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20 08:44:19Sunny Liu

2012年家長座談會內容

學經歷簡介

各位親愛的家長你們好,我是 SunnySunny 顧名思義

就是陽光,希望我所到之處皆有陽光皆有溫暖。

我畢業於輔仁大學英文系,在學校時曾擔任班代及系學會

會長,也曾參加過英詩朗誦比賽,英文話劇比賽及

英語歌唱大賽,都獲得不錯的名次。 畢業後我成為

一名遊走在大補習班的菜鳥,這段期間曾教過成人會話班,

高中英文班,國中英文班及國小英文班,吸收各大補習班

菁華後,為了實踐自己的理想,也曾自行開設補習班,

後來因結婚生女退隱成為全職媽媽。

在我當媽媽陪小寶貝牙牙學語這段時間,

我見識到新生兒語言發展過程的神奇,而深深感動。

這啟動我去學習蒙特梭利教學法的想法,學成後

我到小袋鼠幼稚園教學齡前的兒童英文,因為教學成功,

曾被【小東西圖書出版社】邀請至全省巡迴演講。

而去年五月也曾為他們到上海和廣州去演講,

而後陸續被GEPAT 及麥克米倫美樂蒂及台中外語協會

聘請為巡迴講師,所以我的教學資歷算完整紮實。

國中國小英文課程差異性

談起國小國中英文課程差異性,我覺得最大的

不同點在於,國小英文著重在 What do you know? 

你知道什麼? 溝通實用性大過理論 ;國中英文則著重在

“ What don’t  you know? 你不知道什麼? 概念理解

大過實用性。】 差別在那裡?舉個簡單的例子:

在國小階段我們通常會問孩子 How are you today?

孩子會直覺性的回答 I’m fine, thank you.

中間不需要太多思考過程,因為我們的目的是

教會孩子在日常生活中,若遇見外國人可以這樣打招呼。

到了國中階段我們則會出這樣的選擇題讓他選

 1.(  ) How are you today? [(A) Goodmorning.

         (B) Good evening.  ( C) I am fine. Thank you.

         (D) Good bye. ]

這需要比較複雜的思考過程,孩子要經過篩選刪除

不必要的答案再填入正確答案。

在國中階段聽力與口語練習時間減少,做文法閱讀

與紙筆測驗的時間變多。很多家長會問,我們的孩子

很小就開始學英文,為什麼到了國中高中英文成績

還是不理想,絕大部分的原因就在此。在這裡我們不討論

這樣的方式好不好或正不正確,因為國中的生態就是如此,

我們無法改變大環境,只能盡力教會孩子如何用最有效率的

方式和最健康的心態來應對他們的國中生涯。  

上課方式與特色

我上課最重視的理念是【用規律建立效律】和

【用態度建立高度】。在此我想分享一個成功的

小秘訣:每次上課前我都會把課程進度寫在白板上,

做完一樣就擦掉,剛開始是提醒自己,到後來

卻產生令人欣喜的結果,孩子知道他們今天會上什麼進度,

有那些練習題要做,會主動完成某些可以自行完成的部分

好縮短上課時間,越到課程後半段越起勁,因為離回家的

時間越來越近摟!


有人說懷著希望的人生最有活力,有希望的課程也是如此!

用這樣的方式讓孩子在無形中化被動為主動,隨著年紀

越長,他們越能主動安排學習時間,建立起良好學習習慣;

好習慣可以形成規律,規律就能產生效率,有效率就能讓

他們的學習事半功倍。而【態度】也是我課程中很重要的

一環,我用溫和態度來執行嚴格標準,要求孩子按時上課,

確實聽講,認真做筆記,仔細完成作業,務必要建立起

他們的責任感,最後讓他們成為同儕中具有高度與深度

的一員;但這同時我也需要各位家長的支持與配合,請您

務必督促孩子準時上下課並確實完成功課,也請您讓他們

在家裡用完餐吃完點心,帶著滿滿的活力來上課。學生、

家長、老師是學習金三角的頂點,三者同等重要缺一不可,

謝謝您的配合。

此外我也很重視孩子的差異性,有人節奏快有人慢,

快的我會多給進度與練習,滿足他們的學習欲望;

慢的我會多給時間或簡化題型,等待他跟上來;

不懂的我會多講解幾次,儘量讓教室裡每個孩子

都達到理想學習狀態。


補救教學方式

 但孩子的學習狀況很多,經過我前面提過的教學過程

仍然跟不上的 還是大有人在。進度落後或有請假缺課

的孩子,我會另外安排課前或課後時間讓他來補課

或加強,背生字課文、寫題目、考考卷,希望能讓孩子

達到最好的學習效果。

面對未來十二年國教的教學方向

 近年來教改政策搖擺不定 面對上面政策的搖擺反覆,

我內心真的很沉重,教育是百年大計,是孩子通往

未來的鑰匙,它應該具有長遠性與連貫性,而不是

藍綠營輪番上陣,把它像盆栽一樣,一會兒左扭

一會兒右傾,弄得它歪歪扭扭,枝不成枝葉不成葉。

舊聯考制度一直被批評為填鴨式教學,教改因而出現。

但教改十幾年來,孩子的壓力減輕了嗎,學習動機

提高了嗎,競爭力與國際觀提昇了嗎?

教改之後不論是一綱一本,一綱多本或是多綱多本,

教科書都被書商把持,很多書商為佔得市場,會給

學校老師非常多優惠與利益,他們的目標是賺錢,

而不是編出最好的教材,這樣的市場機制,能叫

家長放心嗎? 我不是不贊成科目多元化,但多元化

的前提是要先抓住根本,什麼是本是綱,什麼是

枝微末節要先釐清,不要儘做些本末倒置的事。

我想有智慧的家長與老師都不應該隨著這些不確定的

政策起舞,面對未來不管政策如何變,孩子要選擇

什麼樣的管道入學,我選擇的應對方式就是

[以不變應萬變],在教室裡從七年級到九年級

我都會用最深入的教學方式,嚴格要求他們從

多背生字,學好音標,釐清文法,做長篇閱讀,

再做聽力訓練等基本功開始練起,每一堂課都不懈怠,

只要功夫下得紮實,外在環境怎麼惡劣,孩子都有

能力去面對。以上就是我今天所分享的教學理念

與教學方法 各位家長若還有問題 日後我會做

電訪, 針對貴子弟的個別問題與您做討論

謝謝您今日耐心的聆聽





small-tsung 2012-06-11 14:18:21

一綱多本 還是一本多綱
本質上 父母 還是要了解
教育的本質 與教育的目的

或許 這還是一條漫長的路!!

版主回應
您說得對 父母要了解教育目的和本質
也要有足夠的參與度(但不是干預)
這真的是一條漫長的路
2012-06-13 12:36:14
Rosa 2012-05-23 10:45:41

好語重心長的一篇分享!很棒的理念!對的事就去做~~

版主回應
謝謝 Rosa 的鼓勵
對的事就去做~~
我也一直這麼想~~^_^
2012-05-31 13: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