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14 08:43:46scitalking

賽N斯認真說 看見的十道工法 十、看見就是力量

10-10

十、看見就是力量
看見是打破無知的特效藥。
十四世紀中,鼠疫是上帝之鞭,用來懲罰罪人。當時鼠疫在義大利威尼斯殺死十萬人,佛羅倫斯居民死掉了2/3,法國人口少了一大半。所有的慘烈只能怪世間罪人太多。十九世紀初,英國倫敦發生霍亂,死的人多到教堂都來不及辦葬禮。John Leech將霍亂疫區畫成君王的審判法庭,遭殃的是該死的罪人。醫師說:「霍亂是外邦的、不可知而且詭異的,它造成無與倫比的傷亡,引人驚懼,卻大多無法解釋」。直到1887年,細菌學家科霍透過顯微照片清楚看見病原菌,依序證明細菌才是造成疾病的元兇。看見的力量就展現在極速降低的病菌感染率,病人才得以脫離罪人的惡名。
看見的力量,還有千萬種:在不計歲月的草原上,若是羚羊及早看見悄悄逼近的獵豹,起身奔逃,看見的力量就等於活跳跳的羚羊與挨餓的獵豹。2013年,齊柏林拍攝的台灣空拍記錄片《看見台灣》出版,島嶼山林的美麗與瘡痍讓大家震撼。覺醒就是看見的力量,引領著愛家鄉與環保的風潮。
看見,是力量。
細讀書:楊倍昌 (2012):病原的推論邏輯:科霍氏法則是不是實驗科學的終極證明?In:科學之美-生物科學閱讀手記,巨流出版。

 

 

╮(╯O╰)╭ 一說.不只說科學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