花甲少年」一書的作者楊富閔當主講人,分享他自己創作的靈感、資料的收集、及資料刪減來維持重點不被模糊的部分。其實我不太追流行文化、也不追劇(除了冰與火之歌),所以知道有這書跟同名的劇作,但內容完全說不上來。楊老師也風趣地講述他的故鄉、他在台南大內的童年,從他的敘述中發現城鄉就還是有差別,大內沒有書店,他住的地方大部分的人都姓楊,都是親戚,地方還有以布袋戲演出來酬神,中間還會撒糖果!很多他的生活經驗都是從小住在台北的我從來沒經驗過的,聽來很新鮮。對他來說是他人生的回憶,也是孕育他創作能量的地方。老實說我滿羨慕他還有這個地方可以回去充電。雖然我小時候住的路段還在,但是附近的建築都翻新了,沒有原來的樣子了,我也沒有這樣心靈的老家可以回去了

 

 

在一天的課程中還是有一小時的午休時間,可惜裝修裝的本館也沒有咖啡廳了,要不然在樓上咖啡廳用餐、欣賞美景豈不暢快。還好附近有些小店、也可以使用訂便當的服務,餐後我就到庭院中散步

 

看看在池塘裡悠游的錦鯉

 

旁邊的科學館

 

後面就直接連到植物園啦,當然要進去看看荷花池

 

天氣這麼熱,荷花卻還沒盛開,

 

池塘有些部分也乾到見底,有水的地方不多,確實很久沒下雨了啊。

 

在池塘中划水的鴛鴦

 

鴛鴦成對一起慶祝520嘛,連鴛鴦也放閃

 

看一堆人在拿著大砲追逐著什麼在拍,我也趕緊去湊熱鬧,後來發現是在追拍一隻鳥,回來問了同學之後才知道是綠繡眼三人行必有我師,有博學多聞的同學真好。

 

當然在庭院中看到花花草草我還是會拍拍,

 

雖然拍到的都是叫不出名字的花朵,但是還是喜歡它們多姿多采的樣貌。

 

其實現在還有一位老畫家王攀元老師的畫展,開放免費參觀。

 

其中有精彩的水墨畫、也有彩色的油畫,主題有些寫實有些抽象,不過每天展到6點而已,我一次看不完,下週再來細看。

 

接下來還有3週的課程,期待更多主講老師精彩的分享,也期待慢慢等到荷花開滿池的景色

 

歷史博物館
地址:台北市南海路491
電話: (02)2361-0270
官網: https://www.nmh.gov.tw/zh/index.htm

 

 

活力小太陽[Jim_Chen] 2018-07-18 09:46:08

雖然歷史博物館要整修三年
但植物園裡頭還是有不少好去處
南門町三二三是一座蠻漂亮的日式建築
也可以去看看拍拍照

版主回應
謝謝推薦
朋友還推薦欽差行館 有時那邊也有展覽
真的應該在天涼一些時去到處走走看看
發現城市不同的角落 ;-)
2018-07-27 09:42:55
mi ya ko 2018-07-17 23:58:57

很棒的課程耶
感覺能收穫很多

有受傷運動真的只能循序漸進
畢竟運動的目的還是有蠻大的比重是在強身

版主回應
你說的沒錯 受傷只能休息
只是我真的很喜歡卡波 看同學玩 進步
自己只能在旁邊看真的會難過
只希望自己努力一點復健 趕快好吧~~

這堂課是該系列的第3套了
可惜我從第3套才開始
內容真的好豐富 比想像中更精彩
真的幫我開了一扇窗子 看到不一樣的風景
2018-07-18 09:22:55
其石山人 2018-07-14 10:13:49

讓我懷念起當年在對街上課,每天上下學都要從荷花池旁走過,也常到歷史博物館去看攝影展。

一晃40多年過去,真的光陰如箭!

版主回應
原來您是建中的!! 2018-07-17 17:1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