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15 14:48:34荷塘詩韻 二

水邊有花水黃皮 



秋風拂過四分溪畔,吹落了一地淡紫色小花,捨不得踩過,但落花卻是細細密密地散佈在人行道上,避無可避,除非我有的是鳥一般纖細的爪,或是貓一般靈巧的足。於是,只好忍下心來,一步一步,踏花歸去。每一步都踩著花兒,足底生香,感覺好奢華,心想著,中研院的院士、哲人們,是不是也曾漫步在這溪畔,踏著花,思索著諾貝爾級的深奧學問?

淡紫色的花,是水黃皮。半落葉喬木,一回奇數羽狀複葉,互生,小葉5-7枚對生,革質,長橢圓形或卵形,兩面平滑。總狀花序腋生,花冠蝶形,徑約2 cm,淡紫色,花瓣基部癒合,雄蕊單體。莢果扁平,長約6 cm,木質化,不開裂,內具種子1-2顆。每年有春、秋兩次花期,約為4-5月及9-11月;花有淡香,花朵密集,邊開邊落。在「數大便是美」的盛花期,站在枝繁葉茂的水黃皮樹下,便覺整個人被花香所籠罩,輕風吹過,落英繽紛,浪漫的氛圍真讓人忍不住想吟詩作對一番呢!

從水黃皮的各種別名可以更加瞭解它:首先,它為什麼叫水黃皮?如果先認識一種芸香科的植物「黃皮」,那就不難理解,因為水黃皮的葉形像黃皮,又多生長在水邊,故得此名。而水黃皮的豆莢可漂浮水上,隨水流傳播,因此又名「水流豆」;事實上,水黃皮的果實不但耐水、可漂浮,其耐鹽性也很好,是屬於海漂植物。至於「臭腥仔」這個名字則是由於它的葉子揉搓後會有臭腥味,聽起來令人想掩鼻。不過,由於根系發達,能抵抗強風而得的「九重吹」這個美譽又讓它成為防風林、行道樹,以及公園、校園常栽植的樹種。水黃皮的木材質地緻密,從前農家拿來製作牛車車輪和農具,堅固耐用;其樹性強健,耐乾旱、空氣污染,是綠美化的優良樹種。

http://ndaip.sinica.edu.tw/content.jsp?option_id=2442&index_info_id=4224






來彰濱,風很強,但此花很美,那時還不知名字。等回來檢索一番,認識了名字,好開心。後來在一次婚宴喜慶,宴客地點是一個國小,也是秋風起這季節,滿樹開花,風一吹,落英繽紛。我的心弦被撥動幾下,癡迷地望著樹上的花出神好一會兒,直到有人要離開,喇叭聲才把我拉回現實。或說踏花龜去馬蹄香,我是踏花歸去水黃皮,一樣香氣四溢。這美,在回娘家路上水溝兩旁行道樹此時也是 如是花影繽紛而再次見證季節的迷人。





水黃皮 3.jpg






水黃皮 4.jpg






水黃皮 5.jpg


上一篇:基隆野柳特殊地質

下一篇:臘腸樹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逸竹)野叟 2019-10-16 08:38:54

哈哈
很棒的分享文
充滿 愛

版主回應
是啊。 很有意思。

笑中帶淚。謝謝賞讀。
2019-10-16 09:17:56
荷塘詩韻 二 2019-10-15 20:21:41

分享一篇 轉仔文章

: 吉祥, 好運,幸福,美滿.跟您分享五篇《最佳微小說》每看完一個故事只需要20秒。但慢慢咀嚼可能需要20年……*
一、《散步》
一女孩在違背父親意願下結婚,離婚,父女反目,生活貧困並攜一子。
其母心慈,勸女兒趁其父散步的空閒帶著兒子回家吃頓熱飯。於是便常帶著兒子刻意避開父親回娘家吃飯。
直到一日下雨,祖孫三人在社區偶遇迴避不及,父親尷尬道:“以後回家吃飯就別躲躲藏藏的,害得我下大雨都得出來!”
感悟:可憐天下父母心!
二、《牆下》
某男生高中時沉迷網絡,時常半夜翻牆出校上網。
一晚他照例翻牆,翻到一半即拔足狂奔而歸,面色古怪,問之不語。從此認真讀書,不再上網,學校盛傳他見鬼了。
後來他考上名校,昔日同學問及此事,他沉默良久說:“那天父親來送生活費,父親捨不得住旅館,在牆下坐了一夜。”
感悟:浪子回頭金不換!
三、《染髮》
今天爸爸在家自己染頭。
我就笑他:“爸,你都快60了還染頭髮幹嘛啊,還想返老返童啊?”
我爸說:“每次我回老家前都把頭髮染黑,那樣你奶奶看見就會以為我還年輕,她也不老了。”
感悟:孝順父母,哪怕是善意的謊言!
四、《功夫》
爸爸:兒子你覺得爸爸壯嗎?
兒:嗯。
爸爸:你覺得少林功夫厲害嗎?
兒子:厲害。
爸爸:如果我剃成光頭,練少林功夫好嗎?
兒子拍手:太好了!
第二天,兒子看到光頭的爸爸,高興地說:爸爸加油!一定要練成高手!
那天,是爸爸化療的前一天……
感悟:父愛無痕!
五、《追到》
族中一爺爺輩人,七十多了,竟然在大門外跟幾個五六歲小屁孩坐泥地上打彈珠,還大呼小叫耍賴…
被祖奶奶聽到了,拄著拐棍出來就要揍他,他起身就跑…結果還是被追上,結結實實挨了一棍子…
事後他微笑的說:“要不是怕我媽摔倒,她是追不到我的……”
感悟:這個世界上所有的一切故事,都緣於一個字:那就是“愛”!
*願每個人出走半生,歸來仍是少年! 愛你所選,選你所愛! 無論親情、愛情、友情、同學情皆同此理,皆同此心!

旅人 2019-10-15 19:44:25

踏花歸去,足底生香的感受
美感十足,浪漫情於是生焉

晚安安

版主回應
回娘家路上好多,但沒有這麼漂亮。

認識 這季節的花木, 豐富了生活。
2019-10-15 20: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