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28 00:52:08BO

試讀 臉譜《福爾摩斯家族1夏洛特的研究》

福爾摩斯家族:夏洛特的研究

內容簡介

繼承神探天賦的古怪少女、
嚮往謎團與冒險的孤獨男孩,
「福爾摩斯與華生」的家族盛名,
是他們的光環、陰影、或是危機……?


★美國亞馬遜網路書店4.2星高分評價
★《柯克斯書評》星級好評、年度最佳少兒讀物提名
★Goodreads讀者年度票選大獎(最佳青少年小說)入圍
★青少年圖書館服務協會(YALSA)年度最佳青少年小說


如果夏洛克‧福爾摩斯、華生醫師、莫里亞提教授都是真實的歷史人物,
他們活在現代的子孫繼承的顯赫名號,是一份充滿傳奇卻也無比危險的遺產……


詹米‧華生一向喜歡懸疑故事,就像他的曾曾曾祖父、神探福爾摩斯的助手華生醫師一樣,而且,他也暗暗崇拜著福爾摩斯家族那些絕頂聰明卻高傲孤僻的後人,特別是和他同輩的夏洛特‧福爾摩斯,蒐集了她從小到大多次成功指點警方偵破罪案的報導,內心深處總是期盼有一天能跟她一起冒險解謎。

當詹米轉學到寄宿中學雪林佛學院,和第一次離家接受普通教育的夏洛特成為同學,他自然是喜出望外。但特立獨行的夏洛特在校內一點也不受歡迎,甚至是不少人眼中的麻煩人物,她總是自顧自地拉小提琴、進行危險的化學實驗,即便詹米的態度熱情友善、兩家又有世交之誼,她仍然一點也不想理睬這個突然冒出來的瘋狂粉絲。

開學後不久,學校裡就接二連三發生攻擊事件,曾和夏洛特當眾衝突的惡霸少年在宿舍裡遭到毒殺,詹米在校園舞會上偶遇的學妹也遭人毆成重傷。死者不但拿著一本《福爾摩斯探案記》,兩處犯罪現場還分別出現了〈花斑帶探案〉的口哨、牛奶、蛇鱗,和〈藍拓榴石探案〉的寶石。一時之間,學校裡到處盛傳夏洛特和詹米就是凶手。為了證明自己的清白、並且維護「福爾摩斯與華生」的家族名譽,百口莫辯的他們不得不協力合作,在這座到處充滿賭博籌碼、非法藥物和古代地下密道的謎樣校園裡找出真相……


試讀心得



雖然還沒找到機會看福爾摩斯系列小說,但也知道由此衍生出的小說、電影、電視劇等等相當多,例如:影劇《福爾摩斯與華生》、《新世紀福爾摩斯》、電影《福爾摩斯》、《福爾摩濕與滑生》、小說有《福爾摩斯與莫里亞蒂》系列、《少年福爾摩斯》系列等等,一看到是和福爾摩斯有關的故事,也不免讓人期待此書又將會把這麼有名的角色做出甚麼樣的新安排。

故事中兇手是用華生筆下福爾摩斯所遇的事件,諷刺的利用相同的手法來栽贓夏洛特與傑姆兩人,不只弄臭了名聲,讓他們有殺人嫌疑,更在兩人陷入膠著時,再次用同樣的手段逼迫夏洛特背負凶殺案的責任,而他們是否能在她付出代價前解開答案?

雖然多少有融入推理,但總是在丟下一點線索後又斷線,而在探查的過程中,大部分都是傑姆有點囉唆的OS和他人的互動,藉此能看出每個角色的性格由家庭、社會地位或價值觀等所帶來的影響,更引發後續的事件。


另外,除了破案的過程,最喜歡看兩人的互動,雖然一開始都不明說,但看的出來對方是需要彼此的,夏洛特帶給傑姆實現願望的機會與提升了些偵查能力,而傑姆也給予夏洛特她缺乏的信賴與扶持,兩人恰好就像他們的曾曾曾祖父,像是最懂對方也彼此信任的關係,只是還多了些粉紅泡泡。

因為沒看過柯南‧道爾的《福爾摩斯》無法做出角色、劇情上的比較,不過我很常被布瑞塔妮‧卡瓦拉羅的幽默逗樂,特別是只有最後一章不是其他都是傑姆對此案的的紀錄,最後則是夏洛特對華生紀錄的看法,顯出兩人對同件事的看法有些不同,華生是感性的浪漫性格,而福爾摩斯是理性的冷靜,由此看的出來作者蠻喜歡顛覆一些既定印象,做出不一樣的設定,讓故事有不一樣的變化。



我非常喜歡這本書,除了讓我提起看柯南‧道爾的《福爾摩斯》的慾望,同時也相當期待續集夏洛特與傑姆兩人會遇到什麼樣的事件,又會如何一起攜手解決!


感謝臉譜提供試讀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