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08 09:00:00阿楨

艾金斯:世界百大畫家44

湯姆•艾金斯 維基百科

File:Eakins selfportrait.jpg
艾金斯的自畫象(1902年)
湯姆•考普斯維特•艾金斯(Thomas Cowperthwaite Eakins,1844年7月25日-1916年6月25日),美國現實主義畫家、攝影家、雕塑家及藝術教育家,被譽為美國繪畫之父。
File:Max Schmitt in a Single Scull.jpg
單艇冠軍 The Champion Single Sculls  1871 油彩.畫布 81.9 x 117.5 
館藏處:美國紐約大都會美術館 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 New York
生於費城,早年入讀賓州美術學校。1866至68年,他在巴黎美術學院隨讓-里奧•傑洛姆學習,1869年往西班牙,接觸了蒂埃哥•委拉士開茲和利貝拉等的作品,受到學院派和古典風格影響。1870年回費城,居於父母的家中,為親人畫了不少肖象畫,亦畫了一些戶外活動的片段如划艇。這一期間最有代表性的作品為《單艇冠軍》(見右圖)。1876年開始於母校賓州美術學校任教,1982年擔任教導主任。1883年曾以自己為模特兒,攝下了七張不同姿勢的裸體照,亦以學生為模特兒攝下了一些作品,以供學生學習。他的使用裸體真人的教學方法在當時倍受爭議,這也使他和校方的關係在他整個教學生涯中一直很緊張,最終1886年他因在一個男女混合班上使用裸體男模特兒而遭解僱。艾金斯解聘後,其學生組成費城藝術學生聯盟(Art Students' League of Philadelphia),繼續隨他學習。
  藝術特點
  裸體
File:Swimming hole.jpg
游泳 Swimming  1885油彩.畫布69.5 x 92.4 
館藏處:美國德州華茲堡卡特美術館 Amon Carter Museum, Fort Worth
艾金斯曾說:「裸體女子是最美麗的東西——除了裸體男子。」
艾金斯畫了不少裸體的作品。
攝影的使用
他藉助攝影以研究人物和動物的細膩部分,令其畫作更接近真實;亦以照片幫助教學。他亦學習了當時的攝影家愛德華•穆布里治攝下動態的技巧。
  影響及其他
File:The Thinker- Portrait of Louis N. Kenton.jpg
思想家,又稱Louis N. Kenton的肖象(1900年)
其妻子蘇珊•漢娜•麥克道威爾•艾金斯(Susan Hannah Macdowell Eakins)(1851年-1938年),兼為畫家、攝影家及鋼琴家。他倆在1884年結婚。
艾金斯影響了不少寫實派的畫家,特別是美國後來的垃圾箱畫派和其學生雕塑家森姆•穆瑞。
美国画家、摄影家汤姆·艾金斯诞生
《埃金斯夫人和獵犬》
美国画家、摄影家汤姆·艾金斯诞生
《愛麗絲庫特小姐》
美国画家、摄影家汤姆·艾金斯诞生
《愛蜜米亞范布倫姑娘》
美国画家、摄影家汤姆·艾金斯诞生
《棒球運動》
美国画家、摄影家汤姆·艾金斯诞生
《帶著狗兒的伊利莎白》
美国画家、摄影家汤姆·艾金斯诞生
《奮力一劃》
美国画家、摄影家汤姆·艾金斯诞生
《軌道之後的航行》
美国画家、摄影家汤姆·艾金斯诞生
《華爾特.惠特曼》
美国画家、摄影家汤姆·艾金斯诞生
《競賽》
美国画家、摄影家汤姆·艾金斯诞生
《瑪麗愛德琳威廉》
美国画家、摄影家汤姆·艾金斯诞生
《司托克斯夫人》
美国画家、摄影家汤姆·艾金斯诞生
《玩耍嬰童》
美国画家、摄影家汤姆·艾金斯诞生
《五月早晨的公園情景》
美国画家、摄影家汤姆·艾金斯诞生
《伊莉莎白 L. 波噸》

艾金斯名畫 網路畫廊
http://www.ss.net.tw/query2.asp

湯姆•艾金斯

艾金斯不是畫家,他是一股力量。——沃爾特•惠特曼
湯瑪斯•考普斯維特•艾金斯(Thomas Cowperthwaite Eakins,1844年7月25日—1916年6月25日),美國現實主義畫家、攝影家、雕塑家和藝術教育家。
  早年
湯瑪斯•艾金斯1844生於費城,是家中的長子。他的母親卡洛琳•考普斯維特•艾金斯有著英格蘭和荷蘭人的血統,父親本傑明•艾金斯是一位書法家兼書法教師。湯瑪斯從他的父親那裡學到了很多知識,12歲的時候已經掌握了準確的線條繪畫和採用網格的方法進行設計,這些技巧對他之後的藝術創作幫助很大。
湯瑪斯喜歡運動,划艇、滑冰、游泳、摔跤、體操都是他的愛好。同時這方面的題材也是他之後藝術創作的一部分。
  1861年,湯瑪斯就讀於賓州美術學校,學習繪畫和解剖學。1866至1870年,他前往歐洲學習藝術。1866到1868年,湯瑪斯在巴黎美術學院隨讓-裡奧•傑洛姆學習,接受3年嚴格的訓練,並曾短期接受畫家L.博納及雕塑家A.A.迪蒙的指導。1869年去西班牙,在那裡,D.委拉斯貴支與裡韋拉的作品給他留下深刻印象。湯瑪斯受到學院派和古典風格影響,而對當時的印象派創作不是很感興趣。跟J.-L.熱羅姆學畫1868年夏旅遊義大利及德國。
  在1868年湯瑪斯•艾金斯寫給他父親的一封信中,他說:“裸體女子是最美麗的東西——除了裸體男子。……想像一下這是怎樣的一番美景——一個體格健壯的男性模特站在一面沒有裝飾牆的前面,他的旁邊是幾位皮膚光滑的微笑著的女神……我討厭矯揉造作” ,這清楚的表明了他的審美標準。
  1870年回費城,居於父母的家中,為親人畫了不少肖像畫,亦畫了一些戶外活動的片段如划艇,如他早期的名畫"單艇冠軍"(The Champion Single Sculling)(1871年)
  任教和被解雇
1876年開始於母校賓夕法尼阿美術學校任教。他的教學方式受到大家的爭議:學生們只在簡短的炭筆畫學習之後就開始實際繪畫的學習,這樣他們可以實際的把握物體的真實顏色。他鼓勵學生使用攝影作為繪畫學習的輔助工具。艾金斯認為教師應當只提供簡潔的引導,而讓學生自己去尋找找到適合自己的發展方向。
當時,女學生僅能對纏著腰部的男模特進行繪畫練習,而艾金斯卻經常打破這條規矩。1883年曾以自己為模特兒,攝下了七張不同姿勢的裸體照,亦以學生為模特兒攝下了一些作品,以供學生學習。1886年,當艾金斯在一個男女混合班上使用裸體男模特兒而遭解雇。許多男學生因此退出學院,他在其他城市教解剖課也遭反對,因此在90年代便放棄了教學。艾金斯的家人並不支持他,他的侄子在公開辯論中指責他的所作所為。
  艾金斯在這次解雇受到打擊很大。他雖然已有名望,但沒有錢。他的肖像畫是1870~1910年美國人的寫照。他直到20世紀初才最終得到更多人的承認,贏得一些獎賞與榮譽,被稱為美國最強的人物畫家。
  攝影的使用
他借助攝影以研究人物和動物的細膩部分,令其畫作更接近真實;亦以照片幫助教學,曾今有人評論”他(艾金斯)把攝影帶入了美國的畫室裡“。他亦學習了當時的攝影家愛德華•穆布裡治攝下動態的技巧。
  其它
艾金斯解聘後,其學生組成費城藝術學生聯盟(Art Students' League of Philadelphia),繼續隨他學習。
艾金斯亦有數個雕塑作品。
其妻子Susan Hannah Macdowell Eakins(1851年-1938年),兼為畫家、攝影家及鋼琴家。他倆在1884年結婚。
艾金斯影響了不少寫實派的畫家,特別是美國後來的垃圾箱畫派和其學生雕塑家森姆•穆瑞。
  主要作品
1.1871年《划船的施密特》"Max Schmitt in a single scull"
2.1875年《格羅斯醫師的臨床課》“The Gross Clinic"
3.1884-5年《游泳潭》”The Swimming Hole“
4.1891年《艾米麗•凡•布倫小姐》"Miss Amelia Van Buren"
http://baike.baidu.com/view/47990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