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20 22:05:22黃睦

希夷仙翁

希夷仙翁>陳摶6月15日聖誕
紫微斗數的創始人>希夷先生>陳摶>字圖南,自號扶搖子。
希夷祖師主張以睡眠,休養生息,時常一眠數日,人稱睡仙。
在內丹方面,現存《陰真君還丹歌注》;實踐以睡功聞名於世,「不到黃河心不死」就是典故於此。

希夷仙翁詩>「紫陌縱榮爭及睡」>
注>一睡不管榮華富貴,一睡無憂無愁,一睡萬物萬事皆空,一睡時空全不見,一睡寵辱皆忘,一睡醒來換朝代,一睡千古>>>>>

先生精擅命相,遇宋太祖之母逃避兵亂,見趙母用扁擔挑兩竹籃安置匡胤、匡義兄弟坐籃中逃難,先生似有意無意吟:『莫道當今無天子,卻將天子挑上擔。』後來趙匡胤果然貴為宋太祖,匡義果然貴為宋太宗。
陳摶贈宋太宗「遠近輕重」四字「遠者遠招賢士,近者近去佞臣,輕者輕賦萬民,重者重賞三軍」

  陳希夷先生與宋太祖、太宗都很熟,但不願入朝為官,他寫了一首詩,以明其志,令人欽敬:
  百年蹤跡踏紅塵,為憶青山入夢頻。
  紫陌縱榮爭及睡,朱門雖貴不如貧。
  愁聞劍戟扶危主,悶聽笙歌聒醉人。
  攜取舊書歸舊隱,野花啼鳥一般春。

陳摶融通三教之學。其學術思想繼承易學的傳統,融合黃老思想、修煉方術、儒家修養和佛教禪宗思維。他是三教合流的首倡者,並且對理學的興起有重要影響

  陳希夷先生多才多藝著作很多:
  《太極圖》、《無極圖》、《先天圖》、《正易》、《易龍圖》、《指玄篇》、《陳摶傳》、《宋史》、《通志》、《藝文略》、《赤松子八誡》、《人倫》、《三峰寓言》、《高陽集》、《鉤潭集》等等。

希夷先生在武當山隱居二十餘年後遷移至華山隱居,相傳年已七十餘歲,經常閉門睡臥數月不起,有樵夫在華山發現一具塵埃滿身的『屍體』,大膽靠近觀看,就是先生,先生恍惚從睡夢中被吵醒而起,笑著向樵夫說:『我正酣夢的好好的,你為什麼將我吵醒呢?』

>>>希夷>「希」指聽而不聞,「夷」指視而不見>修道的至高境界>>>

上一篇:彭祖

下一篇:王天君6月16日聖誕

(悄悄話) 2021-07-07 14:4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