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21 11:17:19荷塘詩韻

外來種 ---須文蔚 ( 轉)

鏡像:創世紀65年詩選(2014-2019)


須文蔚
 
外來種
 
1903 年的田代安定

 
一位帝大學生正解說外來種植物:
從明鄭到清朝移民的鄉愁是
一株株桑樹、楊桃、荔枝與龍眼
讓蠶吐絲  纏綿出母親襟上的乳香
教樹結果  在舌間洶湧出兒時的甜美還有  還有  從長江流域漂流到此
秋日飄香的桂花
新年報喜的水仙
他的滔滔不絕中略帶有歉意的腔調
似乎理解軍屬的思鄉是一顆休眠的種子
寒莓與懸鉤子只能染紅夢中兒童的手指
 
在此光輝的一年,國內勸業博覽會設立人類館
展現田野調查所得的普世價值與帝國榮光還雇用朝鮮、印度、支那等國男女作展品「演習其固有特性及生息之程度、階級
並其惡風蠻習等,以供觀覽。」
如此活生生科學例證竟引來惡意的抗議
所幸來自異鄉的油桐、桉樹、桃花心木都無語
南洋杉與木麻黃次第攻佔嘉南平原及海岸線
柳杉將列隊攀越能高嶺古道佔領檜木林帶
 
帝國南進的意志如落山風般強悍
恆春熱帶植物殖育場是我手創的伊甸園
超越上帝散落與植栽的法則
乾坤挪移更南方的大王椰子
教帝大的孩子帶回台北裝飾成入口意象港口母樹園植下爪哇與夏威夷的咖啡木為天皇的下午茶帶來甘美
為皇軍節節的勝利提神
為島嶼的貧弱與黑暗點一盞燈
 
在此光輝的一年,冬夜東北季風下我夢見
品嚐完港口茶的海藻香氣後,我返回鹿兒島
背負起噴發的櫻島火山倒插入赤道大洋把成千的毛葉石楠栽種在南洋的叢林裡植栽身上都彈痕累累,流淌著鮮血
林間沼澤中燃著火焰,蒸散著哭聲
我在冷汗中驚醒,捻亮油燈照
亮尚在修訂的熱帶植物殖育場規劃書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