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09 03:00:00天光

【台灣勞運困境的本質】

【台灣勞運困境的本質】
 
台灣勞運的長年困境,是難以取得多數民眾共鳴。原因很多,主要包括:
 
1.台灣的產業結構,「頭家」很多;因此,「資方人數佔總人口比例」遠高於歐美日韓等國。
 
2.威權時代,政府與財團聯手,長年打壓分化工會運動;使工會始終不成氣候。
 
3.藍綠兩大政黨及絕大多數小黨,長年以來,都不太支持工運;而比較親財團;近日時代力量走如此親工運的「標準左派」路線,可能是台灣政治史上首次有主要政黨敢於這樣做。
 
(其政治效應如何,目前還很難說;對時力自身與工運訴求,都未必有利。但總是個政治與社運光譜上的實驗。會累積經驗值。)
 
4.台灣的工運社團,當中有一部分人,信仰的是「社會主義」思想;並且高舉馬克思主義的階級鬥爭理論成為自己的行動綱領。然而,在中共長年對台灣的國安威脅態勢下,高舉左派意識型態,卻又不支持台獨的人,注定會被認為是急統派;由此而失去主流民意的支持。
 
(時代力量之所以敢於走左派路線,正是因為在國家定位上比民進黨更堅持台灣國家正常化;才有走左派路線的本錢。)
 
5.就勞動權益保障而言,台灣在世界上不算太差。弔詭的是,這些保障內容絕大多數不是勞團抗爭來的,而是政府透過「專家決策」主動制定的。
 
然而,依照左派理論,工運抗爭力道這麼低又難以取得社會大眾共鳴的情況下,政府根本沒有「誘因」去制定約束財團而保障勞工權益的法律;那麼,政府為何會主動「做功德」?(這說明左派理論的盲點)
 
6.從全世界的政治光譜來看;走極左派路線的共產國家,以及極右派路線的獨裁國家,勞動權益是最差的。而走中間偏右的英美、香港、新加坡,或中間偏左的北歐德法,對勞動權益的保障會是最好的。
 
關鍵的原因在於「整體社會的良知文化已經感染到政府與企業界」。也就是連政府與財團都產生「重視勞資和諧與利益共生,杜絕剝削」這樣的認知。「良善文化」在社會的每個階層運作,顛覆掉「階級鬥爭」的二元對立結構;走向「階級合作」,人類歷史發展證明,剝削壓榨或過度抗爭都不利於勞動權保障,只有真正走「勞資合作共享」路線,對勞權保障才會是最好的狀態。
 
台灣的工運社團卻沒看到這個。動員訴求與抗爭手段老是往極左傾斜。動不動就用「鬥爭、戰鬥」這類憤怒情緒為本質的文革式語言作為凝聚同溫層支持者熱情的手段;卻找不到「溫和感人」訴求民眾同理心與悲憫心的感染力道;所以社會上的良善溫和大眾本能會不想接觸這些工運團體。
(悄悄話) 2018-01-09 20:30:16
(悄悄話) 2018-01-09 10:4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