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06 16:12:37荷塘詩韻 二

新春試讀 荷塘詩韻 ---轉載




<新春試讀荷塘詩韻> 亦林2017. 2. 1 

詩首段描寫欲雨未雨的春日荷塘,清晨裡有揮之不去的濃濃霧氣,有轟轟雷鳴。如此沈鬱,自然環境滿是壓迫的早晨,就像是人生迭起的挑戰與奮鬥吧!雖說是處處危機,但蜷伏在微光的轉機,正如塘裡含苞處處的荷其實是生機無限。這可謂是人生的第一境:

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

詩中段的 “春風無聲滑行“,或可想成是詩者的自我爬梳,和對生命意義的追尋。因此有此二句詩寫 /諦聽不修邊幅的野雲呢喃/,/垂詢關於蓮出污泥而不染種種/。這可看做人生努力的第二境界:

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

末段雨終於下了,但又有何妨!水聲潺潺,步履緩緩,那是奮鬥後的安逸!知音與自己共同踩響了人少罕至的幽幽曲徑,意謂著終於達到了人生的第三境:

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明心見性之後,才能做到如詩所寫,/端凝柔波裡一枚自我倒影/。這與馬斯洛所提出的 “人生需求五層次“,最高層次的 “自我實現“,有著異曲同工之妙吧!

備註: 2016. 12. 26 出版詩集 《荷塘詩韻》FB 格友 就這首詩 有了一番解讀, 今年跳出動態, 我藉機分享新認識的詩友,也把它轉回部落格留存。如果有一天能再版, 一定收進新版,以便雅賞。 2018. 2. 6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旅人 2018-02-07 19:04:31

有美詩
就有好詩評

週三愉快

版主回應
我去年 很慌亂, 完全沒有心思 ...時過境遷 ...今年終於記得 搬回部落格...

一樣感謝。
2018-02-07 20:00:48
(悄悄話) 2018-02-06 19:3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