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23 07:35:15川川

日本行之家庭對話


爸:我常到日本出差,二十幾年來了二十多次,就想帶你們來日本,這裡乾淨又安靜。

哥:這裡很適合我,我怕吵。

弟:我喜歡這裡,街道像洗過一樣。

媽:這裡是好,但你們不覺得,有一點暮氣?日本東西太貴了,生活壓力又大,個性壓抑,我看日本人沒什麼笑容。

哥:他們情緒平穩,台灣人喜怒哀樂較誇張。

媽:沒錯,台灣是吵了點,但也是活力的展現。

爸:我也喜歡安靜。

媽:好,台灣能安靜一點會更好。還有啊日本機車非常少,到處都看到人在走路,難怪日本人都瘦瘦的。

哥:我發現日本路邊都沒有停車,車只能停停車場,行人有充裕的空間,車子非常禮讓。

爸:這是文明國家的表現。

媽:台灣的馬路是為車子設計的,走路都提心吊膽,要眼觀四面,耳聽八方,還要吸車子的廢氣,好可憐。這,能改進嗎?也許日本人長壽健康不只是飲食習慣,還有天天步行,運動是生活的一部分。這點,台灣要加油。

媽:但是好奇怪,日本不限塑,買東西主動提供塑膠袋,我們不會說日文,不知道如何叫他們不要給。也不敢丟掉,就留下來,帶著塑膠袋去旅行。吃飯都用免洗筷,不太環保吔這點台灣強。

爸:日本人回收做得很徹底。

媽:我有聽說,但不用是不是更好?過度包裝,再來回收,多此一舉。

(坐車看風景)

媽:咦?日本不是鐵皮屋,就是鋼構屋,鋼筋水泥的房子很少?

爸:地震多,這種房子較耐震。

媽:也好,這種房子可回收,環保。台灣地震也多,可以試試。

爸:台灣人對鋼構屋的接受度不高,其實美國鋼構屋也很多。

媽:鋼筋水泥屋,對環境不夠友善,台灣人該改善觀念。

(田野飛過烏鴉,溪流上有老鷹,零零星星)

媽:日本鳥況如何?

哥:普通。

媽:台灣鳥比較多?

哥:是的。

媽:台灣的地理環境得天獨厚,生物密度高,鳥況,當然也好。我無論是在家,在學校,在山上,總是聽到各種鳥叫聲。

哥:但是台灣老鷹太少,世界各地都不乏鷹,唯獨台灣。

爸:是環境汙染與棲地消失的問題。

(陷入沉默)


(去全家買東西,看到一個日本人在吃泡麵,看他滿臉風霜,不忍,出去才敢說話。)

媽:你們都看到了?

哥:他看起來好可憐。

弟:對啊!他怎麼了?

媽:我也不知道,只知道日本人經濟負擔重,有許多人失業,流浪漢也不少。

爸:日本是台灣的借鏡,台灣在步日本的後塵。經濟發展到一個地步,不知為什麼,就變成這樣。

(心情沉重中)


(去機場的路上)

弟:當日本人不錯嗎?

媽:日本有日本的優點,台灣有台灣的長處,也都有各自的問題與侷限,很難下定論。但是我覺得,自己的國家最好,那是我們的根。旅行就是去看看世界,拓展視野,沉澱心情。回來之後,還是很珍惜我們的生活的地方,亂中有情。

爸:這樣妳還要再出去旅行?

媽:當然。世界如此遼闊,我還要去探險。等著。



上一篇:立山黑部

下一篇:一池清淺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旅人 2018-07-26 20:40:36

這是一個幸福美滿家庭的
有趣生動的對話

晚安安

版主回應
愛講話的一家人,呵~
記下談話,當作旅遊的回憶
謝謝你
2018-07-27 07:39:54
荷塘詩韻 二 2018-07-23 21:46:02

觀察入微,體會深刻。見解獨到。日本守規矩 摩托車少,乾淨,卻也有些暮氣沉沉。生活的擔子不是那麼輕鬆,因為物價貴。深度之旅,對孩子來說 開了眼界, 也啟人深思。旅遊, 也是教育的一環啊。


特忙,今天。 現在才得空 說兩句。晚安。

版主回應
因為是自助,和當地人一起坐車,用餐,走在路上,所以感受也多,但說不到深刻啦
不只對孩子,對我也是,異文化的體驗,就是我們除了風景之外,旅行的另一個目的
回來之後,還常常聊,這樣的旅行,真的很有趣,也讓我們想了許多事,值得
2018-07-24 07:3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