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16 19:57:55Tellme

今天過年









小時候常聽大人這麼說,過年一仝而已,過日比較卡困難。(閩南語)
 
坦白說,小孩子真很難體會經濟相關的話題。過年不就是穿新衣戴新帽,等著領壓歲錢嘛,事實上發壓歲錢有時也會讓大人縐緊眉頭的,尤其在大家族中,要做到「收支平衡」真的有時還得「直說」或「明白」的說呢!
 
時代不同了,隨著年歲的增長,已從領壓歲錢的身份轉換成,發壓歲錢的長輩了。
 
當年出社會工作,第一次領薪水著實「囂掰(閩南語)」的很,儘管是小小一包意思意思而已,但能給人紅包著實十分的得意。
 
今年咱家公子出社會工作,新年正逢第一次領薪水,當然他也相當懂事的給奶奶和爸媽添壽錢,雖然不多但有這分心意,也算是長大懂事了。當然,奶奶和爸媽一樣也會給他壓歲錢。大年夜用過除夕大餐,這是最溫馨的一刻了。
 
或許時代將傳統年節的氣氛淡化了吧?
 
昨晚子時一到,放鞭炮的聲響比之往年,時間縮短了許多。
 
今天大年初一,依往常是該領著一家子前往鐵爐寺,向老爸行個禮。只是老媽年事已高,上樓已沒有往日俐落,加上往年此刻寺中可是人擠人的,因此昨晚年夜飯時就說好,今天代表全家前往就好。
 
時間太早嗎?不!已經十點了,意想不到的是,今年的鐵爐寺竟然冷清了許多。
 
社區的街頭巷尾沒有小孩放鞭炮,或許大家都人手一機盡情的「滑」動著!至少門口出現了三輛重型機車,竟然是追寶可夢而來的生面孔。
 
兒子正和棋友手談當中,女兒也面著電腦畫面和委託者,討論著交貨時間。大家沒事,沒人搶電視,今天可是電視長片看個痛快了。
 
看來,過年只是一天容易過是真的!但實際上一年三百六十五天,過「年」那有哪麼簡單呢?(2018.02.16

上一篇:與神相遇

下一篇:初五隔開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悄悄話) 2018-02-16 21:1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