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15 13:57:32阿怪

《心靈的傷,身體會記住》

《心靈的傷,身體會記住 The Body Keeps The Score》 by Bessel Van Der Kolk M.D. 2017




閱讀這本書,是有趣的經驗和體會。

意識到自己心裡,有那麼多未整理的部分;可以單純的看著文字,濕了眼眶。忍不住傷心的那種。科普書耶。

像是國小,在阿婆家過一了個暑假,回到台北,老媽罵;站在老家屋頂露台上,眼淚只是停不住,不太確定為什麼。

像是國中,下課後校門前,老師不能理解我為什麼明明似乎聰明,卻總表現的不像她常接觸的A段班學生這樣亮眼,所以只是關心的問候;而我站在校門口,眼淚停不下來的只哭。

自己甚至感覺自己的不瞭解,也不知道為什麼自己眼淚止不住。

----------------------------------------------------------------------------------------
這書看不快。

常常半頁、一段落、甚至幾句話,就會不自覺得停下來。不是看不下去想要開始跳躍的那種停下來;而是情緒和資訊太多,得要點時間咀嚼、反芻、和消化的那種,需要思考的停留。

這本書原本就厚,又加上許多書籍一個時間夾雜著看,就花了好一段時間才讀完。倒是,不虧我帶著它從紐約看到洛杉磯、飛回台灣又從台灣帶回到紐約。值得。

其實很好奇,作者知道不知道,光是看他的書,就似乎能夠有些自我探索與修復的作用。書裡也點出了部分長久以來我一直的疑惑與猜測,關於一個人腦袋內在的思考與辯證方式。挺好,也就是這樣的書籍,讓我一直願意也喜歡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