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12 15:21:13tpc

脆弱的力量




究竟,什麼是脆弱的力量?

人都需要愛與歸屬感,自卑卻阻止我們擁有

布朗最初想要研究人與人之間的連結(connection),她從訪談中區分出兩種人,一種是真正具備自我價值感,另一種是懷疑自己不夠好的人。她發現,兩者之間只有一個變數不同,那就是前者相信自己值得愛和歸屬感。換句話說, 讓我們無法和其他人連結的成因在於,我們認為自己不值得。

為什麼會認為自己不值得?背後的情緒是自卑(shame),簡單來說就是認為「我不夠好」,像是不夠瘦、不夠漂亮、不夠聰明、賺不夠多等等,每個人都能列出一張覺得自己不夠好的清單。

自卑也是害怕失去連結的恐懼,擔心自己身上是不是有些事情被別人知道了,就不值得被愛和擁有歸屬。布朗認為,跟別人產生連結是每個人的基本需求,自卑則會使我們不敢展露真實的自己,也就無法有真實的連結和歸屬感。

不願正視負面情緒,只會讓人失去快樂

然而,克服自卑之路困難重重。社會設下了嚴苛的標準,讓你覺得自己永遠都不夠好,所以你永遠都在努力滿足他人的期望。另一方面,你可能也是要求孩子完美的父母、要求部屬強悍的主管、要求另一半不能有缺點的伴侶。我們害怕表現脆弱,也希望別人不要脆弱,因為「脆弱等於軟弱」「人應該要獨立自主不能靠別人」的迷思深植於我們心中。

(如何把脆弱變勇氣?破 4000 萬次點閱 TED 影片,教我們的一堂課)








人有時候軟弱一點沒什麼不好
剛好趁機會練練軟骨功
(FB朱德庸FUN幽默)--文字圖片來源


上一篇:奇摩部落格

下一篇:我想要養一隻獅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