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18 08:00:00Tinkle

目睹奪走三條人命的車禍有感

10月11日,放完國慶日假期的隔天,那時不到晚上6點,下班走路回家的我,突然看到前方有很多人圍觀聚集,然後看到怎麼有人躺在人行道上,心一驚:該不會是有人跳樓吧!結果從另一角度看,發現更扯的事:一輛轎車居然撞進騎樓,擋去整個走道,連柱子都撞斷了!

一旁的阿姨說撞到兩個人,因為天色昏暗我看不清楚,便問另一個人在哪----原來他撞飛到另一邊靠近救護車的地方。

在人行道上也有事?真的太可怕了!


【事發現場一片凌亂】

一個中年人崩潰大喊(其實我聽不清楚他說什麼),說什麼「車一撞過來,那個女的就死了」,現場的車、牆、柱子、血紛碎散亂,混合在同一幅畫面,柱子裂了、旁邊停一排的機車也毀了,傷者橫七豎八的倒在地上動也不動,連呻吟也沒有。一個女學生從對面走來,一面神色恐懼不安的講電話:「好可怕,我看到血了…」,看著醫護人員不停的做CPR,可是傷者都沒反應,我看到死者完全沒有生氣的躺在地上,心裡已蒙上一層不安…

唉…明天和無常真的不知道哪一個先到,人好好的走在人行道,怎麼會知道有車撞進騎樓呢?而且力道大到連柱子都壞了…看了真的很驚愕:怎麼會弄成這樣!?到底是有多失控?

後來警察指揮叫我們從馬路側通過,當我們走過去時,都看到傷者就躺在旁邊,真的心驚膽顫,實在是…一整個沒心情吃晚餐了,只能暗暗哀悼,願逝者一路好走。


【騎樓的柱子都撞壞了,力道有多大一看就知道了】

事發不久便看到新聞詳細說明肇事原因,得知是一位曾有酒駕前科的無照年輕人與朋友競速,把馬路當賽車場,以接近百里的速度奔馳,才會造成這麼強大的損害。更是令人氣憤,既然以殺人罪移送法辦了,這個凶手惡意滿滿的謀殺三個人(不只三個,是所有路上的人,只是剛好撞到三個,那個時段是下班下課時間,人潮真的很多),但台灣司法讓人很沒信心,我們已經被「可教化」這個理由一次次打擊到心灰意冷,這樣明顯的行凶,直接判死行不行?

也有人氣憤的說:「寬恕是上帝的事(下一句我就不接了,大家應該心知肚明)。」在某種程度上,我是贊成這句話的。寬恕不是無條件的縱容,不是傷害更多無辜的人的藉口。法國文學家雨果有一句名言這樣說:「誰要救了狼就害了羊;誰為兀鷹修復了翅膀,誰就要為牠的爪負責。」可是一個個宣稱罪犯「可教化」的執法人員們,有誰負責了呢?---負責不是下台離職就好,而是要進行補救,很遺憾的是,台灣目前的情況,正義的燭火猶如風中殘燭,僅靠著人民最後的良知撐持著。那政府的正義在哪?老實說,人民沒有看到…很多事件反而是靠人民肉搜、引發熱議,政府才來關切的,當然也有不關切的,於是引發更多的民怨。


【有錢判生,沒錢判死,一條人命不值一個公道嗎】



因為我在現場,所以感觸特別深,我沒有期許每個人當正義英雄,但在這個社會發生事情時,我們也是社會中的一分子,至少有一絲關注或關心,我想這種基本心態不為過吧!然而有同事看到我轉發的消息,驚訝的和她先生說:「我們公司附近發生重大車禍,有三個人死掉了!」豈知她先生下一句竟回她:「那關妳什麼事?」難道那位先生不會想想:你太太常常上下班要經過那裡,今天發生這樣的事情,雖然不是發生在你太太身上,難道沒有一絲感受嗎?如果今天是發生在你或你的家人身上,別人也這般冷漠的回應,心裡又作何感想?這樣的人把自己和世界切割,那麼等他自己發生事情時,也不要請求別人來幫助他,因為你認為「和我沒關係」,別人也理所當然認為你和他沒關係。而這樣的人,不在少數,仔細想想,我們的政府為什麼敢如此漠視人民、恣意妄為,有很大的原因在於人民自己的漠不關心---你(人民)都不在意了,政府還管你什麼?

三條人命死得很冤、很無辜,但世上有更多的人也是遭受相同的待遇。一個社會若充滿冤屈,無辜的人總是受害,那麼這個社會不可能會幸福,生活在這個環境的人們也不會有對生命有熱情、對生活有希望、對未來充滿想像,這是一種惡性循環。


【新聞來源:http://ezvivi2.com/article/279666.asp


很多人只會抱怨政府,自己卻吝於付出一點點---這個付出不是指金錢,而是發聲的機會與權利,如果自己都放棄了權利,那又憑什麼期許這個世界改變呢?

我衷心希望這個事件能有一個好結果,雖然肇事者完全沒有悔意,也可能用金錢就打點一切,最壞的情況可能就是靠人民自己了,我沒有贊同私刑,也沒有不贊同私刑,一如體罰,它不該鼓勵,也不該被禁止,必須視狀況而定,死刑也是一樣。但唯一可確定的是,一再的縱容,只有弊,沒有利,就像一個被寵壞的孩子,大家還一直溺愛他,最後沒有一個人可以獲得好處,這種愚蠢又沒意義的事,又何必做呢?根本不該做的吧!

「以德報怨,何以報德?」真正的善良是有底限的,我們每個人都不該當「濫好人」,否則就是幫凶,也就沒資格抱怨受到不公。唯有先端正自己的價值觀與良知,才有創造良善環境的基本能力,與大家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