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16 12:00:00

七等生〈我愛黑眼珠〉閱後雜想




部落格專用相簿.







這本書是我在剛上大學時讀的,因為必修課的老師以前是七等生的學生,所以很自然就指定這本書叫我們大家看。

<我愛黑眼珠> 
  故事起於一個下著傾盆大雨的下午。李龍第,一個在城市中無法被任何符號定義身份的普通男子,出門去赴他那挑起維持家庭活命責任的妻子之約。他在城市中移動,隨時採著思考的姿態,走進大雨和人群中。城市的人聲雜語在他眼前晃動,他看著這世界,也與世界隔離。 
  他原本是和晴子相約在戲院門口要一起看戲,戲開演了,晴子卻還沒有到。他轉而到晴子工作的特產店,晴子卻已先離開。雨水越積越多,找不到晴子,他在這座沒有防備而突然降臨災禍的城市失掉了尋找的目標。 
水流終於成災,衝散城市原有的面貌,衝散城市的秩序,人們奔逃擁擠,拼命想要求得活命而顯露出不堪的人性。李龍第倚靠在角落石柱邊,為著眼前這一切思索和痛苦。 
  另一陣混亂中他救起了一個跌落水中虛弱的女子,背負她爬至屋頂避難,用妻子的雨衣包覆她。天亮之時他發現遍尋不到的妻子晴子就在對面屋頂,晴子同時也看見並呼喚他,李龍第卻決定摒棄過往的一切,將照顧懷裡這個生病的陌生女子視為當下自身唯一且重要的責任。他漠視晴子的呼喚以及怒吼,將在雨衣裡原本預備好給晴子的麵包給了自己眼前這個飢餓且軟弱的女人。 
「你叫什麼名字?」「亞茲別。」李龍第脫口說出。
「那個女人說你是李龍第。」
「李龍第是她丈夫的名字,可是我叫亞茲別,不是她的丈夫。」 
  對面的晴子從震驚、憤怒,到低下頭哀傷的細數往事,渴望丈夫的回應,而李龍第只是關注著一口口吞吃麵包的女子。這個城市裡的一名妓女。後來他才知道。但在這個當下,往事也不再重要。「為什麼人在每一個現在中不能企求新的生活意義呢?生命像一根燃燒的木柴,那一端的灰燼雖還具有木柴的外型,可是不堪撫觸,也不能重燃,唯有另一端是堅實和明亮的。」在此刻,李龍第和妓女不存在,存在的是亞茲別以及生病著的女子。 
  基於感激,女子仰身熱烈親吻李龍第,「我愛你,亞茲別。」對面的晴子憤怒的落水,被水流沖走,李龍第掉下眼淚,但沒有動作。水退去,他陪著女子走到火車站,把水災前原本買給晴子的一朵香花插在女人頭上,她戴著花,穿著雨衣,坐上回家的火車。 
  亞茲別又成為李龍第。他要回家好好休息,並且,在這龐大和雜亂的城市裡,尋回晴子。 






看完覺得內心充滿矛盾,生命的量化與價值化,要在兩者從中進行抉擇,不免讓人想起《正義:一場思辨之旅》的情景,不過這篇的選項更極端,你愛的人和離你身邊最近的人要最先拯救哪一個?


這篇文章很有意思,每次讀都會萌生不同的想法


第一次讀完,覺得這是為了救人莫可奈何的行為。
第二次讀完,覺得這是一個英雄救美的悲劇。
第三次讀完,覺得這種英雄救美的方式是對於內心軟弱補缺的一種病態逞強。

李龍第無業,晴子工作維持家計,上下關係明顯,又在當時社會是男尊女卑,讓女人養被視為男人的懦弱與無用,形成一種精神上的心理壓迫。
這種為大義犧牲的光榮行為,可否視為補缺李龍第內心脆弱的部分?


第四次讀完,覺得這只是順序的差別,不過命運造化的捉弄。

李龍第選擇拯救身邊最近的妓女,即使晴子就在對邊,但木已成舟,踏過一腳另一腳也得踏過,李龍第選擇對妓女撒謊並對晴子的吶喊無視。

為了其中一方犧牲一方,為了其中一方欺瞞另一方。

為什麼不說出真相?也許晴子會同意李龍第的行為,也許妓女可以找其他附近的人求救,人時常對不明確的結果抱著恐懼不安,往往會採取迅便救急的方法,一種最快速卻並不是最完美的方式來施行,往往造成的結果卻是傷害更大。

第五次讀完,覺得是一種無意識的行為,可說是無心之過。


台長無意識行為在幼年有兩次,一次是拿著鐵棍不知覺丟到馬路行駛中的車上,玻璃當場碎的不忍直視.一次是與兒時玩伴拿bb槍玩的時候,把手上的bb彈全都翻手倒到旁邊的水溝蓋(還因此讓對方不爽結果打架xD)

雖然這種破壞捨棄的行為與文章李龍第拯救捨棄不大相同,但是心情應該是很接近的吧?

一種縹緲不明中返璞歸真的訊號,控制著大腦與神經,做出了最直接反應的動作。

那種未知成為了過程與結果,把不知道當成一種答案十分愚蠢可笑,但是這篇文章的行動矛盾就是如此讓人茫然涕笑啊!

晴子依舊是李龍第最重要的人,在停止亞茲別的身分後,李龍第繼續去尋找晴子。

但是當李龍第被迫成為亞茲別,可能又會忍痛捨棄晴子而去拯救他人,這在我內心留下了一種無法抹滅的沉重情緒。


最後文章其實還有續篇,內容我也很喜歡,不過個人認為並不能成為這篇文章的解答「答案」就是了。







茹鷁 2017-12-29 09:17:54

探討人性的文章 (書) 願意的話的確能一讀再讀,但是我沒耐心 ^^

茹鷁 2017-12-29 09:17:36

探討人性的文章 (書) 願意的話的確能一讀再讀,但是我沒耐心 ^^

茹鷁 2017-12-29 09:17:14

探討人性的文章 (書) 願意的話的確能一讀再讀,但是我沒耐心 ^^

版主回應
內容也不長QQ
是人性但更接近試探感性~~~
2017-12-29 14:5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