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5-05 23:21:20piggy

小朱日記 20240505_00後大學生的裝備競賽

最近面試好幾位Summer Intern,必須說,現在大學生的競爭壓力好大,從國中到高中、大學每一檻都是淘汰賽,雖然現在的入學比起過去更多元,但也因為比較的基礎擴大,不像以前只要顧好學業,或是臨時抱佛腳,現在是在校成績就要顧好,還要充實多方面的知識,自主學習能力越來越重要。雖然看似對學生來說負擔增加,但這也是提早讓孩子發展自我學習能力,相較於過去填鴨式教育,自主學習方式才是把學習主導權回歸到孩子。

 

和這些大三大四或是碩士生學生聊,我也更加了解他們求學的過程,包括國外的交換經驗、實習的經驗、參加校外商業提案競賽就像前文提到的,現在在校成績是證明其學習態度,學生最常展現的就是GPAGPA4分以上代表其在大學各科成績都要維持在A以上!他們往往在大二就開始實習,目的是累積較多實習經驗,未來在申請研究所或其他工作時會更有優勢,這時候外商大企業的經驗就變得很重要,只是台灣暑期只有2個月的實習經驗,說要深入了解企業運作或是商業模式,實際上還是淺薄一點,如果是6個月的實習經驗我覺得會更有幫助。

 

通常交換學生發生在大三大四,也是看在校成績排序,成績越好可以優先挑選好學校,有的外國學校還會比試英文成績,所以我建議學生儘管上大學英文還是要練,有些學生會讓自己保持在英文環境,例如看美劇來訓練聽力,至於托福雅思的成績是申請海外學校必備,早點考取較好成績比較沒有壓力。我聽到學生分享在國外交換的經驗,因為去歐洲都會想要好好體驗歐洲的文化,加上跨境很方便,如果只是6個月的交換,在時間壓力下想玩樂動機可能比讀書學習還要多,所以也有學生申請1年的時間,在讀書與玩樂之間取得平衡。

 

家裡條件比較好的,也有大學就直接申請海外的學校,我聽到有些大學在不同國家有分校校區,就可以在不同校區熟悉跨文化,也是蠻特別的歷練。有些學生也反應現在國外就業機會少,如果沒有十足把握,讀完碩士可能也不容易在當地找工作,例如JP Morgan在倫敦開出80個職缺,結果8萬人去申請,這是現在國外的現況,所以也有乾脆不出國或是轉而找台灣的職缺。

 

這些能夠經過層層篩選,最後獲得面試的學生,除了本身的履歷優勢,他們實際在校園、社團、實習、交換、商業競賽的歷練,已經累積他們自身強大的能力,我想他們只差一點運氣或是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我也相信他們的努力不會停下來,這是我從他們身上散發出來的自信與特質誠心地讚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