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23 10:19:08邢詒旺

Life of piss

1。從臥虎藏龍、斷背山、色·戒(期間還有一部實驗味道過重的Hulk)到Life of Pi,李安仿佛從這10多年一往無囘的哀傷過程找回久違了的喜感,我感到他找回了飲食男女和理性與感性時期那個可以自嘲的自我,做出了調整,為自己的敍述提供了“無可選擇中的選擇”:在一種真相和另一種真相之間,你喜歡哪一個版本?

2。Life of Pi 其實是Life of piss。Pissing(小便、噁心)是肉體的原罪感,pi(圓周率)是科學的探險(哥倫布)、宗教的救贖(諾亞)、或“後亞當”(post-Adam,動物園與伊甸園)人類:小數點後面、除不完的自我放逐。其中宗教原型(舞蹈、動物、植物、食物、自然現象......)包含的隱喻,讓我不時毛孔豎立。

3。我喜歡李安,他看起來容易是因爲他總是讓他看起來容易(He made it look easy),這種渴望溝通的謙卑,後面其實是多麽強大的藝術傲慢(arrogance of Art),無意要求讓你高山仰止,卻願意帶你一起更上一層。又仿佛弱水三千,讓你可以取一瓢飲(各取所需),如果你沒有下水的意願。畢竟下水是有溺水的危險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