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18 23:02:20姬茪_StefanieWang

「日常隨筆」 - 內向者的力量



susancain.jpg







記得以前唸書的時候時常在西門町打發週末,一回一個手提著頗重錄影機的電視台工作人員向我走來,她介紹自己是“我猜”的工作人員,然後說電視台有一個關於大專生的企劃案正在進行,她親切的邀請我錄製一段影片,待內部審核後很可能有機會可以上“我猜”的節目錄通告。

然而我斷然地拒絕了。

這個節目在當時非常有名氣,收視率非常好且參加現場錄影的觀眾也非常多,要被一群人同時注目且上下打量,光想到這裡我就不自在,更何況實際情形發生時我會有多困窘不自在,雖然我肯定會盡量掩飾這種情緒,並且試著自在與放輕鬆。

我是屬於那種內向的人。

從幼稚園到國中,我經常下了課就待在自己的書桌前,等待下一堂上課,對於一個人的行動我總是感到十分自在,直到同班同學對我說我這樣的舉動很怪異,我才開始注意到別人對於我獨行的行為投以異樣眼光。

當然內向並不是說我不喜歡與人交流或是孤僻,我還是喜歡待在親近好友身旁與他們聊天或討論功課,只是比起參加熱鬧的聚會並且整個餐會下來永遠跟長桌另一端的友人說不上幾句,我更喜歡三兩好友聚在一起,真心的談天說地,毫無虛偽掩飾或是表面客套。

而且我極度需要許多時間獨處思考,沈澱自己。

所以我的興趣諸如像是看一場科幻電影、讀一本奇幻小說,甚是玩PS遊戲,都非常能滿足我腦中時常冒出的無邊的幻想,而寫作常常是我向世界抒發的管道之一。

原本我以為內向算是一種社會的邊緣,所以刻意的掩飾,偶爾也認為自己不正常,直到我在接觸了一些新時代的思想後才漸漸好轉,能接納自己本來的樣子並且感到自在。

最近無意間發現一段TED發布的影片,標題是“內向者的力量”,我好奇的點閱,影片中說話的是一位名為蘇珊.坎恩的華爾街律師,她的演說深深的打動我。

就她的研究與資料收集,她發現每三個人就有一個人是內向者,而由於內向者總是很能細微的觀察,是好聆聽者、也能容易接納意見,更因為常常專注於內心,所以其實內向者的成績或專業程度並不亞於外向者,但大家對於內向者總是有多方的誤解,並且大眾總是較為關注並看重外向者,而社會也推崇外向。

想想看多少父母擔憂自己的小孩從小沒養成“活潑外向”的個性,就能知道外向已經是一種現代必備的技能了。

外向被貼上正面的標簽,而內向則被貼上負面的標籤,並且強迫世界的人都要如此。

但蘇珊並不認為外向或內向哪個更好,那只是性格的表現,就像有人喜歡西餐,有人喜歡中餐那般,世界應該要更多的接納不同的人,而不是一昧的只以一種形式去教導我們的孩子去遵循。

她更認為外向與內向更應該互相合作,就像陰與陽的互補。

蘇珊自己本身就是內向者,但她的最好朋友與老公都是極為外向的人。

她舉了許多例子,證實許多名人、運動員、企業領袖都是內向者,也認為由於內向者更懂於與自己獨處,於是容易了解自己,也更容易專注地練習,或是完成一個目標。

雖說了許多內向者的優點,但她是熱愛外向者的,她知道世界需要接納更多的不同,不只是膚色、國家,甚至還有個性也都要包含在其中。

所以她將自己的研究寫成一本書,中文譯名為「安靜的力量,從小就看得見。」









吃喝玩樂 2018-03-19 17:55:32

到處逛逛~http://avsex5av.com

jean 2018-03-19 08:54:33

《安靜的力量》閱讀後,是我分享罝頂的文,
是分享,是自我提醒,
會讓你更清楚內向的能量
值得推薦!

版主回應
雖然這本書在2012年就出版
也覺得封面似曾相識
但一直到今年才真正「發現」這本書
我想可能是之前機緣沒到

蘇珊坎伯讓內向者瞭解自己內蘊的力量
我也非常佩服她能站出來為內向者發聲
2018-03-19 21:1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