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23 00:55:28團長

齊家治國平天下,但齊家前要先學會做家事

母親節的前一天,媽媽去美國放風了,她好像從來沒有丟包我們這麼久過,過去最高紀錄也只有一週吧!不敢相信我居然有一個月的時間可以單獨霸佔整間屋子,不會有人管、有人唸、有人嫌。整整一個月喔!挖塞,空氣都輕盈起來了呢!


只是也不會有人幫我煮飯、洗衣和打蟑螂。


我開始進入了一種規律的生活,早上出門要查看水龍頭和電器用品是否關閉,大門鎖四鎖後還要回馬槍再確認,深怕房子淹了燒了或長了腳跑掉。忙了一天回到家,不太習慣屋子裡暗摸摸,連轉鑰匙的聲音都變得大聲。沒人在家的感覺很自由、很寂靜,也有說不出的怪異。


以前住宿也曾一個人生活過,但這種感覺是完全不一樣的。
自己的家、有家人在的家才讓人有歸屬感。


過去廚房都被媽媽佔據,英雌無用武之地的我,大展身手的時刻終於到了,不僅深入傳統市場與家庭量販店,還把早午晚餐通通嘗試過一輪。讓沙拉化馬鈴薯於無形、剩菜佐炊飯佐銷魂鵝肉調理包,動手蒸出Q彈滑嫩少女蛋、撒出水裡來火裡去湯菇麵、炒出人生的苦鹹甜鮮(苦瓜鹹蛋、蘆筍、小白菜、高麗菜、莧菜)、醃泡說好不哭流淚洋蔥。像個家庭主婦一樣,讓食物交織出一首首美麗的旋律,迸出嘴裡新風味,再創廚藝新高峰! 


可是觀音山主峰跟珠穆朗瑪峰終究還是有差別的。
唬爛不用錢,難怪政治人物跟我一樣愛用,哈!


差不多一週就覺得江郎才盡,今天的菜色明天還來,怎麼吃都那些。一個人真的不好煮飯,我又太嫩變不出甚麼菜色,真心佩服煮齡超過50年的媽媽,15歲就開始煮飯給全口灶吃,結婚後還幾乎每天下廚,根本就廚房魔術師,比膳魔師還師。


深入灶腳之後,才明白蜚蠊目昆蟲為何可以存在於地球一億年,你寧願相信是自己煮得很好吃,而不是它們什麼鬼東西都吃。為了忘記它的存在,我買了兩條一點絕,真心希望它們在我們家裡滅絕(願望超小的),老實說這藥還滿有效的,正確的選擇還得到媽媽回台後欣慰的微笑呢!


不想討論太多強哥的篇章,那就跳到洗衣服吧!也許大家覺得奇怪,這有什麼好討論的,不就是把衣服丟進洗衣機、按下按鈕後等洗完拿出來晾乾嗎?不,因為我們是全手洗家庭,平時只拿洗衣機來脫水,說穿了它就是披著洗衣機外皮的脫水機。關於這點媽媽是有理由的,包含陽台排水孔傾斜的角度會導致淹水、洗衣機浪費水又洗不乾淨、家裡人口那麼少,衣服累積好久不如直接手洗爾爾。過去為了矯正媽媽消極的作為,我從人類演化講到工業革命,依舊說服不了她,所以這次趁著她出國的機會,要她拿出說明書讓我研讀,摩拳擦掌的準備示範如何跟上文明的腳步…。然後我很快的發現,衣服累積好久不如直接手洗

嗯,什麼跟什麼啊,完全弱掉了,其實是我遺傳了勤勞的體質吧()~


經過這一個月之後,發現平時懶散的我只是沒有發揮的舞台,甚至有著獨居的潔癖,規定自己家事一定要在固定時間內做完、東西要排列的有秩序、不容許髒亂,而這些在媽媽在家時是不會發生的。


原來我真的擁有巨蟹座的軀體跟靈魂。
然後也更加深了對家庭主婦/主夫的敬意。


家事很小很細瑣,那些每天為了家庭打理、規律忙碌著的爸爸媽媽怎麼都不會膩啊?!尤其是職業婦女跟職業先生,他們才是真正的超級英雄。


好歹我也是當過超級英雄一個月的,說話才可以大聲(挺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