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03 11:52:04

《霹靂英雄戰紀之刀說異數》上半部完結心得



苦境烈焰 峰火燎原 決戰文武半邊天

  墮落邪神「冥海龍靈」曾在許久之前侵襲「苦境」,卻被聖獸「神龍」擊敗,只剩下邪惡的元靈飄蕩世間,因為有神龍巡視守護,始終沒有機會奪回身體反擊,直到年老的神龍被火龍舌之主風輪火轉万俟焉意外擊殺,神龍之眼三青也隨之失落。


  苦境暴戾邪氣大盛,冥海龍靈終於等到機會,重新召集「魔龍八奇」,再現君臨世界的野心……。


  以暴力統治中原的「歐陽世家」被新一代的領袖素還真率領年輕的反抗軍英雄們擊敗,然而,中原沒有得到和平,反而陷入軍閥奪權的戰火,異族勢力包括北方的金陽聖帝以及魔域的魔人軍團也趁勢大舉進攻,素還真與摯友崎路人、秦假仙等人只能到處奔走,希望能夠再度團結眾人,抵抗入侵者,讓中原恢復和平,卻始終無法消彌各方勢力的歧見,甚至連素還真都被金陽聖帝的大軍追殺至絕境,被天雷擊殺……。


  崎路人只能和秦假仙擔負起重責大任,崎路人負責努力重新建立正義軍隊,秦假仙則依照素還真生前留下的錦囊秘書,進行復活素還真的計畫。


  在各大勢力奔波的過程中,崎路人探知原來一切都是神秘的魔軍將領「魔龍八奇」在幕後策動,而一重又一重的陰謀中心,赫然便是早已被人遺忘的邪神「冥海龍靈」,面對即將復活的冥海龍靈,唯有依靠素還真重聚相應的英雄戰士「天虎八將」,並重現神龍化身的神器「龍骨聖刀」才有機會擊敗邪惡,再現光明。




心得:上半部終於結束了~期待下半部


老劇重啟,三十年前的老梗觀眾一樣能吃的下嗎?我想是可以的!

黃董確實不負十車書之名,舊劇不管是
引經據典人物設定或著對白的流暢度都比現在本家新劇好太多太多,但當然也不是都沒有缺點。

看簡介還以為是宿命的正邪之爭,但魔龍與天虎的對立理由真的很薄弱,魔龍並非龍靈勢力,天虎當然也不是神龍的勢力,就只是正邪對立的團體(其實也不算)被穿插有的沒的神化背景互相火拼,好玩的是,魔龍成員死了就死了,天虎成員死了還可以天命轉移到另一個人身上,哇這不就永遠死不完啊?永續經營你永遠不缺人啊!而且還可以挖腳魔龍成員過來天虎這方,果然正派就是財大氣粗要什麼有什麼,話雖如此,但兩方交鋒火花之激烈還是讓人看的目不轉睛呀。

老劇並非單元劇,舊劇重啟當然要重新改編獨立成一部作品,自然就需要現任編劇群下去刪加改編,想當然‥‥謀主編毫不疑外的介入了,慟!這簡直是災難的開端。




.



第七集收幕我們的男主角終於再現~我好興奮呀!
再世相期~清香白蓮素還真~超鎮場的結尾!



然後




.
(沒國語版本的抱歉...)

艷開的花魂,是魔語低迴間的咒懺,刀光一瞬鏘然,又是彼岸渡不得的怨口。

文青?中二?言情??

本來通俗有力的劇情台詞突然變這個,看的我全身毛豎起來(尷尬那種),哈哈謀編又發病囉!要文青可以參考另一位周編啊,這中二…‥輕小說還寫的比較有水準.言情小說好像也沒人寫這麼尷尬的嘛!

媽的狗屎,看了真的快崩潰………


謀主編也不是沒料,但有兩大禁忌,一就是碰自己最愛的素還真,二就是寫自己自戀的角色,都會直接給你爆走胡亂搞,這段兩者相乘果然威力無窮讓人倒退三步嘔紅嘔嘔嘔嘔嘔嘔!

撇除這段,其他橋段的文藝抒寫部分都還不錯就是。




(國語配音版本)


再來另外一個很爛的橋段!!


           



原本經典的橋段能重拍得這麼爛也是奇了,『活殺留聲』雖然不是葉小釵原創發明的,但絕對是運用得淋漓盡致,運用最帥最潮的一個特殊劍招!

怎樣表現快劍?發在意先+活殺留聲=快劍



2002版本



2008版本

葉小釵再出場:背影+按兵器+黑幕打光+活殺留聲=帥到掉渣!

劍快到你頭斷了才說話!



.
30年前的發在意先



舊劇當時口白也是有點趕,新的重拍後更加趕火車,但舊劇ㄏ一ㄠ掰的一劍萬聲是恨~~啊~~~拉長音的那種驕兵不甘心,重拍的恨啊~相比起來整個就只是一個低等雜魚掛掉,完全是落漆了許多。





.

抱怨了一堆來提一些好的,這幾段武戲流暢扎實看得非常過癮!
南宮取(原黑白郎君)
可以說是整個上半部的武戲擔當呢。



口白配音的部分。

之分成國配和閩配,前面就說過黃大這次沒有下去配音,多少有心理準備了,這閩配有外包男女多人配音,至少不用聽男裝女音了,原本想說至少也有60分,但是看兩集我就忍不住切換到國配了……


布袋戲雖多是閩南語,但畢竟是傳統戲曲,一些文白異讀甚至一些腔調上的變化都是跟現在電視台看的閩南語劇大相逕庭。

並竟是外包不是專門配傳統布袋戲不能太嚴苛,但是一些發音地方就打結和抑揚頓挫極不流暢真的讓人忍不住啊,更別論賦予角色聲音生命,國語配音也沒說很強,但至少聽的不會太痛苦。

.
兩邊推剪~霹靂領先30年

黃大一人詮釋兩角,歧路人輕鬆的斯文幽默和金少爺油嘴滑舌的歹少年多麼傳神!

至於小黃在重拍負責旁白,小黃聲音是可期的,旁白也是一氣呵成有魄力,但是一但句子變長,你就會發現還是一氣呵成的喊出來,沒有像黃大那樣抑揚頓挫運化自如。

畢竟小黃算是半路出家,本來好像是負責音樂剪接,但因為現在黃大老了嗓子退化而被迫接位,所以也不能太苛責,但如果小黃有決心要像黃大一樣30年奉獻給布袋戲配音,那這潛力股還是值得期待的,雖然可能無法超越黃大或是天宇的黃文耀,但要追上金光的黃立綱還是有機會的!



新版一頁書

 

舊版黃大一頁書


上半部整體評價,劇情流暢,對白通俗有力(扣掉謀主編的橋段),人設完善,國配尚可,閩配不行(你喜歡戲說台灣大概比較能接受),木偶美術佳,音樂一百分,武戲水準較接近東離二,但仍有部分表現參差不齊(人力不足、趕拍?),期待之後下半部再出。


經典劇情:

.











.

罪過....罪過R





【刀說異數】遠走他鄉
詞/方文山 作曲/潘偉凡 編曲/李杰珉 演唱/李芷婷
  
波蘭音樂家跨刀編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