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29 15:26:18川川

記憶的面紗

記憶的面紗                 彌茲克威奇

要我離開你的視線,我可以答應

要我的心不想你,心也可以順從

要我將你從記憶中抹去

!那是不可能的

你知道嗎?記憶像是影子,它會漸漸的變暗,而且擴大

隨著時光的腳步,它會無時無刻的追隨我,成為一個如影隨形的面紗

我們曾經一起哭泣,一起歡笑的地方

都已成為我靈魂中無法磨滅的記憶......

.

                 這是波蘭中學生要背誦的詩,為波蘭詩人彌茲克威奇(Adam Mickiewicz)所作,摯友蕭邦將這首詩譜成曲。這是我第一次聽到蕭邦寫的歌曲感覺很特別

    聽說法國中學生要上哲學課,而波蘭學生要背充滿感情的詩,學校教育不是只教升學要考的東西,還有人生重要的思辨與情意,這樣真的很好。如果只是功利的追求,汲汲營營於物質生活,卻忽略了精神的豐盈靈魂何從安頓?

    疲憊的午後,日復一日的工作,幸好有詩、有歌,心田彷彿風過原野,漾起清新花草香

.

Chopin"Precz z moich oczu"op.74(Mickiewicz)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_EmU34NJnKk

上一篇:音樂的敍述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荷塘詩韻 二 2024-03-01 08:24:19

感恩如是 好詩 分享。 忙碌 瑣碎, 日子 其實不美, 但因為有詩 就獲得 高能量安頓。 我還多了小孫子的笑容 是頻。

教書 除了 授業, 生活態度的養成, 責任心培養 利他 哲學 的含蘊 都是很重要的一環。

感恩 如是美好分享。

版主回應
讀到詩時也是很驚喜,還有蕭邦譜曲呢,當然要貼上來分享了

這個班很難帶,雖然特殊生已經轉到潛能班,班上還有好多個過動的孩子,不專心的也一堆,所以每天學生放學後,我都需要好好放空,充電,感謝詩歌
2024-03-01 09:1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