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 08:00:00Tinkle

詩意逢春情字暖

上週剛過春分,自古以來,春天是四季中最多變的季節,所以俗話說「春天後母面」,而春天的忽晴忽雨、乍暖還寒,雖不似嚴冬將人凍到骨子裡,但也讓人懷有一縷傷感,含悲帶愁,這在許多詩詞文學中經常看見。

然而,春天也有春暖花開、充滿生氣的一面,好似前方充滿希望。

這樣的兩面,讓我覺得「春天」最像人生---既不像夏冬經常不變,亦非秋季只能接受逐漸的衰敗凋零。


有關「春」的詞語,通常代表一段轉變,例如「春心/春情」是指男女之間的關係產生連繫變化;且以「春風」譬喻良師;還有「青春」,是以春天草木繁茂呈現青綠色,意指人的年輕時光……這些皆是美好之詞。

詩人們不只在春天傷春吟詩,也有感受到春日溫暖而抒發美好,更進一步的表達人間如春的暖意。春天到了,不只代表新的一年又將開始,也代表將有美好的轉變,擺脫寒冬,讓這份溫暖足以延續增溫,變成熱呼呼的夏天。

 

1.〈青陽〉 兩漢 佚名

青陽開動,根荄以遂,膏潤並愛,跂行畢逮。

霆聲發榮,壧處頃聽,枯槁復產,乃成厥命。

眾庶熙熙,施及夭胎,群生啿噬,惟春之祺。

 

漢代舉行祭天大典時,也會祭祀四時之神,〈青陽〉便是爲祭祀春天之神而作的歌,道出大地回春的景象,「膏潤」指的是雨露滋潤,如節氣中的「雨水」,「霆聲」則同「驚蟄」,字詞中也表達向神靈祈福的心願。

 

2.〈春夜喜雨〉 唐 杜甫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野徑雲俱黑,江船火獨明。曉看紅溼處,花重錦官城。

 

全文最鮮活的一字便是「知」!及時下的雨知曉正是時候,如同人似的具有好(善)的心意,頓時把春天的「暖」表達得顯而易見。下半四句所營造出的視覺效果,也是「暖意」形成的美麗,確實是「喜」雨呀!

3.〈山中留客〉 唐 張旭

山光物態弄春暉,莫為輕陰便擬歸。

縱使晴明無雨色,入雲深處亦沾衣。

 

一反一般寫景寄情詩,全文重點在於「留客」,這便點出了詩人的溫暖情意。而此詩在「情」、「景」之間平衡得很好,因為既在山中,不得不寫到山景,但景寫多了情就淡了。詩人沒有特寫一景,而是整體描繪,用「山光物態弄春暉」概括,後面全是對客人挽留的話語,令人感受得到,他是多麼希望對方留下呀!

4.〈釣魚灣〉 唐 儲光羲

垂釣綠灣春,春深杏花亂。

潭清疑水淺,荷動知魚散。

日暮待情人,維舟綠楊岸。

 

這是一首「春景」帶著「春情」的詩,青年表面在垂釣,實則在等待情人到來。中間兩句將他的心意表露無疑,內心的急切和故作鎮定的模樣,令人會心一笑。

 

5.〈三月晦日贈劉評事〉(三月晦日送春) 唐 賈島

三月正當三十日,風光別我苦吟身。

共君今夜不須睡,未到曉鍾猶是春。

 

賈島在創作詩句上精益求精,因此被稱為「詩奴」和「苦呤詩人」,詩中也用「苦吟身」自稱。此詩雖是表達「春天即將離去」,但沒有抱怨或感傷,而是愛惜與不捨之情,盡情享受最後一絲春光,呈現十分正面的心態。

6.〈減字木蘭花.春月〉 宋 蘇軾

二月十五夜,與趙德麟小酌聚星堂。

春庭月午,搖盪香醪光欲舞。步轉回廊,半落梅花婉娩香。

輕雲薄霧,總是少年行樂處。不似秋光,只與離人照斷腸。

 

前半段描寫優美景物,最後兩句「不似秋光,只與離人照斷腸」直接點出春天好的一面。其實春天有喜也有悲,只是詩人的心境傾向如此,便凸顯春天充滿暖和的情意。

 

7.〈減字木蘭花.賣花擔上〉 宋 李清照

賣花擔上。買得一枝春欲放。淚染輕勻。猶帶彤霞曉露痕。

怕郎猜道。奴面不如花面好。雲鬢斜簪。徒要教郎比並看。

 

此詩充滿愛意,因為正逢詩人新婚期間。而表面說是買花,但「買得一枝春欲放」,那個「春」其實是自己的心,才有後面一連串的內心活動。

8.〈訴衷情·小桃灼灼柳鬖鬖〉 宋 黃庭堅

小桃灼灼柳鬖鬖,春色滿江南。雨晴風暖煙淡,天氣正醺酣。

山潑黛,水挼藍,翠相攙。歌樓酒旆,故故招人,權典青衫。

 

以桃柳概括春景.「天氣正醺酣」的陶醉感引到最後把青衫典當了換酒,表現出詩人對春景的熱愛和寄情山水的情懷。



9.〈春日〉 宋 朱熹

勝日尋芳泗水濱,無邊光景一時新。

等閒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

 

此時後兩句為人耳熟能詳,然而重點卻是一個「新」字,因為南宋時「泗水濱」早已淪陷金國,身為南宋子民的詩人是無法去出遊的,因此這是詩人在詠春景之餘包藏說理,表達尋求聖人之道,藉由教化(東風),得到美好榮景(萬紫千紅總是春)。

 

10.〈春思〉 宋 方岳

春風多可太忙生,長共花邊柳外行;

與燕作泥蜂釀蜜,才吹小雨又須晴。

 

這首春詩十分可愛,首句說「春風太忙了」,要幫花兒柳樹,又要幫燕子和蜜蜂,把整個春天擬人化,也將春天更貼近我們,就如同和我們(萬物)生活在一起。

11.〈渡江雲.揭浩齋送春和韻〉 元 吳澄

名園花正好,嬌紅白,百態競春妝。笑痕添酒暈。豐臉凝脂,誰為試鋁霜。詩朋酒伴,趁此日流轉風光。盡夜遊不妨秉燭,未覺是疏狂。

茫茫。一年一度,爛漫離披,似長江去浪。但要教啼鶯語燕,不怨盧郎。問春春道何曾去,任蜂蝶飛過東牆。君看取,年年潘令河陽。

 

這首送春詩和上述賈島的〈三月晦日贈劉評事〉(三月晦日送春)一樣,雖眷戀春光,卻無傷春之感,所以「教鶯燕不怨」,把握時機享受美好時光才是。

 

12.〈天淨沙.春〉 元 白樸

春山暖日和風,闌干樓閣簾櫳,楊柳鞦韆院中。

啼鶯舞燕,小橋流水飛紅。

 

這首詩也是將春景春情融合之詩,首句就將「暖」字點出,不只是春天帶來的溫暖,更是倚靠欄干、窺探春景的人兒的心中之暖。全詩看似寫景,心意卻是細膩呈現。

 

13.〈生查子.鞭影落春堤〉 清 納蘭性德

鞭影落春堤,綠錦鄣泥卷。脈脈逗菱絲,嫩水吳姬眼。

齧膝帶香歸,誰整櫻桃宴。蠟淚惱東風,舊壘眠新燕。

 

前半寫出鮮活生動的春意,亦顯出詩人中榜後的喜悅激動之情。最後「蠟淚」乍看有悲傷之感,但一個「惱」字,反而帶出俏皮趣味。



14.〈新雷〉 清  張維屏

造物無言卻有情,每於寒盡覺春生。

千紅萬紫安排著,只待新雷第一聲。

 

首句便點出了「情」,將大自然以擬人的方式,說明其雖是無言卻有情,而情意就在春天,尤其展現萬紫千紅的花朵來予以安慰,讓人覺得像是在歷經寒苦之後,就會有人送來禮物或慰問品一般感受到暖心。最後「只待新雷第一聲」有種鼓勵人努力堅持的作用,道出大自然早已安排好那萬紫千紅,只等春雷一響,百花將會齊放,我們就能收穫那般美好舒心的風景。

看了這些詩詞,心中是不是也有暖洋洋的生氣呢?文學即生活,詩人們將生活點滴凝結成詩文,而我們透過詩文豐富了生活,藉此也能激發我們有溫暖自己與別人的力量,打造出春意般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