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23 08:00:00Tinkle

「勤能補拙」另解





看到有人分享一段話:「德國某位元帥曾評價過四種人:懶而笨,說一動是一動沒太大問題;懶而聰明,適合當指揮官,可以把事情辦好;勤勞而聰明,適合當幕僚;勤勞而笨,請立即開除,因為他會害死其他人而不自覺。再問你勤懶之前請先對於自己聰不聰明要自覺。」

然後就有人問:「不是說勤能補拙嗎?」從前的我也想:對呀~不會的事,一開始或許笨手笨腳,但一回生二回熟,之後應該就會做得好才是,因為我自己也是這樣不斷練習的。

然而回答是:「如果一個人一開始就是想錯的,他的觀念、想法都是錯的,他再勤勞做再多事,也都是做錯的,這樣不就糟了嗎?」所以那句話的「笨」不是指不會、不熟練的笨,而是觀念與思想上的錯誤,令我恍然大悟。



而前陣子在準備《大學》的資料時,再回顧到三綱八目,的確我們常說「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修身就是根本,但這個根本之前,有四個前置作業:格物、致知、誠意、正心。沒有把這四項先做好,就談不上修身。我想這和前面所說的是同樣道理吧。

不禁想到一個朋友常犯錯,事後他也會認錯,可是漸漸的沒人想理睬他了,因為他總是說他要反省、要改過,但卻沒有找到對的方法(或者他沒有真心想改?),所以不斷的循環,一樣的錯誤不斷再犯,一次、兩次、三次…最後沒有人想跟他講了,也不想再勸他或跟他說什麼建議了。不是說大家不夠朋友,而是朋友才會陪伴他犯過一次、兩次、三次…的過錯,要是不相干的人早在第一次犯錯就說掰掰了。
所以最後我也是跟他說:「這種事情(指他犯的錯)…難道從來沒人跟你講過嗎?」
他說有呀。我再問:「那你為什麼到現在還沒改?」
他就不說話了,但不是生氣的那種,而是心虛。

心和腦對於人都是同等重要,要有正直的品德和正確的知識,兩者結合才能呈現智慧,在我們動手(行動)之前,先問問自己這真的是對的嗎?才不會變成勤而笨的人,不僅害了自己,也拖累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