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23 23:03:00石雨

給妳的一封信

現在的我,正在醫院裡照顧因病開刀的姊姊,空檔之餘,記下了我想跟妳表達的想法與心情;關於過去那段感情,真的是過去了,現在妳給我了溢滿的愛,我只專注於妳,我的心、我的人都在妳這裡,就像我以前所說的,我開心地在妳面前做我自己,一如初衷;也如妳所說的,妳初識我當初,妳並沒有想過我讓妳這樣做自己,因為我看來是那麼嚴肅、不苟言笑的一個人。而如今我們兩個人卻異常的能相處一起,妳也很開心能做妳自己,而與妳相處之際,我總能找回我臉上的笑容,不是嗎?

但我還是很抱歉,我那天沒有在第一時間裡跟妳說,前女友找我聊天。不過那不是因為我對她還有什麼感情,而是一切真的雲淡風輕過去了,再說關於我與她分手後的狀況,我多少能從我與她某些交集的朋友口中得知她的幸福情事。兩個已經各自走向自己幸福的人,我想不會輕易放棄才對。

想到這裡讓我突然想到,我最近迷上的日劇:花子與安妮。

第二女主角蓮子與情人龍一私奔後,在某一天蓮子在路上與前夫嘉納不期而遇,兩人四目交接後,嘉納原本想當做陌生人轉身而去,蓮子卻突然提出了喝一杯的要求,於是乎兩個人就到小攤子上喝上一杯。兩個人不是面對面而坐,也不是併身而坐,而是坐成了L型,兩個人對對方說話時,都像似在對別人說話一般。

蓮子說:「我推心置腹的好友,與好友的妹妹都說,那個人看似好恐怖,但他吃苦的過去應該也有一顆溫柔的心,但我對於他的優點一直都視而不見,只是封閉了自己的心。」蓮子的表情總傳達著一份感謝。

嘉納說:「那個人也只是個可憐的新娘罷了。」嘉納的表情其實多少有些憐惜。

嘉納後面感嘆地說:「我以為這世界上沒有錢買不到的東西,怎麼到這年紀才發現。」嘉納的表情充滿著遺憾。

突然嘉納問蓮子:「幸福嗎?」蓮子肯定地點頭,回達他:「幸福」。嘉納聽完這個回答後,表現出這個我曾經迷戀的女人,已經屬於自己的過去式了,一種坦然感慨萬千的神情。最後兩個人準備分別,蓮子堅持用自己賺的錢來付酒錢,在那個年代以及大男人,來自鄉下的大老粗嘉納,同意了讓蓮子付錢,然後瀟灑離去。

我為什麼會想到這一段劇情呢?因為我自己過去沒有好好處理感情事,所以我讓我愛的人以及愛我的人都受過傷。所以當前女友邀約我時,我沒有像嘉納這麼灑脫,但多少我覺得自己已經從那段過去中站起來,現在我自己也有幸福的一段感情,如果可以,我也想好好祝福她,如果不是因為前女友,我不會明白我可以這樣愛一個人跟恨一個人,也因為前女友,在讓我遇到妳後,我才真正懂得了如何愛一個人。

不過那天晚上,見著了前女友時,我感受不到她昔日的光采,眉頭深鎖的頭,鎖上了一份煩惱,在她的說明下,我才知道,原來她與交往四年的伴分手後,回頭與她的第一個T復合了。我很驚訝地問:「那妳那個交往好幾年的伴呢?這樣對她怎麼公平呢?」

前女友說:「她和她分手了,在她心中一直有個遺憾,她想去試試看,如果她去試試看跟第一個T行不行,一方面卻還給自己留一條後路,那對她怎麼公平呢?」

其實前女友與第一個T分手應該十年了,這十年來其實兩個人身邊各自都有情人。曾經陪著她的我,那時候我心裡都明白她心裡角落藏著一個人,那個人是誰我也一直知道。但是這樣回答我時,我多少為那個交往數年的伴抱屈,雖然前女友跟這個伴分手了,但分手的理由不也讓人受傷嗎?

在跟前女友交往的時間裡,我自己很清楚,我不是前女友的最愛,在她的心裡頭真的留了一個角落給那個T,所以我一直沒能證實到頭來也不願意去追個真相是,前女友到底有沒有愛過我,抑或是她純粹只是接受我對她的好,而我真的是對她好、很好、非常好的接受我。

如今,前女友為了追她所愛,不願意留遺憾下,竟然這樣斷然地付出、追愛。前女友繼續說:「第一個T的前女友自己提出分手的要求,原因是想要小孩,卻在看到了我的出現後,而要將她給搶了回去!怎麼能這樣玩弄別人呢?如果他們兩個人還情未斷,那我退出,我並不想捲入別人的愛情糾葛裡。」

結果那女生告訴前女友:「我對她,這十年來的感情,只剩下家人的情愫了,我之於妳是無害的。我跟她也不會再有像似戀人的感情。」

前女友無法接受,甚至憂愁起來。我能明白,因為那是一種被威脅感,也就是不安、危險性!!聽著這些時,我想著現在的妳跟妳的前伴,為什麼我對於聽到妳從妳口中提到的前伴,我心裡頭充滿著很多的不開心呢?難不成我也覺得有威脅性嗎?而明明我覺得我跟妳的前伴相比,我經濟穩定、個性成熟、對妳體貼等等等,無論是哪個條件我都優於她,那為什麼我還是不開心呢?

前女友說,她為了她改變了很多,也做很多以前不會做的事情,例如做家事、煮飯等等,只可惜對方比她擅長,那種小女人洗手做羹湯的心情無法充分表現,對方還擔心她出了什麼意外而阻止她,要她別勉強。

我認真地聽著她的描述,眉頭深鎖,沒有散發戀愛的幸福感,而是陷入為情所困的氛圍,那是一種真心愛著一個人的氛圍,但,我卻看不到她和她的未來。我也心如止水的看著她,沒有因為現在看著前女友對現在的伴付出這麼多而吃醋或羨慕,相反的,我還是心存感謝。謝謝她,如果那時候,不是她就那樣原諒犯錯的我、就這樣放棄我,我可能也不會遇到現在的妳。

一段能長久的感情,一定要能互相交流,如果只有一方一眛地付出,那天平總有一天會失衡,在愛情天平兩邊的兩人,總會失衡掉落。於是我跟前女友說了一件往事,那件往事是有一年和她一起出去旅遊,出門在外的兩人,我因為心疼前女友,不管什麼都攬在自己身上,盡量去拿、去提,前女友等於什麼都不需要擔心,我以為我這樣是愛她的具體表現,結果前女友卻跟同行的友人為了我好而告訴我說,她覺得她好像是跟一個佣人出來旅遊,我好像不是跟她一起的。同行的友人告訴我說,談戀愛不是只有把自己想的通通倒給對方,最重要的是要能與對方交流,例如貼心幫對方提東西來說,並不需要通通攬在自己身上,要留一點與對方互動的空間;談戀愛,不是只有把自己想要的丟給對方,而是要能投其所好,簡單地說,對方喜歡吃芭樂,就不能一直把自己喜歡的香蕉給對方,對方不會起共鳴。但如果能先給對方芭樂,再慢慢交流,讓對方發現香蕉也不錯喔!這樣才有談戀愛的交流過程。

前女友說不太記得這件事情,我回說沒關係!接著說與妳相處的情形。我告訴她說:「妳來找我時,總能體諒我工作忙碌,在我沒時間陪妳時候,妳自己在家裡幫我打掃、整理、洗衣服,還準備晚餐等我回家;有時候我們出門時,妳嫌我力氣小,總反過來是妳多提了些東西,讓我只要顧我們的毛小孩。」

前女友聽到這裡,對我說:「她提東西,這好怪!」

是啊!或許會奇怪,在外人眼裡會奇怪,但是在我與妳的世界裡,那是妳我互相疼惜的表現,一來一往,妳我才能感受彼此的愛意。

我知道妳覺得我力氣小,有時候我也會堅持不願意妳多拿,就像是有時候妳也會堅持吃飯錢妳要付、出遊的錢妳要付一樣。說完這些,我發現前女友還是困惑在自己情感裡,對我想表達的可能不明白,但是沒關係,我與妳之間,妳能明白就好!

結果,這天晚上,我因為晚跟妳說我跟前女友聊天的事情,把妳惹哭了,我真的很抱歉,讓妳難過;但是我之所以能成為現在的我,都是有因為過去的她們,我才成長、才有現在成熟態度來愛妳,而妳我的未來已經合在一起,我怎麼可能會去破壞自己,讓自己又陷入不穩定裡呢?

所以請妳別哭、別難過,我以後不會再這樣讓妳難過!

StoneRa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