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06 10:32:08川川

乘著光影旅行


    看到一部紀錄片:乘著光影旅行》,訴說電影攝影師李屏賓的攝影人生。這部紀錄榮獲台北電影節最佳紀錄片獎、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國際長片競賽獎優等獎,並入圍金馬獎最佳紀錄片和年度台灣傑出電影。拍得低調而有詩意,正如李屏賓給人的感覺。看到李屏賓的作品,覺得溫暖而感動,人們尊稱他為光影詩人。

  他多次與侯孝賢合作,掌鏡的《童年往事》《戀戀風塵》《戲夢人生》《千禧曼波》、《刺客聶隱娘》得到金馬獎或國外影展的最佳攝影。與王家衛合作的《花樣年華》,得到多個國際獎項,和其他導演合作的電影,如《策馬入林》、《女人四十》、《心中有鬼》、《一個陌生女人的來信》、《春之雪》、《太陽照常升起》、《挪威的森林》、《長江圖》,均得到最佳攝影。其中《長江圖》還獲頒柏林影展傑出藝術貢獻銀熊獎。是第12屆國家文藝獎得主。一生獲獎無數,倍受肯定。

  紀錄片的最後,用這樣的文字做結尾:

  拍電影的人
  看電影的人
  都在旅途上
  一個回程
  一個正要出發
  當光束掠過頭頂
  一明一滅的光
  是無法停歇的旅行
  人生遺失的一塊碎片


  說得真好,電影拍的是人生的各個面向,一個個不經意的片段。電影中,導演是總指揮,演員在幕前演出,而攝影師,是幕後的支持力量,也是電影不可或缺的靈魂人物。

  李屏賓用光影寫詩,寫盡人生中的遼闊與窘迫,偉大與卑微,都真實得令人不忍。也許,多了詩意與包容,就耐人尋味,即使苦澀,也能回甘。


 

上一篇:花彩節

下一篇:老街溪畔行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荷塘詩韻 二 2019-01-06 19:57:09

李屏賓創新、建立風格的方式,「沒有任何東西會平白無故產生,但你也要接受可能的失敗。累積以後,就能建立品牌,國外電影人看到你的作品,也想和你合作。」


好棒啊。

版主回應
學著看電影,從中學到一點點東西,不錯啊
這個優秀又用心的攝影師,真的要好好認識
2019-01-07 09:58:50
荷塘詩韻 二 2019-01-06 19:55:01

從5歲失怙的孤兒、到非科班出身的攝影學徒,從國家文藝獎得主、到紐約現代美術館首位亞洲電影攝影師專題人物,台灣攝影師李屏賓以自然寫意的鏡頭贏得「光影詩人」封號,人生也因陰影與光亮而立體。

由實作中累積學習的李屏賓,講起如何提升攝影技術、增強競爭力,以近40年的資歷強調:要建立品牌、大膽嘗試、不好就改,「盡量把自己放在邊緣的地方、不安全的狀態。」

---我搜尋而來的。
https://www.mirrormedia.mg/story/20180227insight001/

感謝用心介紹。 我去大大搜尋一番。 做功課。

版主回應
詩韻真用功,我在紀錄片有看到這些,但沒有全寫出來,詩韻補了我的不足,真好
李屏賓是個低調溫暖的人,作品詩意有深度,很棒
有感動,才寫文^^
2019-01-07 09:57:28
旅人 2019-01-06 18:50:07

好片不寂寞

晚安安

版主回應
開始學著看電影,有意思
早安
2019-01-07 09:4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