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24 04:13:25千層麵

在Bee Gees歌聲外


永遠經典的Bee Gees。(華納公司標幟)

前二天很引人注意的Bee Gees合唱團成員Robin過世,新聞很多,可是可能只有某一種年代的人會關注吧(哈哈,對,就是有點年紀的人,嬰兒潮的後面一點點的那個世代),那是一個音樂很單純的時代,我的單純是指,音樂的弦律很明晰,聽過一二次就可以上口的那種,尤其抒情曲多半有明確的一些段落,或某幾句是經典的,聽完就會讓人跟著唱,比起來,現在流行的音樂,有很多轉音的,節奏的,及Rap這種,有時候聽了半天聽不出所以然,不然就是聽過就忘,真的想唱也唱不起來,不一樣啊(無褒貶之意,純椊是感覺)。
Bee Gees從很早年抒情的Holiday、Massachusettes,到電影「周末狂熱」的主題曲Night fever、Stayin' alive ,數起來真是像黃金曲似的讓人懷念。那彷佛是時代腳步下的一種標記,聽到了就會想起來那個年代的有關事物,譬如齊耳的頭髮、很醜的制服、黑膠唱片、舞會…。

在youtube看了一下有關Bee Gees的音樂片(感謝youtube讓人看到這麼多美好事物,我大概是「慢知」的人,以前還會想,youtube不就是一些短片嗎?這有什麼,後來看到很多經典畫面,是從來沒有看過甚至不可能看到的,才漸感受它的好處),Bee Gees的音樂極熟,放出來只要有前奏幾乎就會跟著唱(Feel I'm going back to Massachusetts...),可是對這三個主唱面貌幾乎是模糊的(長頭髮,留鬍子…如此而已),看了他們1997在Vegas的演唱會,有發現到,他們不同歌有不同人主唱(譬如說早年的抒情曲到後來的Disco),假音唱Tragedy,Too much heaven的是Barry(那Maurice則在演唱會中多戴帽子,這是我觀察的),另外Massachusetts這種有抖抖的喉音的是Robin,I started a joke也是,在演唱會中,他們說帶來30年前音樂,然後,唱出來幾乎還是一樣的聲音,真是不可思議,觀眾只是不斷歡呼鼓掌。(youtube上這個演唱會有32段,應有DVD發行)。平常一個歌手唱得很棒就了不起了,他們的家族個個能唱(連很早去世的小弟Andy Gibb也是),人人都唱得這麼好,真是讓人讚歎。
美國收音機廣播有一種電台,就是專播懷舊歌曲,那些歌都有年紀,也許60年代,70年代,不知是否給某年紀的人聽,不是常說「音樂無國界」嗎?那為何會有世代差異呢?真的以前人覺得好聽的,現在年輕人就覺得有距離了嗎?這問題很有趣耶,那老一點的人覺得現在的音樂好聽嗎?我覺得林俊傑很不錯啊(「背對背擁抱」,「學不會」,在腦海裡的這二首很不錯啊)。

新聞後面,留意到年輕人的留言,例如某個七年級生說「四、五年級生很煩耶,現在是周杰倫的天下了…,你們快退休啦」。
另一則說,以後都是七年級在養四、五年級生,指責如「這些老傢伙是戒嚴年代的老怪物,以後還要我們養他們……說什麼鳳飛飛、鄧麗君有多好聽…聽了超不爽」。

看了,突然意識到,這陣子不是常看到占領華爾街的新聞,年輕人抗爭沒有工作,收入低。彷彿是二個世代的對立在滋長,那求取工作以外,聽音樂這種小事何嘗不是呢?

註:因為不便嵌入影片,在此貼上二個連結(同一曲子,30年二種)

http://www.youtube.com/watch?v=lp4r5AJLjl4&feature=fvst
http://www.youtube.com/watch?v=AbkbGF27JyY

闊瀨老叟 2012-05-24 12:29:41

Bee Gees合唱團的歌非常雋永 百聽不厭

版主回應
我覺得他們的和聲好厲害,歌也很棒
老的抒情曲真的流行了好久好久喔
2012-05-25 08:36:48
Justy 2012-05-24 05:11:38

我跟我老公都是懷舊的人
我的最愛是beatles
我老公超愛bee gees
robin過世的消息也是他告訴我的..

版主回應
Justy和我應是不同代的,
可是我們聽歌興趣有像喔
Beatles我也超愛的,給100分
2012-05-24 06:2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