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17 13:09:45川川

坐對一山青

  這是郭楓一本散文的題名。去圖書館看到,驚為天人。這麼好的文章,為什麼現在才知道?捧讀之後,滿心歡喜,記下其中的佳句:

  我真願永遠這樣靜靜地坐著。靜靜地,靜靜地,坐對一山青。

  九月的陽光,像一脈透明的靈泉,把長空洗得好藍好遼闊。

  我陶然醺然終至於瞑然,像一個入定的老僧,垂下眼簾,恍惚中,我滿心都是山。

  喜悅不要多,一粒喜悅的種子就能結出滿樹的回憶;山不須高,一回靈性的了悟就耐人終生追尋。別說時間短暫,短暫裡也有永恆。

  谿谷,從不宣揚自己;可是,誰不知道在絕對的幽寂中,卻有最富麗的音韻呢?-許多生命的樂章,都迴盪在谿谷的幽寂裡:花的紅,草的綠,陽光的閃耀,風的呼嘯,以及星星們的密語。但,谿谷,不顯露自己,只是諦聽著世界。

  谿谷,以卑下來成就山岳底崇高。山岳,以巍峨來成就谿谷底深邃。

  谿谷和山岳是不可分離的,崇高和深邃是真理之二面。

  山林睡了,鳥兒們靜默了。踏一坡金黃的落葉,踏一地斑駁的樹影,也踏一份薄薄的寂寞。

  生命中要長存綠意,又何必在乎自己是一棵大樹或小草。

  心花千朵,我但拈取一瓣。我願守這一塊天地,守著這一刻寧靜的時光。

  兀坐在閒適裡,我有滿懷的歡欣:人在島上,島在

  湖心,湖在群山中。

  當生命之光熄滅了的時候,也許正是生命之光點亮了的時候。而這樣是不夠的,我還必須換一換我底眼光。我確信必須先去掉自己眼中底雲翳,換上孩子底眼光,才能看見善和美的世界。

是的,路是沒有盡頭的。我得換上孩子般真摯而熱愛的眼睛。

  撐一傘細雨,踽涼在黃昏和黃昏的荒野裡。

細雨很細黃昏很黃荒野啊很荒!踽踽涼涼的焉得不踽踽涼涼?

以為靠一把傘,就能收穫一季寧靜;以為點一滴孤獨,就能讓整個記憶褪色。這是可笑的遐想-當細雨很細,當黃昏很黃,當荒野啊很荒。

  戰爭乃是那些大人物們殘酷的遊戲;許多戰爭只是讓一些星星爬升。而每一顆閃耀的星星之下,都有萬千生靈燃燒成灰。

  愛,愛和真情是孿生的。親情、愛情、國族之情,都是真摯的愛;也唯有堅貞不渝的至愛,才有生死不變的真情......而更可貴的,該是:那種默默的奉獻,那種纖弱的抗爭,微笑著在寂天寞地中把一生燃盡......

  我是一塊木炭,一生沒有閃亮的光焰。卻靜靜地燃燒著,燃燒著,最後只留下一堆灰燼。

  它們濃厚些便一團團的閃耀著銀亮的光輝,稀薄些便一簇簇的鑲著多彩的花邊,更輕盈些的簡直就變成一縷縷薄紗,一綹綹輕煙,一片片透明的羽翼,一絲絲閃著光的飛絮了。隨著高山上颯爽的微颸,它們飄忽地飛著風也似的,輕輕地流著水也似的,縹緲地隱現著謎也似的;它們自由地結合,自由地分散,倏忽之間,便有無窮的變化......

  深深淺淺的樹影,濃濃淡淡的白,把山林布置成一篇美麗的童話,而山徑卻偏偏往林子裡延伸。於是,步在幽寂的山徑上,我們就軟軟地踏著月光,不,是月光軟軟地踏著我們......月亮把晶瑩的小白花,儘向我們身上撒,撒下來,有時沾在妳的鬢角,有時又綴滿衣襟。撒下來,好像怕驚破夜的神祕,悄然地、無聲無息。

  我來不曾放棄追求美、探索真。因而,當詩的女神以美麗的眸光向我召喚,我便回到文學的國土,蘊積在胸中的熱情噴薄而出......

  這是詩化的散文,理性感性兼具。不只是美文,更有深度。靈動飄逸,深婉含蓄。真是相見恨晚。對大自然的熱愛,對人世的關懷,躍然紙上。作者有雙赤子般真摯而熱愛的眼睛;有個仁者般悲憫慈愛的胸懷;有顆藝術家般敏感多情的心。如此為文,燦爛華美而意韻綿長,心嚮往之。


上一篇:

下一篇:中年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旅人 2020-03-19 16:33:04

謝賞紅樓一┼一

週四愉快

版主回應
旅人早安 2020-03-20 07:26:39
旅人 2020-03-19 16:18:11

精美小品
神醉一番

午安安

版主回應
是啊,醉了好些天 2020-03-20 07:26:12
荷塘詩韻 二 2020-03-18 09:10:03

谿谷,以卑下來成就山岳底崇高。山岳,以巍峨來成就谿谷底深邃。
生命中要長存綠意,又何必在乎自己是一棵大樹或小草。
-- 詩的散文, 如是美好。
大樹有其昂然,小草有其柔軟。儘管庚子之春喧嘩著讓人聞風喪膽的武漢疫情,我們仍以深情書寫日月鉛華, 看山川葉脈鑲嵌嫩綠。儘管楓未紅,秋聲還找不到長天外的嫣紅,也不要讓心情一直跌盪成向晚的秋。

( 第一遍 沒打稿 被系統吃掉了。 這在 word 檔上作業 文字又有些不一樣了)

版主回應
人的思考是靈動的,每一次的文字的確不一定相同,我也常常這樣,這系統有時就要發作
郭楓寫得真好,愛大自然,愛人世,愛所有美好的一切
願學習他,用真善美的心與眼,欣賞世界的美好,善待所有的人
謝謝詩韻
2020-03-18 10: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