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31 02:33:34NATSUHARA

二度目東京之旅 (4)

由於第三天只是去逛OUTLET ,基本上沒有什麼好寫。不過是第一次去琦玉縣。 入間市OUTLET 詳細可參考連結。 其中最有趣的是竟然有1:1 的熊公仔售賣。 售價只要22X,XXX 日元。


可能琦玉本身是一個住宅地,因此,入黑之後很寧靜, 而且燈光不多。 希望下一次可以去蠟筆小新住的春日市。

第四天,原本打算前往神保町的古書祭, 不過見時間其實尚早,就先去附近惡名遠播的靖國神社逛一下。 (其實我知道,我留在書市越久,買的書一定越多。 還是減少停留時間為妙)



從神保町只要搭兩個站地下鐵到九段下,出站之後走一段小路就到。 由於當天不是節假日,因此遊人不多。









參道上, 由於正值銀杏果熟的時節,因此很多銀杏掉在地上,那幾天又下過雨,形成一種酸臭之味。說實在, 重點其實不是那神社。 而是裡面的遊就館。








入來參觀需要800日圓入場館。 在外面陳列了很多戰車戰機。那是可以拍照的部份。

進場之後的部份是不可拍照。 首先觀看的是一部記錄片。 大半的觀眾是日本伯伯。 我可能是全場唯一的女性。 還有一個外國人。 由於本人的日語不太好,根據畫面猜測,應該都是說這場是光榮的戰爭。 而為國捐軀的軍人都是可敬的。因此,在記錄片的後部,有很多戰死的軍人畫面,在坐的伯伯都似乎在飲泣中。

於是,記錄片未完,我就先去看其他展品。 大都是軍人的遺物,有軍旗軍服等。 也有軍人的家書。戰時的遺言。 那簡直是戰爭博物館吧。 還有意思叫自己做「遊就館」。

不過最震撼的事,竟然是每位戰死的人都有名字和照片。 讓我反思到如果你問一個普通的港澳中學生,我想總有人說得出東條英機是甲級戰犯。 但對於努力抗戰的中國軍人呢? 有誰說得上一位抗日名將。 想至此,為國人而悲哀。

有朋友說,他怎麼都不會去,因為大家的觀點與角度都是對立的。 去了,只會平添憤怒。 反而我覺得要知己知彼,知道了對方的想法,才有和對方說下去的本錢。 只是一直說自己單方面的理據,有時對方也會覺得你不如也在我那邊立場想想吧。 日本也有很多不認同這次戰爭的人。 正如上一次去東京有遇見一個為日本南京大屠殺而流淚的人。 不過,我還是真希望有一天日本可以正式承認侵略是錯誤的,也承認南京大屠殺及迫中國等婦女從事軍妓等的事。 正如中國有一天會承認六.四事件。 那是遙遠的希望。 希望我有生之年,會等到那一天的來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