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28 17:43:24Solo

無處寫憂懷40:西子灣,苦難以情相渡

無處寫憂懷40:西子灣,苦難以情相渡

  妹:老哥,妹覺得只要與酒有關的詩句,哥都超有興趣的,還會記得,奇!那你現在有沒有覺得很幸福呢?你老妹呢我呀,可是飛了很久才飛回來陪你喝三天兩夜的退伍酒呢!
  我:妹妹,你怎能自稱老妹呢?你明明小我兩歲而已呀,才芳齡二十一,究竟是哪兒老呢?那可以欣賞或是參觀哪裡老嗎?

  妹笑問:不奇嗎?天若有情天亦老,月如無恨月長圓。那還是只有酒鬼才想得出的對子呢!看來,還是酒鬼比較厲害!但老哥究竟是要欣賞參觀什麼呢?這普天之下,我的醉態只有老哥見過呀,還是你把我灌醉的,還背著我上了家裡司機的車呢!你得賠償我!
  我微笑:那要不然你也把我灌醉一回得了!我可是心甘情願的喔,願意讓妳灌醉的。然後呀,我就用妳送我的筆,寫一篇短文送妳,就叫退伍草記好了!但只能是醉筆,醒著時,是寫不出來的!

    妹:衝著你這句,妹怎麼樣也要豁出去陪哥乾一杯,啤酒妹與高粱哥乾一大口!然後你就即興馬上寫給我看!來,乾!月亮為證,高粱哥說要即興為樂!
    我:那我即興完之後,咱們賞月也賞的差不多了,酒也喝得差不多了,該告別西子灣了吧,做半夜的野雞車回台北。讓妹妹品味一下,夜半的浪子瞬間移動神技吧?一覺就抵達台北!我現在就寫那短文給妹妹:

  我愛長夜裡的妳,來自於夜幕低垂,彷彿以所有溫柔催促真情入眠!然而,即使星星們都是夜的晶瑩傾吐,月注定愛夜有時感覺累是另一種心情的活躍,只是將夕陽隱藏進一個深深的盟約,所以夜以所有純粹靈犀趕路,以路的深沉鐫刻心裡的寶玉,回首的盡頭,亦如夕陽在地平線之下的那頭,有著世間最璀璨的眼光!舉凡世間,所有已發光或未發光的一切,盡是夜的天涯。因為夜投諸無形的真心,化作人間浪漫的簾幕,卻以獨往的自得其樂,獨活在炊煙背後,在炊煙千絲萬縷之後,月夜以一碗入喉的濃郁清澈,醉了人間,也醉了筆!

  妹驚訝笑道:拍拍手!這篇短文是要哄酒妹妹睡覺嗎?咱們不是要去搭野雞車在深夜裡趕路嗎?可是妹妹好奇,這篇短文是在月下酒後寫的,有配樂佐歌嗎?要拿哪首曲子下酒呢?
  我:舊情綿綿,佐綿綿之筆,退伍之作,以此落款!

舊情綿綿
https://youtu.be/lmZ0OsvoPmk?si=_0T0MLP4qKeM1qzy

    妹問:為何哥喝了很多酒之後,寫得出來呢?
  我:妳就想像,那自妹妹所贈的萬寶龍寫筆,傾吐出的每道淚,都比夜還要黑!此恨綿綿無絕期!
    妹甜笑道:這真是太精彩了!這篇短文我要拿回家給你的愛樂酒友,我老爹欣賞參觀參觀!那支筆還是我們父
女倆一起送給你的呢!那咱們現在收拾收拾,一起都坐夜車趕路吧!體會半夜阿兵哥的瞬間移動!

~~~在野雞車上

    妹:哥,妹睡不著,妹問你,在你當兵兩年期間,有沒有讓你感覺生死一瞬的危險時刻呢?
    我:這倒是有!在火砲射擊測驗時,曾有一門火砲,最後一發砲彈在砲手擊發後,悄無聲息,靜悄悄完全沒有動靜。我那時突然離人間的距離只在一瞬間!我在火炮未順利擊發,深陷膛炸整個砲班瞬間消失前,我生平未遇,且當下即是此生最大的危機,生死一瞬,我心不知為何自然地默唸著咒語,彷彿赤子無聲哭泣乞蒙上蒼垂青,但一切靜悄悄我並未消失在天地間。

    妹:那實在是太恐怖了!那老哥在當兵休假時,晚上在火車上或是野雞車上,除了睡覺以外,都在做甚麼呢?
    我:我的背包裏會帶本新買的書,曾有一回是在看新詩,民初的新詩。我看到有個人寫了詩描寫杭州西湖,我看了之後,笑嘆那不是杭州姑娘的故鄉嗎?那失事描寫西湖的雪夜雪景裡的笛聲,詩名就叫笛聲。書裡還有一些民初詩人的詩,不是我以往讀的古詩詞,但一樣有趣!詩選的也還不錯,詩得慢慢讀才有韻味,散文也是

去年雪壓梅花的冬天 月亮吻西湖的夜裡
我們游孤山的時候 她為我吹了一回笛
吹得白雪微笑地輕舞 吹得小星滴下了淚
吹得湖水露出了笑影 吹得梅花想提前吐蕊

今夜我懷念吹笛的人 就到孤山去尋笛聲
山兒沉默著一動也不動 湖水死一樣地清冷

笛聲(寄綠漪) 汪靜之詩
https://youtu.be/0oPmhIR29gw?si=t2rUrHHDK12TBqUM

附註後記:
2022年7月20日,湖畔詩人汪靜之先生120周年誕辰。浙江大學世界文學與比較文學研究所所長吳笛教授還記得2012年汪靜之先生誕辰110周年的時候,他參加了在上海舉行的一場紀念活動,同時寫過一篇論及汪靜之先生詩歌創作文字,發表在《上海魯迅研究》雜誌上。(2022-07-23 由 錢江晚報 發表于文化)

情願 林徽因 (致志摩)
https://youtu.be/9UH9aictCek?si=GD7DI4NAN6VooE7F

我情願化成一片落葉,
讓風吹雨打到處飄零;
或流雲一朵,在澄藍天,
和大地再沒有些牽連。

但抱緊那傷心的標誌,
去觸遇沒著落的悵惘;
在黃昏,夜班,躡著腳走,
全是空虛,再莫有溫柔;

忘掉曾有這世界;有你;
哀悼誰又曾有過愛戀;
落花似的落盡,忘了去
這些個淚點裡的情緒。

到那天一切都不存留,
比一閃光,一息風更少
痕跡,你也要忘掉了我
曾經在這世界裡活過。

選自《新月詩選》(1931年9月)

杭宏 - 詩樂園全專輯(2000.05.01於杭州西湖)
https://kkbox.fm/xa4Z4Z

    妹:我覺得老哥的兩年軍旅生涯,過得很豐富很踏實很有意思!生活在陽剛的部隊裡,但心靈世界卻很豐富!這兩年你有一些新的文雅習慣,當兵是軍人,休假或是寫信時是個文人,那是我哥沉澱與昇華的過程。我覺得搭半夜的夜車返家,也是很特別的經驗!只是得坐後面一點,因為司機和前面的乘客都會抽煙!
    我:在奔波的旅途裡,往事如煙嘛!
    妹笑問:我哥的往事如煙,都在他的筆裡!那老哥,經歷了茉莉兩位姑娘,紐約女孩和東京女孩的體會是甚麼呢?

    我:我記得弘一有說過五句話,我心有所得。一:凡是你想控制的,其實都控制了你,當你甚麼都不要時,天地都是你的。這句話,我在部隊裡有很深的感受,大道至簡無欲則剛,無為則無所不為。二:遇見是因為有債要還,離開是因為還清了。前世不欠,今生不見,今生相見,必有虧欠。三:不要害怕失去,你所失去的本來就不屬於你,也不要害怕傷害,能傷害你的,都是你的劫數。我的體會是,修道苦至當念往劫,越修越快樂的才是修,苦只是一種過程,就像在部隊裡鍛鍊體能那般!看淡即浮雲,想開即天晴。四:以為錯過是遺憾,其實可能是躲過一劫。我的體會是,不可能甚麼都擁有,也不可能甚麼都沒有,願與不願,不如心甘情願,得與不得,不如心安理得!五:有些事,上天讓你做不成,那是在保護你。我的體會是,人生各有渡口,各有歸舟,有緣躲不開,無緣遇不到。總結是,死別,生離,緣之苦難以情相渡。

Solo 2024.02.22-28筆

後記咒語:

DaiQing Tana and Haya Band  Ongmanibamai(蒙語)
此影片內含四曲:Ongmanibamai⋄ Qinghai Lake ⋄ Snow Mountain ⋄ Silent Sky

https://youtu.be/DyA3NkEQ6RM?si=GibZG9DJ9jhKyCgF

六字大明咒
https://youtu.be/TracGpAe_6M?si=xwxi82-UVWySkSzk

延伸:∮花落誰家107之租界02:寂靜的天空∮
https://mypaper.pchome.com.tw/stary/post/13794409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