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28 06:56:52荷塘詩韻 二

落地生根


落地生根

孩子因所學的科系,鄉下就業機會困難,於是畢了業當完一年十個月的兵,不做他想就往大台北跑。而事實上台北居,大不易。尤其房價飛漲的這些年,薪資根本趕不上物價,年輕人連第一桶金都沒有,談購屋根本是遙不可及。兒子租屋處是一棟老舊公寓頂樓加蓋,等於是六樓,且沒有電梯,上下一趟爬不勝爬,孩子也很認份說吃苦當吃補,萬事起頭難,就藉機會練腳力,但若下樓了才發現忘了什麼又要上樓,來回十二樓可就一點也輕鬆不起來了。我其實更擔心的是六個樓層都是承租客,龍蛇雜居,成員頗複雜,位在頂樓,潛在風險堪憂。一張床,一張書桌,一個塑膠衣櫃,還有衛浴設備,等於是小套房格局,只是連衣服都必須晾在窗簷,真的是小小空間充分利用,若不晾窗檯,勢必就是掛浴室,那就只能陰乾,是一丁點陽光都乞求不到。


 這樣的歲月過了半年多,當母親的我內心除了不捨還是不捨,唯一的好處是外食方便,出了巷子便是美食街。我與外子幾經思考,於是積極展開找房,曾經一個月高鐵十幾趟,因為我們設定的價格,看到的房子不是在高架橋旁就是溪畔,實在有些意興闌珊,二手屋還需整理,是大工程。新建大樓則價比天高,遠遠超出我們預算。有時人才下高鐵回到家,馬上又接到台北房仲電話,隔天立刻再度披掛上陣,幸好外子態度積極,抱著貨比三家不吃虧的理念,就這樣來來回回奔走。也曾經一大早去搭第一班高鐵,八點多就開始看房,連房仲都豎起大姆哥說了不起,精神可嘉。有一回天氣好冷,引發感冒,到台北一下車頓感頭重腳輕,顯然是舟車勞頓,可是已經約好房仲了,對方看見外子狀況,立刻幫忙附近藥局買成藥,然後馬不停蹄一家一家看內部結構,簡直是拼命三郎。房價還能接受的往往地點偏遠交通不便,有的還要公車接駁,我比較想能靠近捷運站又能鬧中取靜,老天慈悲,總算在幾乎失去信心時,在一處公園附近巷弄內覓得中意的房子,甫裝潢完工,價格是高了些,但巷子口就有休閒運動公園是不可多得的附加價值,捷運也近在咫尺,不管上市場或銀行郵局都幾步路而已,生活機制十分良好,完全符合我們需求,機會難得,二話不說立刻下訂金。整棟大樓的住戶水準相當不錯,建商本身就住樓下,而且雖然初見面才做成生意,卻彷如老朋友一樣無話不談。建商半開玩笑說:「這房子分明非賣你不可。」怎麼說呢?原來是已經有人下訂金了,卻又一直殺價。又不是二手屋貨拍賣市場,一火大,建商就退他訂金不賣了。啊!果然冥冥中天注定呢。內心湧出無限歡喜,真正應了一句話「是你的跑不掉,不是你的再怎麼追也追不到。」

 俗話說「居之安」,又說室雅何需大,過戶之後,添購家俱又是忙忙碌碌好一段時日,裝冷氣,購置餐桌餐椅及彈簧床棉被枕頭等等一應俱足,終於喘了一口氣,兒子歡歡喜喜擇日喬遷。有了廚房,假日偶而可以親自下廚,雖然只有兩三道菜,但孩子說外食吃膩了,能煮幾道家常小菜犒賞自己是賃屋居住所不能的。幾回突擊檢查,發現孩子把房子整理得有條不紊,桌上還不忘擺設一小盆綠意盎然的竹柏,翠綠亮眼,顯然也知福惜福。我們夫妻偶而北上,茶餘飯後,烹水煮茶,大伯三伯也住附近,兄弟一塊兒泡茶閒話家常,話匣子一打開天南地北,非盡興不散場呢!

2018. 8. 28 馬祖日報






上一篇:何處不休閒

下一篇:魁星踢斗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悄悄話) 2018-08-29 10:36:15
旅人 2018-08-28 10:53:03

/當季節澎湃了起來
我以詩的步履回頭審視時間
原來一朵蓮也能以詩句
旅行到遠方/

有驚奇性的美詩句

版主回應
我不是鳥
卻希望能展翅飛翔
當季節澎湃了起來
我以詩的步履回頭審視時間
原來一朵蓮也能以詩句
旅行到遠方
看半塘池水如畫
蓮葉翻騰如海 無邊遼闊
天地如寄,徘徊塘邊
聽蛙鳴嘓嘓,自葉下升起



蓮 可以整年都看見, 仍以夏蓮最澎湃。早午安。日子 都飛也似地過...太快了。
2018-08-28 10:58:12
旅人 2018-08-28 10:22:05

恭喜大作
刊登馬祖

年輕人吃苦
就是吃補

版主回應
是啊。 我孩子 還算腳踏實地。 能吃苦。

在小金門當兵時, 也很操, 我也是勉勵他 多吃苦 階段性訓練。 比方晚上要夜巡海岸, 白天連著上班, 沒能休息...也很累啊....人員調動 有困難 就只好連班...
2018-08-28 10:5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