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04 11:13:56姬茪_StefanieWang

生命中不可承受之輕

對於我而言,人生中似乎沒有所謂的輕是不能承受的,直到讀到這本書。

它是一本晦澀難懂的小說,尤其跳躍式的敘述,穿梭不同人物視角的側寫,都讓人有時候摸不著頭緒,尤其到了後段,甚至結局都會令人產生莫大的問號。

最後托馬斯的死因究竟是被槍決,或是意外的車禍?

從特莉莎的視角來說,一開始她對托馬斯的不信任導致了種種的詭異夢境,一開始她還能分辨,直到最後她已不能分辨真實與幻覺。

起先,托馬斯是一個有名望的執業醫生,特莉莎總是在夢裡給予他極大的權力,讓他操控自己的生死,她甚至認為自己在托馬斯的心中無足輕重。

中期,托馬斯成了城裡洗窗戶的工人,她在幻覺中將生死大權交還給自己,並且有了唯一一次的背叛。

後期,托馬斯同意了特莉莎的要求,搬到偏遠的村莊,成為一個卡車司機,是故事中生活型態鏈的底層,她忽覺托馬斯老了,不再從前那般瀟灑穩重。這次她讓槍口對準了托馬斯,並且讓他從此變成溫馴的兔子。

對特莉莎來說,『輕』的感受,致使她對托馬斯產生無可取代的憧憬,那憧憬是『重』的,並且是命運給予的機會。

托馬斯則是搖擺在『輕』與『重』的矛盾之間,他的職業是社會地位與尊嚴的象徵,直至後來他樂於在城市間逍遙遊走,最後棲身於鄉村,『輕』對他來說確可能是一種解脫,他並不知道答案。

薩賓娜一生中都在追求遠離自我,在每個城市一次一次尋求離開的契機,每一次都離得更遠,她沈重的故鄉。

特莉莎出生貧苦,遠離家鄉是為了追尋人生重要的機遇,也因此當她拍攝戰爭照片不受到編輯取用,她選擇退回布拉格。

托馬斯則將自己置於某種神聖的命定,他原本的世界隨著特莉莎的到來瓦解,變得一無所是,因為特莉莎是他心裡唯一沈甸甸的事物。

莎賓娜的家族一直都堅守著某種固有的傳統,而那些沈重的枷鎖,使她產生了叛逃的動機。

在這本書之中,執著者最後埋進了妄想,搖擺不定最終一無所成,叛逃致使無法回到故鄉,尋求意義使人喪命。

要問我從米蘭昆德拉的字中得到什麼?

他讓我窺見,那些重要與不重要的事物,如何顛覆過來。

有理想,有信念,並且能就著對這些的認知堅持到底,機遇、偶然全都是自我說服。

輕與重之間取捨,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想法,但追根究底都是同一件事。

書名,『生命中不可承受之輕』,正好的描述了人如何盲目的自我矛盾。

上一篇:跳舞的熊

下一篇: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