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10 10:15:05荷塘詩韻 二

美國當代女詩人路易斯 葛魯克(Louise Gluck 1943 - ): 2020年諾貝爾獎的桂冠

美國當代女詩人路易斯 葛魯克(Louise Gluck 1943 - ):

2020年諾貝爾獎的桂冠。執教於威廉大學,

1  
〈乳酪〉

世界

曾經是完整的,因為

它已破碎。當它破碎了,

我們才知道它原來的樣子。

它從未治癒自己。

但在深深的裂縫裏,更小的世界出現了:

人類創造了它們,這是件好事;

人類瞭解它們需要什麼,

比神更瞭解。


 
在休倫大道,它們變成

一片商店;它們變成

魚販子乳酪。無論

它們是什麼或賣什麼,它們

作用相同:它們

是安全的幻象。像

一個靜止的地方。那些店員

像父母親一樣;它們似乎

生活在那兒。總的說來,

比父母親還慈祥。

 

許多支流

流進一條大河:我有

許多生命。在這個暫時的世界上,

我站在果實所在的地方,

一箱箱的櫻桃、柑橘,

海麗花店的花束下。

我有許多生命。注入

一條河流,河流

注入一片大海。如果自我

變得無形,它就消失了嗎?

 

我成長。我活著

並不完全孤獨,孤獨

但不完全,陌生人

在我周圍湧動。

這即是大海之所是:

我們在隱秘中存在。

此前我有過許多次生命,一簇花朵

各有花莖:它們成為

一件事物,被一條絲帶從中間紮起,絲帶

顯現在手的下麵。手的上面,

是枝條舒展的未來,花莖

止於花朵。還有緊握的拳頭——

那應是當下的自我。

更多: https://mp.weixin.qq.com/s/JLRxC_mcViw7UA06c0mJCw?fbclid=IwAR0m8cr8Y2k6T0rt9_6hdBOIysEUn_bmOM0jwSY3etoDsTyGJysNc-jvxVI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5_Gq-HZTie4&fbclid=IwAR1OSCX0vprw2IY13nRaVtbDKhrBqhCRSxDxIeFVL18ZpfL3CxArgsHnBK0 

-------------------------------

2  我們的世界裡

總是有隱藏的

又小又白之物,

小還有妳所謂的純,

我們不像妳悲傷,

親愛的悲傷之王;

妳跟我們一樣迷失,

在山楂樹下,山楂樹

拿著珍珠盤:是什麼

帶妳來跟我們在一起

誰會教妳,即使妳

跪著哭泣,

緊握妳的雙手,

以妳的大智知道

心性的空無,

那永不死的:可悲的神祗,

妳從不曾有的

或從不失去的。


http://blog.udn.com/huangyingtsih/article

----------

作家觀點/喜愛小小的 卻能在腦子裡膨脹的詩

2020-10-08 23:48 聯合報 / 陳育虹(詩人)紐約

露伊絲‧葛綠珂(Louise Glück)一九四三年生於美國紐約市,匈牙利猶太後裔,父親從商。她自幼即喜愛讀詩,十三歲開始寫詩投稿;高中畢業進入莎拉勞倫斯學院及哥倫比亞大學,但因嚴重神經性厭食症輟學就醫,沒有完成學業。其後多年她持續接受心理分析治療,聽從醫師建議把所思所感化成文字,並回哥大上夜間通識課,受教於前輩詩人黎歐妮‧亞當斯及史坦利‧庫尼茲。青春期的特殊經驗,深刻影響了她的創作。

首作就受關注

一九六八年第一本詩集「第一個孩子」出版,她早熟的文字,疏離的語調,長於表達細膩情感的寫作天分,立即受到關注。一九八五年「艾奇里斯勝利」獲國家書評人獎,一九九二年「野鳶尾」獲普立茲文學獎,一九九九年「新生」得紐約客雜誌詩獎,隔年並獲頒耶魯大學博令根終身成就獎,二○一四年更以「貞潔之夜」獲國家書獎;累積著作詩集十五本,詩論一部,並曾先後任教於波士頓及愛荷華等多所大學。二○○三年榮膺美國國家桂冠詩人,二○○四應聘耶魯大學駐校作家,教授創作至今,其間八年並擔任「耶魯青年詩人獎」決審。

葛綠珂的詩廣泛取材西方童話、史詩、神話或聖經。詩人與典故中的人物對話,延伸出更大的象徵意義。就以由花園,早禱與晚禱架構出的「野鳶尾」,詩人勞作耕耘,想重建的花園,其實是那久遠前失落的伊甸園,或是她夢寐追尋的詩的花園。她的書寫雖不離「我」,但那「抒情我」其實並不陷溺於主觀,也柔軟了主客體二分的對立。

謎樣語言勾人

詩人用字素樸,直白。文評家安德魯‧江斯頓曾說葛綠珂的詩「像幽靈,骨瘦嶙峋一襲黑衫,冷靜,清醒」。另一文評家海倫‧范德樂則說「她謎樣的語言,吸引讀者參與她的故事,融入,並各自填補其中的留白」。

詩人在「詩的實證與理論」一書裡寫:「對語言的熱情,對文字的敏銳感應,是詩之為詩的標記。最簡單的字,可能蘊含最豐富的意義,最戲劇化的張力……我喜愛小小的,卻能在腦子裡膨脹的詩」。在詩論或詩作中,葛綠珂經常提到voice一字:「voice意指『思考風格』,這是『文字風格』style永遠無法取代的……詩得以流傳,不因其內容,而因其思考風格。」

追求幽深詩意

詩是她思想風格的完整體現,她發自底層的心聲;她追求的不是詩的表面技巧,而是更幽深的詩意。

葛綠珂的詩常讓人聯想到「告白詩派」的希薇亞‧普拉斯,詩人學者史岱棻‧柏特甚至認為「普拉斯之外,葛綠珂是少數能把抑鬱和疏離感提升到美學領域的詩人。」但葛綠珂的創作始終源於清明的「內視」,與早逝的前輩相比,這或許是她更超脫,更透徹,能走得更遠的重要原因。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旅人 2020-10-10 16:33:23

今年諾獎冠桂
落在美國

感謝推介分享

午安安

版主回應
整理一下 也方便日後閱讀。

詩 的閱讀 永遠追不完。 我的無線鍵盤, 昨晚不知怎地 掛了。 換電池 也沒用。只好奔去燦坤 買個新的, 乖乖買有線的。折騰了一些時間, 心情都打亂了。
2020-10-10 17: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