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16 02:00:00天光

【聊政治?不如聊人性!】



我不會只用政治立場就輕易判斷一個人的人品與價值。更不會用一個人的外表、身份、財富、背景...來判斷此人的心地與智慧。

我目前有自己的政治立場,這並非因這個立場永遠等於真理;而只因為這個立場符合現階段台灣社會多數人最大的需要,對國家社會最能帶來長久益處,也對台灣人的國家主權尊嚴、台海兩岸的真正長久和平、以及台灣文化與文明、中華文化與文明、地球人類文化與文明,都能帶來真正的正面作用。

我會和你談政治,不代表我很喜歡辯論、宣揚理念、或很喜歡說服別人;而只是因為我知道在當下時空中,在這個世界上的這個角落,有這樣一些人或一個人,需要聽到(看到)我談的話題。

如果可能,我更樂於和你聊詩、文學、藝術、音樂、戲劇、歷史、哲學、宗教、社會、人性、旅遊....在這兩年大量聊政治以前,通常我聊的是這些居多,遠多於政治。

這兩年我為何大量聊政治?原因很簡單,在這樣的時空當下,有這樣一群人,需要這樣的話題,需要聊這話題這樣多。

政治很重要,也很奧妙;而文化卻更恆久,也更美好。兩者的智慧,共通之處在於「對人性的觀照」。

對人類而言,世界上所有的智慧,沒有比「觀照人性的智慧」更重要的了!

人即使無知無識,不懂加減乘除,不懂ABCD,不懂政治也不識字,照樣可以生存,活到八九十歲也不成問題;然而,人卻不能完全不懂人性。

所謂「懂人性」包含四個層次:

1.對自我的觀照:

最根本、最重要、最簡單易懂、也最難深刻體悟(所以才需要「覺悟者」來幫忙指引)。

2.對他人的觀照:

直接影響到人與他人之間的關係之品質;對眾人而言,則直接影響整體社會文明的品質。

3.對人類現象的觀照:

對歷史、對未來、對廣大社會、對整個世界人類的理解。此種理解越深刻的人,越會被一般人視為智者,這樣的人是推動人類文明之輪運轉的核心動力。

4.對非人類現象的觀照:

例如各種動物都普遍存在著與人類共通的某些「人性」,動物也像人一樣有生老病死,有愛,有怨,有求,有苦,有情緒,有表情,有知覺,有思考。這些,在植物中也含蓄幽微地存在,只是絕大多數植物這類「人性」距離人類可感知的範圍遠比動物更為遙遠,而使植物表面上看似無知無覺。

又例如,所有的人造物,背後都有人的意志凝聚於其中。杯子的存在,背後有人想用杯子裝水喝的意志存在;杯子不小心摔破,背後也有人在下意識吸引的毀滅性引力存在。杯子落地而破,恰如同彗星飛蛾撲火般衝向太陽,兩者共同受到引力的作用。

有形的引力肉眼可見,無形的引力則「心眼」可感;因果業力與福德,或者神的靈力等等,所說的就是指「心眼可感的引力」。這種引力是人性當中相當重要的一種建構成份,甚至也可說是唯一的建構成份。

外星人,或夢中人,或冥界,或天界,皆超越地球人類的想像,只因他們並非都以肉眼可感的物質的形式存在,然而,他們與你有許多相同的「人性」。神話故事、鄉野傳奇、或科幻小說,都試圖讓人類見證到前述這些「存在體」的「人性」!因為只有從與人類共通的人性這一角度,人類才能理解前述這些存在體的存在方式。

上述四種對人性的觀照層次,其實即可視為對文化的四種觀照層次,以及對政治的四種觀照層次;當然也可以應用於世間一切知識學問。一切知識學問當中,莫不有此四種層次可供觀照。

我談政治,絕非只為了政治立場而談政治。

我是為了觀照人性而談政治,也是為了讓他人有機會觀照更多人性而談政治。

許多人不喜歡談政治,因為紛擾,令人心煩;因為要避免衝突。

然而,政治是人性當中一個影響重大的層面,對你的人生、你的日常生活,影響也極為重大!既然如此,逃避總不是辦法,勇敢直視面對,才是真正的解救之道!

即使知道了又如何?你會問,無權無勢者,又如何能改變現實?

我說,當你深刻知道後,你已朝著「改變」跨出了最重要的一步!解答問題之前,要先明白問題,你至少做到了明白問題,也因此會產生解決問題的動力;假以時日,你也會成為解答(解決)問題之人。

這個社會需要你這樣的人,當你熱切關注某個公共議題時,你已參與了一場歷史性的革命!你已推動了文明運轉。

文明之輪就是這樣運轉前進的!


(2013-12-31)
2014-02-25 03:17:11

掃帚~
~除垢
~煩腦
~智慧

你說得好~觀照內心

版主回應
觀照內心;觀自在,照見五蘊皆空。 2014-02-28 01:5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