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19 14:48:29*邦邦*

新鮮人科技公司面試心得

當完兵之後,大概過了兩三個星期就開始投履歷了,想說在過年前先刷一波面試經驗,真正想要的公司留在過年後,沒想到面試的順序沒有安排好,中間出了一些插曲,在這邊推薦大家最好安排順序是:
三線->一線->二線,前提是你確定基本上二線你會上,那就保持"練三面一保二",三線公司讓你練習面試經驗、體驗緊張感,之後投一線,如果通通都沒上、也沒有喜歡的,再來投二線。如果只有二三線公司可以選擇也沒關係,至少3~5年後,你非常好跳槽,就我個人觀察3~5年經驗工程師是學習最快、薪資也不算高的人才,公司最愛用,所以不用太擔心以後不好升遷,以下是我個人面試經驗:

1.聰泰科技
這是我第一間面試的公司,公司的樓層應該有2~3層樓(但是不連續),這間公司應該是FPGA板客製化的公司。一開始先在外面圓桌填寫履歷表,填寫完之後,主管直接帶我去一間會議室,一開始主管先介紹他自己也是某某學校畢業的,是我的大學長,企業導師制度是從他們那屆開始的,後來也造福了很多學弟妹,後來還有聊到其他非專業的問題,聊得非常愉快。在專業問題方面,一開始問了履歷上各種大學+研究所project大概是做什麼、自己一個人做的嗎?等等之類問題,問完之後,問了我一個電壓源串電容串電阻的電路,電壓源會產生一個方波,然後請畫出電組兩端的電壓差的時域圖,不過我當時很久沒複習過電路學了,所以憑著直覺畫,結果畫到電容充電的曲線圖^^"主管看了之後,笑了一下,說沒關係,很多老鳥也不知道,會問這個是因為以後工作上可能看電路,會看到電容在input端,要被拿來過濾訊號之類等等,然後還有block與non-blocking差別是什麼,印象中就只問這兩個問題。後來有再聊聊,他找人的條件不限本科系,只要肯學就好,像是工匠的精神,只要能仔細、持之以恆,絕對能做的好的,那進來之後也是打算長期培育的,裡面聽說有不少台清交,但有些是非本科系。接著,看到我履歷表上的期待薪資欄是空著的,就把履歷表傳給我,請我大膽、毫無疑問的寫上去,寫完之後,問我是怎麼樣的原因讓你填寫這個薪水,說明完原因之後,就帶我去逛逛他們的公司,那主管其實也算是公司老闆,他還有個雙胞胎兄弟,人也非常好,大概聊了一下之後,老闆親自送我搭電梯,結束了這一次面試,是一位非常好的主管!!!


2.和碩科技
是一間做主機板的公司,要找一位RD,需要出差,似乎看起來願意培養新人,那我會來面試其實只是要來刷個面試經驗,在面試的過程中,主管問了幾個問題:
(a)你曾經遇到什麼挫折?你怎麼解決?
(b)你怎麼證明你的企圖心? 希望你用一個具體例子說明


3.群聯
面試地點在竹南,我搭火車到竹南火車站之後,搭他們的合作車行去公司,單程費用200元(應該沒記錯吧)。一開始人資先簡單介紹公司跟福利,然後開始詢一些人格特質的問題,約30-40分鐘結束,人資非常客氣,給HR個讚!(有遇過雷的HR就知道了)。我面試了兩個部門,一個是SOC整合部門,一個是IP部門。SOC整合部門非常看重人格、團隊合作、如何確保驗證或檢查是有效的,主要是以聊天的方式在進行,主管人也很好,我有問了一些我自己在求職上的疑慮,他也給了我一些建議。後來接著面試IP部門,是兩位大主管來面試,一開始先簡單自我介紹,然後我先介紹碩論,是用白板介紹,中間有問了一些問題,後來就開始問修課問題,ex:這門課是在學什麼、project做過什麼,解釋一下你的project code功能。


4.瑞昱
一面是兩個部門主管,其中一個部門是CPU platform 建立,另一個部門忘了,面試過程如下:
1.自我介紹開始
2.提到計算機組織:請問記得教過什麼嗎?cache 有三種associated,分別是什麼?
3.提到研究所研究,介紹碩論
4.看一段英文,翻成中文,說明他在講什麼
5.有寫過比較複雜的verilog code 嗎?
6.介紹部門
面試完,當場詢問是否有二面,主管馬上回答有。
隔一週,二面是大主管,總共一位,只有介紹碩論,跟問問題就結束了。因為我沒有投影機可以用,只用白板介紹碩論,無法介紹太仔細,當然也可能我的口才不是太好,主管無法理解太多,我猜這可能是我沒有被錄取的原因,在這之後,我面試都有先詢問人資是否可以用投影機,而且內容再講的更仔細。


5.立錡
在104上人資找我面試的,公司要進去要從環北路一段269巷進去,門口停好車之後,跟警衛阿姨換貼紙,不得不說台元園區所有的警衛阿姨人都超好的,我問路問了超多次(後來又有再來面試晨星,找路找超久),態度都非常好。回歸主題,雖然立錡主要是做類比的公司,但是某些部分還是需要數位IC,面試職缺主要是要做power IC design,製程還是在180nm左右,因為電壓動不動就是5V or 3.3v,製程太先進,gate會被電子打穿。一面主管說這幾年project一直增加,公司業績一直再創高峰(我懶的去考查了,各位自行參考參考),面試過程大概如下:
1.介紹碩論
2.問修課內容,主要是問verilog相關的課
3.白板題三題,前兩題非常簡單,第一題只是依據一個if-else敘述,然後用gate兜電路,只能用AND OR INVERTER三種。第二題是設計一個counter,0~5的counter,不斷地數0~1~2~3~4~5~0~1~2~3~…,用verilog或gate表示。第三題也是設計一個counter,第一次數0~5,第二次數0~6,第三次數0~5,第四次數0~6,以此類推。


6.創意電子
這也是人資找我面試的,面試職缺是SOC整合,原本是想安排在後面一點,再來投這家。走去這家公司的路上還看到張忠謀大樓,覺得非常新奇XD。面試主管總共二位,是從美國某間公司過來的,部門管理風格聽主管說是美式作風,其實我還蠻嚮往的XD,面試過程如下:
1.介紹碩論(只講大概,用白板而已)
2.問verilog相關的課,中間被問一個問題,recovery time and removal time是什麼?
3.閒聊
面試開始時,主管先問我知不知道創意這間公司,還有主要工作內容,看來可能有滿多人不知道的,所以想先介紹一下他們公司XD。在最後閒聊部分,主管們問我知不知道“數位IC”其實有很多職缺,第一分工作千萬,要找到對的方向,像是apr跟ip design 就差很多,不要選錯了,不然以後要跳有困難,兩位主管人非常nice。


7.聯發科
聯發科是我同學幫我內推的,在這邊要先謝謝他:D。聯發科我有去竹北and篤行一路面試,我還是比較習慣稱竹北那邊是晨星,所以以下就還是用晨星稱呼了,多多見諒^^",題外話去晨星的話,千萬別照著Google Map上的指示走,門口要從博愛街上一家"大三員"店的對面進去,
門口要從博愛街上一家"大三員"店的對面進去,
門口要從博愛街上一家"大三員"店的對面進去!
因為為了找這門口我花了大概15分鐘,面試遲到2~3分鐘。
晨星的部門面了TV SOC、HDMI高速影音,面試流程跟前面很像:
1.介紹碩論(中間問了一些小問題)
2.介紹部門
3.閒聊、提問
在閒聊的過程中,讓我印象比較深刻的是,被問了"你覺得在現實裡,工程師的生活應該是怎麼樣?",我就回答了"早上九點進公司,一坐下來先開email,看看老闆的回信,或著今天要做什麼...",主管就笑了,"先開email你也知道了",其實要踏入這一行之前,我大概就知道以後生活會變成怎麼樣了,已經有心理準備^^" 也是有問到一些職涯選擇,主管也是給了許多寶貴的意見,在這謝謝他們!
聯發科的部門面試了Wifi網通產品SOC跟Display部門,面試流程跟前面很像:
1.介紹碩論(中間問了一些小問題)
2.介紹大學、研究所的Projects
3.介紹部門
4.閒聊、提問
由於時間很趕,2小時就結束了,中間碩論我有跳過蠻多的,最後等二面通知。
二面的部門有Wifi網通產品SOC跟Display部門,這次是由副處長來面試,其中一位副處長,是大我21屆的高中學長,年代相差好遠了^^",面試流程也跟前面很像:
1.介紹碩論(中間問了一些小問題),這一次就有通通介紹完,花了一小時,而且副處長說介紹的非常仔細,
2.介紹大學、研究所的Projects,履歷上有寫的通通都有問,也有順便看我的verilog coding style
3.介紹部門
4.閒聊、提問
大概花了2個半小時,才結束面試,而且又是在晚餐時間面試,真的是對副處長們不好意思^^"
隔天HR打電話來,口頭錄取通知,順便詢問我四個部門哪一個比較prefer,還有問我報到意願大概幾%,我說百分之百,HR就笑了,最後提醒我可以先找房子,就結束通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