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14 10:57:49肥力 felixism

《性愛自修室 》最後一季︰對正能量的批判與尋找真正的互助

坦白說作為最後一季,最初一半集數很難捱下去,那所正能量新校每一處也令我很反感,更大問題是以三位主角Maeve, Otis, 及Otis媽媽Jean為首,及幾乎所有角色,都好像突然失智一樣,不斷向身邊人無限制發泄情緒。他們及朋友卻因為在這種互助互愛正能量,及子女奉旨有權粗暴對待家人而必被包容的善良世界,必需向製造麻煩的人無私付出愛!總之首四集真的超離地,太大愛,看到反眼。但想深一層,其實英國及全球大城市正經歷這麼矯枉過正的任何事都要正能量一百分的生活節奏,千禧出生的年輕人正飽受要小心翼翼說話的年代,因為任何一句說話也可以被扣上(網絡)覇凌的標籤。

 

當捱過四集,就會發現劇組其實想借性開放來批評只容得下善意的虛偽社會。每個主要角色都嘗試在關愛無用的世界裡,獨自面對自己最醜陋的狀態,原生家庭的問題,性別認同,童年創傷等,而且脆弱的自我總被殘酷的現實打敗,這時如果有人在旁,真誠地關心,及相信可能連自己都未能接受的自我的話,那才是比任何治療及心靈安撫更為重要。一向高傲美麗,卻超級細心,成長得最突出的角色Ruby,終敢面對自己童年陰影後,道出一句話,總結了整輯劇集的內容:「這所學校真的很噁心,經常將正向正能量掛在嘴邊,但每個人根本就不可能是完美的⋯⋯不過這種互相幫助的氣氛,確實會令人進步,我,也因此多少有所成長⋯⋯」確實過度吹捧正能量,當有人說自己的不安時,就被海量的積極加油不要負面等說話蓋過情緒,是很弱智,也沒辦法讓人舒緩,完全幫不到忙。然而,同時在香港、台灣、英國生活過的我便很明白Ruby的說話,歐洲的人總有一點比華人生活健康的,就是比較願意向人情緒求助,ask for help是一種承認自己不足,及真正認同對方是同等,而不分地位、種族、性向等的核心文化,尤其是如劇情中父母長輩會向子女求助最為珍貴,朋友互相問候、關心,溝通,人也較肯去找情緒支援,乃至如劇的主題,尋找性咨詢,而不以為恥。劇集中描寫了有很多情緒及生活難題,那些問題在另一些劇集及現實中可能已導致悲慘的結局,例如本季的性別認同障礙人物Cal可能因此自了,Aimee就關門自閉,Jackson可以離家出走,Jean會情緒崩潰,及最重要的Maeve便去吸毒,而非現在反倒感動了兄長去戒毒。Sex Education依然是個喜劇的主因,不是劇組嘲笑角色的不幸那種套路,而是不同性格及人生經歷的主要角色都願意放下身段求助,勇敢面對自己的失敗及不完美,才能笑到最後。正如Maeve所說,一切都源於最初Otis為各人的心靈打開了門,才會有各自勇敢的成長。

 

有趣是整季Otis一家仍然是主線,但感覺反變成過劇情的配菜,新角色都偏浮誇,不然像馬場主管Jem 那樣好的角色卻只淪為花瓶。真正讓我動容的,是棄學去當馬場實習的Adam與其父Michael的關係,強勢的父親受到巨大轉變,而終於向兒子示愛,四季以來都封閉內心的Adam竟因此打開心扉,爸爸說我不想抱馬,我想抱的是你,很窩心。另一段,竟然是開朗四季,Gay氣十足的Eric!貫穿整季,有關他向神、向教會出櫃,這個在性別議題中算是最難拆解的故事。他越笑就越顯得痛苦,以致他被拒絕受洗,被迫要離開自己喜歡的教會時流下的淚,更令人心痛。神的出現真是一絕,祂拯救了Eric,也可能安慰了遇上一樣境況的觀眾內心。而Eric最後向Otis說出自己的理想職業時,他那份無論任何惡劣情況也願意真誠面對自我的力量,也真的令我哭了,且因為一直以來,他才是整個故事最勇敢,最懂人心事的那位,然而因為他太開朗了,總令家人及Otis覺得那些細緻的包容及關心是理所當然,但這種在生活小事上處處溫柔的角色,才是真正最佳的人生治療師。

 

總結第四季的Sex Education還是不太順暢,但它批判虛偽的正能量社會及性開放態度,還是頗有力的,只是一堆小事化大兼無腦的劇情,依然令我看得惱火。不過看着Eric,Adam,Ruby,Jackson,Viv,Aimee,Michael等成長及轉變,還是很感動。這個劇依然是廿一世紀值得一看的作品,它正好反映也部分批判當下過份提倡性解放,卻導致愛無能的社會現況。

 

#sexeducation #sexeducationseason4 #性愛自修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