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17 03:43:00Solo

金陵05:生無可戀,酒愁草廬以及雨歌

金陵05:生無可戀,酒愁草廬以及雨歌

之後她固定在晚上八點敲我,要我陪她聊音樂與電影!我反而問她,妳不用看八點檔嗎?女生不是都很愛追劇嗎?聊了幾次之後,她說每次聊天,你提到的歌曲都只有文字敘述,在站裡也是那樣,即使你在文章裡說得天花亂墜,我又聽不到!

我心想也是,隨即問她,可是打電話萬一是跨縣市的也是挺貴的!她就好奇問我,那你住在哪裡呀?我打電話給你,你把音樂放出來,那樣對照你文章裡寫的,我就可以聲歷其境了,聲音的聲!

我提醒她,不是約法三章只談音樂電影,不談個人隱私嗎?我住哪裡也算是個人隱私!她在對話視窗說,我只是想印證你文章裡的音樂介紹,那與個人隱私無關吧? 我心想覺得也對,那好吧,你打電話過來,我就放音樂給妳聽,邊聽邊談!我住在木柵政大景美溪附近,在木新路上!

只見她在螢幕上緩慢地打了三個字:我也是!後續她打了幾個字,但我不住在靠政大那邊,我這邊離世新比較近,但我們住在同一條街上,一樣在景美溪畔,真是巧到不能再巧了!我打給你,就依在山抹的習慣,你就喚我雨歌,我喚你九愁。

雨歌小姐在電話裡笑說,九愁先生你的聲音怎麼聽起來那麼年輕,雖然低沉但又好聽,你大我五歲,但聲音聽起來一點都不像!想不到我們在山抹聊了幾天了,居然是住在同一條街上,我住在世新這邊,你住在政大那邊!我跟你說,省的以後你問我,我不是台北人,我是台南人,我與我哥租房子在世新附近,我哥在台大唸研究所,我剛從師大音樂系畢業,現在正準備要考音樂系的研究所!所以你可以答應我一件事嗎?如果看到我掛在山抹微雲網站上,你就提醒我下線準備研究所考試,不然,我有時看文章一看就很晚了!你又那麼會寫,又常介紹很多我不知道的音樂!我都搞不清楚,你到底是真的唸商學院,還是文學院的?

很誠懇,那我也說說我自己好了!我在政大會計系唸書,大四下學期休學,現在處於休息狀態,所以才會去山抹那裡遊蕩,半夜酒後留下一些酒後感言,於是住在同一條街的雨歌小姐,就不小心認識我了!我這陣子常在聽一首演奏曲,那並不是古典音樂,但似乎與我的呼吸吐納,以及心靈同步!

我聽出來了,我們從一開始講電話,九愁先生就是一直Repeat這首曲子!
我前陣子,獨自在半夜獨酌,聽著這首演奏曲,有一種時光倒流的感覺,彷彿在逆境裡逆流而上!我在那曲子裡,回想自己過去的那十年光陰!那曲子很有音樂性與藝術性,是我最近的最新發現!

Secret Garden - Adagio 1995
1995 Album:Songs From A Secret Garden
https://youtu.be/-xO04dJX57A?si=vx6kTYkbU2Lk5huF

Wong Kar-Wai's 2046 fan music video (Secret Garden Adagio)
王家衛2046電影配樂第17曲 2004
https://youtu.be/GTJtNd9e0Tk?si=aIo2HrqKraOHPvAD

Cinematography Of 2046
https://youtu.be/i2JGoyUfz8k?si=WjR3-uonCaxS5ahC

2046 電影配樂
https://youtube.com/playlist?list=OLAK5uy_kg0N56R3OfxM0eA3AXGnIdia_Hy0R4O-s&si=2XC5j4FBF5J4EXbU

2046解析:
https://www.tatlerasia.com/lifestyle/entertainment/wong-kar-wai-2046-zh-hant

為什麼一直聽這首曲子呢?有什麼特殊含義呢?
我在回想過去那十年,如果山代表巔峰,水代表谷底,我過去那十年的起起落落,凡是你可以想像到的好的壞的,我都一一經歷!
喔,這麼有趣?所以,你現在寄身於山水音樂之間,沉澱與昇華喔?

是啊,現在在回憶裡清清楚楚,乾乾淨淨,光明磊落,自由自在!因為沒有開始就沒有結束,所以慎始慎始!因為,所以。雨歌小姐覺得對不對呢?我記得我高中時,葉璦菱唱過一首歌,就叫做因為所以!

因爲所以 - 葉璦菱 1985
https://youtu.be/5CEuLp-gYmE?si=d1HJ22f7Nidmoebp

那首歌我不熟,好像已經是有點老的歌了!那有沒有幹過傻事呢?我跟你說,我若是一直聽古典音樂,我最後就會悶的發慌,一定得到山抹跟你討幾首搖滾曲來聽得!所以,我才會想敲你找你聊個天!

做傻事?聰明人心軟起來,就會幹傻事,越聰明的還會幹越傻的事,所以就是太傻!所以,我很喜歡那首歌的二胡前奏!

太傻 巫啟賢 1994
https://youtu.be/6msMrLowRlY?si=ZC2uzNoqsF1ldy3g

九愁,你跟我說你住幾號幾樓?我也跟你說,咱倆同時說!我哥回來了,我不能再與你聊了,改天再聊!

~~~

她第一次來拜訪我,說九愁我不是來喝酒的,我是要來討一杯國寶級藍山咖啡喝,慕名而來!你在山抹的咖啡版介紹過的!還有喔,你怎能把介紹音樂的短文,寫得那般具體動人?寫得比雜誌還要棒,你都不知你在山抹是有固定的讀者嗎?我這個唸音樂系的就是呀!但很弔詭的是,九愁先生居然是商學院唸會計系的!

我現在休學休養生息中,所以我現在不是九愁先生,倒像是個空虛公子!

唉唷,你這個傻公子,空虛公子有啥不好呢?不空哪能裝得下酒呢?你看看這個雅痞空虛公子,他的草廬牆邊可都是高粱酒呢!號稱山抹微雲隱居的酒愁公子,不但有酒,還有滿屋子的唱片!這真是太詭異,太靈異了!我究竟這是走進甚麼世界裡?在冷冷的冬夜,教完小提琴,還有熱熱的國寶級藍山咖啡可以喝!

雨歌小姐,妳若是想喝茶也行,我這兒也有!我偷偷地跟雨歌小姐說個秘密,我在山抹那邊貼的文章,都是半夜喝酒直接在網站掛網即興寫的,並非事先寫好,所以我完全沒有存檔!若叫我事先寫好,我是寫不出來的!而且,寫了啥我大多都不太記得的!

那你牆上,用圖釘釘上的那個是什麼?
喔,那是歌詞,我自己半夜酒後閒來無事,就順便翻譯了一下!

Lough Erne's Shore 俄恩湖濱
https://youtu.be/c2H63QAHxnA?si=xhOjPlgl-KrqhqSr

One morning as I went a-fowling
在我狩獵的一個早晨  
Bright Phoebus adorning the plain
明亮的太陽神在曠野閃閃發光
It was down by the shores of Lough Erne
照耀著
I met with a beautiful dame
我與一位美麗淑女偶遇的俄恩湖濱

Her voice was so sweet and so pleasing
她的聲音如此甜蜜悅耳
These beautiful notes she did sing
唱徹了這些美麗記事
The innocent fowl of the forest
森林裡無邪的狩獵
Their loving to her they did bring
賜予人們對她的鍾愛

It being the first time I met her
那是我第一次與她的相遇
My heart it did leap with surprise
我滿心驚喜
I thought that she could be nor mortal
我想她是自長空而來
But an angel that fell from the skies
長生不老的天使

Her hair it hung down in gold tresses
她金髮披肩
Her skin was as white as the snow
膚白勝雪
Her cheeks were as red as the roses
紅暈的雙頰
That bloom along Lough Erne's shore
如同俄恩湖濱一路盛開的玫瑰

When I heard that my love was eloping
當我的心向她一路狂奔
These words unto her I did say
如我對她傾吐的愛語
Oh, take me to your habitation
喔 帶我到妳的心窩
For Cupid has led me astray
因為邱比特已使我迷路

All my life I will keep the commandments
我的生命總是為戒律所困
They say that it is the best plan
人們說那是最好的生活方式
Young maidens who yield to men pleasures
而男歡女愛
The Scriptures do say they are wrong
聖經真的說他們錯了

Oh, Mary'S don accuse me of weakness
喔 瑪莉的丈夫譴責我的軟弱
All treachery I do disown
我否認有絲毫變心
I will make you a lady of honor
我將使妳擁有窈窕淑女的榮耀
If with me this night you come home
如果妳今夜願與我一同回家

Had I all the wealth of Great Alladin
即使我擁有真主阿拉的所有財富
His gold and his jewels what more
他數之不盡的黃金珠寶
I would part with them all for to win you
我傾家蕩產也要贏得妳的芳心
And live along Lough Erne's shore
在俄恩湖畔共渡一生

Traditional Irish(愛爾蘭民謠)
From the CD, Somebody (Songs of Scotland, Ireland and Early America), by Connie Dover(1991)

Lyrics and Translated from Solo

我初次來拜訪你,居然在你的九愁草廬牆上發現了這個,可以送給我當見面禮嗎?就這首歌的歌詞與翻譯,還是用毛筆字寫成的,你就掛在牆上!

那只是我讓自己方便看而已呀!我喜歡那首歌一開始的清唱,以及裡面一見鍾情的絕美詩歌般的歌詞。

我不管,我就想要!九愁詩版老闆,國寶級藍山我要續杯!放那首一見鍾情的情歌給雨歌小姐聽聽!

Solo 2024.03.17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