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09 18:27:14Solo

無處寫憂懷44:滾石不生苔,男與女

無處寫憂懷44:滾石不生苔,男與女

    葉莉:酒王壞壞,剛剛他清唱的那首歌裡有一句,聽了挺難過的!那就是:只有我自己望夕陽,落向青山後!那就是他老家晚霞山的不變寫照,我還去過呢!而且,他明明知道那日語原曲是首酒歌!
  妹:那不是剛好嗎?你不知道嗎?酒王想念酒后已經很久很久了,已經超過兩年半,套句老哥的話來說,那樣的白金龍放個兩年半,應該就會變得很好喝了!講得入骨一點,就像酒后的唇那麼甜!不過,我老哥也不害臊,那歌名是想把情人留耶,你們倆每次都把我和你未來學姐當空氣!

  葉莉:可我一唱起少女心,就滿腦子都是葉莉情書了!
  學姊:那樣更棒,金陵公主我們都很久沒看到葉莉情書了!我這個信使都白當了!金陵公主送的傳真機也白送了,白忙一場,金陵公主,咱們兩個紅娘何苦來哉?
    妹:就是!酒王當兵時,面對酒后的無顏冷落,還在帶部隊跑五千時,在細雨中想著那首黃鶯鶯唱的只有分離!老哥,有沒有,有沒有?那還是你那年過年休假時跟我說的!

只有分離 - 黃鶯鶯 1982
https://youtu.be/mzVzw0NnrYI?si=fxJ_v81eM4gYox7b

延伸:霞客行27:至尊無上心事誰人知
https://mypaper.pchome.com.tw/solo/post/1381431906

    學姐問:葉莉,妳與酒王那麼久沒見面,不會覺得陌生嗎?我總有一種感覺,你們這回見面,與三年前有很多的改變!我感覺妳沒三年前瘋婆娘的活潑模樣!以前呀,和你們倆為見面,氣氛都是很嗨的!
    葉莉:酒王
他只要放幾首歌給我聽,我就嗨起來了,這世上只有他知道!那幾首歌一放,我們倆就會很有酒興了!以前那個未成年少女,都嘛被他帶壞!他還說我喝醉的樣子,就像那個單曲封面,一位躺在火爐上的少女!
    我:這可冤枉了!我又不是舞后!不過說起那首歌,我就想道酒后還沒帶我去看阿瑪迪斯那部電影,她還在電話裡對我提過裡面的劇情過!但是阿瑪迪斯的酒歌,他就整個嗨起來了,還會吵著要聽現代語錄的舞曲!喔,對了,那首阿瑪迪斯搖滾曲,她後來愛聽節奏加強特別版的!然後,你們去舞廳跳舞,我不是還要當護花使者嗎?

延伸:天空的一齣戲卷一69:非常迪斯可,阿瑪迪斯
https://mypaper.pchome.com.tw/solo/post/1380743347

Rock Me Amadeus (The Gold Mix)1985
https://youtu.be/6QkoF9EFkD0?si=0gJ8cFMECMNdEPtI

Falco - Rock Me Amadeus (Club Remix) 
https://youtu.be/bp3HA99Kh-I?si=kUvcavPLcJaRC_JM

Modern Talking - Cheri Cheri Lady 1985
https://youtu.be/61nTDz7_df4?si=JHuWlQ_g8-6QMHfr

    妹:那些都是三年前的高三年少往事了!我們現在都是準備升大三的女大生了!而酒王老哥呢,當了兩年兵終於要去唸大學了,還是信使的學弟了!時間怎麼咻一下,三年就過去了,三年前我們還在福隆與酒王餞別呢!不但看了海上升明月,連日出之海也看到了呢!

    學姐:不過這三年酒王都沒寫情書給葉莉,所以我這個信使都覺得沒事幹!閒到發慌!第一年1987那年,酒王很認真寫,連第一名演講稿神作也寫了,還把酒后的心偷走了!可入伍後就沒寫了!但那也要怪葉莉,她沒給酒王的心添墨水!

    我笑道:但是心裡有酒后路過的痕跡,就像是,長雨過後!
    葉莉:我每次偷偷回來,住在你妹家,我看著以前你寫給我的信,聽著一首歌,然後就偷偷地一直哭一直哭,你妹是證人!但是,她也不敢跟你說!我對你的心境心情,其實在看以往書信時,還停在那首飛鳥涼的那曲伝わりますか(傳達到了嗎?)裡!你新兵結訓時,我請信使轉交給你,她不是還奉酒后之命,帶你去忠誠路啤酒屋交給你嗎?那首歌,就是你寫給我那本,厚厚的葉莉情書的主題曲!我是看著往日的情書,邊唱著錄起來給你聽的!在那首歌裡,有很多我想對你說的話!聽歌的人用了心,寫信的人在酒中以文字用了情,還是
滿滿酒味的年少時光!

伝わりますか(傳達到了嗎?)中譯翻唱版
https://youtu.be/FMaRjVy_Eyc?si=UueScUgYs_ff9Aur

淡い紅を かるくのせて
淡淡地 抹上了口紅

想い出追えば 娘にかえる
一旦開始回憶起往事 就又再變成了少女
恋を知れば 夜が長く
只要明白到什麼叫做戀愛 夜晚便變得無限漫長
街ち人の名を つぶやいた頃
那個時候是反覆低語著 等待的人的名字
一人のために女は
為了那一個人 少女渡過了時光

時を旅して綺麗になる
變得越來越美麗

あなたの腕のつよさは
你堅實的懷抱裏
消えない ぬくもり

有令我無法忘卻的暖意
今もたどれるものなら もう一度 もう一度

如果現在還能再找回過去 就請重來一次吧 重來一次吧
全てを無くす愛なら あなたしかない

能讓我為愛不惜拋棄一切的人 也只有你而已

愛するくらい 愛されたいと
我希望你能愛我就像我愛你一樣
願う心が 重荷でしたね
如此的心情 成為了重擔
恋の色は 夕暮れの空

愛情的顏色 是夕陽西下時的天空
うす紅に はかなく落ちた
淡淡的嫣紅 只美麗一瞬間便逝去

伝わりますか 今夜は
傳達給你知道了嗎 今天晚上
悪い女に なっています

我變成了一個壞女人
あなたの守る幸せ

在你懷裏曾擁有過的幸福
消えてくださいな

快消失吧

なりふりかまわぬ恋を
再讓我談一次不用在意任何事的戀愛
もう一度 もう一度
再一次 請讓我再來一次
全てを無くす愛なら あなたしかない
在寂寞的夜裡 屬於少女的心情
さびしい夜は 娘心が 悪戯します
總是會像惡作劇般的 悄悄再度清醒
 

今もたどれるものなら
如果現在還能再找回過去
もう一度 もう一度
就請重來一次吧 重來一次吧
全てを無くす愛なら あなたしかない
能讓我為愛不惜拋棄一切的人 也只有你而已

今もたどれるものなら
如果現在還能再找回過去
もう一度 もう一度
就請重來一次吧 重來一次吧
全てを無くす愛なら あなたしかない
能讓我為愛不惜拋棄一切的人 也只有你而已
 

さびしい夜は 娘心が 悪戯します
總是會像惡作劇般的 悄悄再度清醒

    我:其實,我在部隊時,也時常想起,妳在1988年我生日那天,第一次唱給我聽的日語歌,千曲川!我很愛那歌名!我當兵時,還偷偷跑去書店,去找那首歌的歌本,看中文翻譯的歌詞!

千曲川 翻唱中譯版
https://youtu.be/NDGr4SE99ss?si=cZ-WkMkf1MHcUPVW

    葉莉:我知道,你一定會很常想到我,不然哪會帶部隊跑五千,腦袋瓜還跑著只有分離那首歌呢?我現在終於知道,為什麼黃昏那麼愛她的夕陽先生,因為他是無與倫比的,初戀!

    妹:那都說開了,那酒王酒后兩位可以帶我們去玩了嗎?我們倆可是你們倆的摯友酒友呢!找個地方為酒王老哥慶功,總不能一直在你們倆為最初約會的地方賞月吧?信使妳說對吧?這地方是她倆的老地方,咱們在這裡當什麼燈泡呢?
    學姐:就是!豈只是燈泡,簡直就是路燈!我不管,他們倆要請喝酒,尤其是葉莉!她每週都到教堂禱告她的酒王東山再起,我們也算是都助了一臂之力了!
    妹:我現在很有酒興了!酒后一定更是酒興滿滿了!剛剛酒王提到她鍾愛的阿瑪迪斯!我看她的眼神都有火花了,哈哈!葉莉說個喝酒的地方,快快快!咱們要為酒王慶功呀!退伍加上金榜題名一起來!

    葉莉:那去仁愛路大酒廠,親愛的覺得如何?那是你第一次與小富婆女高校生初次見面的地方呀!你那天還送了我一張卡帶呢,我還記得是Pretty In Pink!裡面有一首很好聽的主題曲If You Leave!那還是你特別介紹給我聽的!你那時還很頑皮地對我說,裡面還有唱到親一下,親兩下的,害我都臉紅起來了!你那時怎麼那麼大膽呀?人家明明是唱I touch you once I touch you twice!我就那麼地,被你給騙了!

OMD - If You Leave (HD/Lyrics) 1986
https://youtu.be/KIQs82QvaKk?si=V0BmkvS3Gath3Ena

    妹:那好,老哥你的女王密令已發!咱們到大酒廠喝啤酒!這位未來學姐,你今晚喝醉就住我家,我覺得妳一定會醉的,那家啤酒屋離我家也近!人家還開到天亮呢,十足的台北不夜城好商家代表,比美國好玩多了!
    學姊:學弟會保護我的!對吧?葉莉以後我幫妳照顧酒王!

~~~~啤酒屋

    妹:來,三位小女子敬紅樓浪子,終於退伍,也終於要當大學生!乾!我先說喔,我老哥說先一人一桶一千cc的就好!啤酒可是葉莉的最愛!他等會再給酒后加碼!可是,老哥要發表酒後演說才行!

    我:可以現在說嗎?剛剛葉莉提到那首飛鳥涼的情書主題曲,我就有靈感了!我先來一段短的喔!
    葉莉甜笑問:該不會是看見我就有靈感了吧?以前我還灌過你酒,逼你喝交杯酒!然後你就靈感滿滿的了!

    妹:葉莉妳讓他說嘛!不然要是靈感跑掉怎麼辦?妳不知妳的酒王,我的老哥會靈光乍現的嗎?

    我:像酒這般容易觸動人心之物,世間的情感,在它面前無所遁形,悲傷與快樂在它的天幕下,可以獨旅亦可以並轡!彷彿一顆真心,突然獲得揮灑丹青的神力,想像中的一切,更可以在它的清澈中得見實際,時光在我的筆下,本已不善言詩,然而酒,卻像個與影子為伍的摯友,那個看著自己影子的人,靈魂在感動的一刻,也可以感覺影子已經泫然而泣了!這是多麼美的畫面,難以入畫,卻絲絲縷縷如似炊煙,無聲地呼喚了夕陽!好似聽見自己的聲音以及故事,人生突然與酒底的一刻,並未終止,只是自清水之中看見魚怎麼游?突然與自己更加難以言喻地親近,書寫在光陰的縱橫中,能更不受相對的左右,使絕對且自我的文思,像一盞燭光於夜底,那般自私與溫柔!

    學姊驚訝:我的天呀!這位學弟,你一見到你的酒后就文思泉湧了呀?不是將近三年沒寫情書了嗎?那有沒有配樂呢?
  葉莉:有配樂!一曲情歌,男與女!妳請他們放這首歌給酒王聽,他們放這首歌給酒王聽,聽完,我要與他對酌高粱!
  妹:妳又要逼他喝酒了呀?馬上來!

【讓我歡喜讓我憂】【情人知己】→日本原曲【男と女】中文名:男與女
原曲作者:CHAGE And ASKA 恰克與飛鳥

翻唱:荻野目洋子 中譯版
https://youtu.be/zjse6p2d-CY?si=9jbwlkgonKgnQnLk

[LIVE] 男と女/CHAGE and ASKA/ASIAN TOUR IN TAIPEI
https://youtu.be/X-JoEMgmVAQ?si=EeUOfG_vjTAXa4oZ

Solo 2024.03.09筆

附註:男與女 (恰克與飛鳥1981年單曲)
恰克與飛鳥在1981年發行的出道第五張單曲作品,90年代被華語歌手周華健、葉蒨文所翻唱,而成為在華語聽眾中知名度相對較高的恰克與飛鳥歌曲。

首張專輯收錄:黃昏騎士(1982年)

翻唱歌手
日語歌手:
荻野目洋子,收錄於專輯《Songs & Voice》(2009年)

華語歌手:
周華健

翻唱歌名《讓我歡喜讓我憂》;收錄於同名專輯(1991年)歌詞:李宗盛。 

葉倩文
翻唱歌名《情人知己》;收錄於專輯『紅塵』(1992年)歌詞:潘源良 。

延伸:∮花落誰家四十九:倆心知∮
https://mypaper.pchome.com.tw/stary/post/1378852885

倆心知~原創紀念歌集1993
https://www.kkbox.com/tw/tc/album/0s4d7rr_ljsmfLLun-

誰もが一度は 引(ひ)き返す道
誰都會想要從頭再走愛情的路一次
二人でここまで 步(ある)いて來たのに
我倆已經穿過時光 來到了這裡
 
あなたの心が 足を捕(とら)れて
你的心 絆住了 我繼續的腳步
冬(ふゆ)の坂道 轉(ころ)がりはじめた
開始從冬季的坡下滑下
 
ふるえる肩(かた)越(ご)しに 
越過顫抖的肩膀 
あなたのさよなら
你對我說再見
背中で淚をかくす 私
我則以背影 掩蓋住淚水
 
あなたの愛をもっと ぬくもりをもっと
溢(あふ)れるほどに
能不能再多給一些你的愛 再多給一些你的溫暖
直到它四處飄散
 
あなたの愛をもっと ぬくもりをもっと
感(かん)じていたかった
能不能再多給一些你的愛 再多給一些你的溫暖
我想一直待在它懷中
 
言葉ひとつに 頷(うなず)いたのは
然後至於我為何 那麼輕易地只憑一句話就答應了你
あなたが望(のぞ)む別離(わかれ) だから
因為 這是你希望的別離
 
心の支(ささ)えは いつの時代(じだい)も
支撐人心的東西 無論在哪一個時代
男は女  女は男
對男人來說是女人 對女人來說是男人
 
あなたを信じて細(ささ)やかな夢 
相信著你  小小的夢
積(つ)み上(あ)げたのは女の私
堅持堆砌成 我 是一個女人
幸せだったと 最後に言わせて
最後請你能讓我說出 曾經帶給我幸福過
せめてさよならは 飾(かざ)ってみたい
至少我想裝飾一下 告別的話語
 
あなたの愛をもっと ぬくもりをもっと
溢(あふ)れるほどに
能不能再多給一些你的愛 再多給一些你的溫暖
直到它四處飄散
 
あなたの愛をもっと ぬくもりをもっと
感(かん)じていたかった
能不能再多給一些你的愛 再多給一些你的溫暖
我想一直待在它懷中
 
あなたの愛をもっと ぬくもりをもっと
溢(あふ)れるほどに
能不能再多給一些你的愛 再多給一些你的溫暖
直到它四處飄散
 
あなたの愛をもっと ぬくもりをもっと
感(かん)じていたかった
能不能再多給一些你的愛 再多給一些你的溫暖
我想一直待在它懷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