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13 10:23:42ryoma

03 選擇饒恕,是倚靠主

在星期日當天下午,仁 凜真吃完午餐,就繼續收集素材。而在仁家,仁父在書房看書之後,就到主臥室小睡片刻。而仁母,開始做晚餐的備料。過了約一小時又四十分鐘,爆料公社記者到仁家。

仁母一副平常心:「是誰?」

爆料公社記者甲一副坦然:「我們都是爆料公社記者,請問是仁家嗎?」

仁母一副開朗:「是啊!怎麼了。」

爆料公社記者乙一副平常心:「因為有投訴的資料,就到府上了。」

仁母不解:「什麼意思?」

爆料公社記者甲一副坦然:「那麼,仁    凜真,是妳女兒吧?」

仁母一副正經:「是啊!」

爆料公社甲依然正經八百:「因為,妳兒女有投訴。」

仁母傻眼:「投訴?」

仁父見不對勁:「老婆,什麼投訴?」

仁母無奈:「是爆料公社的記者。說什麼,有凜真投訴的資料。」

而在衛伍營的仁    凜真,依然在收集素材。

仁    凜真一副開心的在整理素材:「大豐收。」

到了傍晚,仁 凜真在門禁前回到家之餘,就見到爆料公社的記者。

仁    凜真傻眼:「不會吧?這是怎麼回事?」

爆料公社記者乙平常心:「妳好,我們是爆料公社的記者。據說妳有投訴資料,就來採訪妳。」

仁    凜真一副坦然:「可以。」

到了翌日,在中正國小的上午,早自習結束,仁    凜真投訴的資訊,使同班學生看到。

同班學生甲一副平常心:「阿仁,妳昨天有投訴一件新聞?」

仁    凜真淺淺微笑:「有投訴,怎麼了?」

同班學生乙一副坦然:「那新聞,有吸引許多網友在看呢。」

同班學生丙一副平常心:「而且,也有留言說,會挺妳的。」

仁 凜真備感無奈:「那是因為,我見到沒品的狗飼主無視規定罷了。」

同班學生乙一副好奇:「說到無視規定,阿仁,妳看到違規,會不高興嗎?」

仁 凜真一副坦然:「是會,但我知道,老天爺會記住所有的小錯和大錯。到時候,遲到有受罰的一天。」

同班學生乙不解:「不會吧?我對自閉症者的了解,是會指出他人的不是喔,阿仁,妳怎麼沒有這麼做?是怕麻煩?還是?」

同班學生甲一針見血:「其實,就算阿仁怕麻煩,我看,只是以〝人在做,天在看〞為原則。」

仁 凜真一副平常心:「沒錯,反正,無法改變別人,就只有交給老天爺處理了。」

同班學生丙靈光一閃:「(看起來,之前有學生的違規,結果因此在一次的清潔時間,因為地太溼,就滑倒,反而因為那學生違規太多次,就受老天爺的懲罰。)」

而到了午餐時間,仁 凜真吃完飯,就到走廊的洗手台洗便當盒。

同班學生丙一副平常心:「阿仁,妳有聽說,有學生在一次的清潔時間,因為地太溼而滑倒,導致腦震盪嗎?」

仁 凜真有些印象:「嗯,有這回事。」

同班學生丁傻眼:「喔,你們是在說,萃露吧?」

仁 凜真一副坦然:「沒錯,因為萃露亂丟回收、闖紅燈、亂丟紙屑等等,別說一般人都看不下去了,何況是有自閉症的我。」

同班學生丙無奈:「結果就在一次的清潔時間,因為地太溼,就滑倒,摔到腦震盪。」

仁 凜真傻眼:「腦震盪?我記得,是捽到屁眼的尾椎喔,因為目前萃露,在坐輪椅了。」

同班學生丙傻眼:「尾椎?喔,我搞錯了。」

同班學生丁無奈:「那也只能加入輪椅籃球賽了。」

到了下午清潔時間前一堂課結束,仁 凜真撞見萃露。

仁 凜真不禁憐憫:「沒有想到,其實,妳很可憐。」

萃露不解:「阿仁,妳怎麼知道我很可憐?」

仁 凜真一副坦然:「因為,妳的行動受限了。」

萃露火大:「沒錯,要不是因為玉紅拖地拖很溼。」

仁 凜真一針見血:「那麼,妳有見到,玉紅的手掌小,無法徒手扭乾拖把嗎?而且,玉紅有向傳山老師提出要申請扭乾器,不是嗎?」

萃露無奈:「問題是,目前沒有看到,扭乾器。」

仁 凜真無奈:「我看,還是建議傳山老師,要額外派學生做〝乾拖〞的工作了。」

到了清潔時間,仁 凜真見到清潔名單的調整。

仁 凜真不解:「傳山老師早就知道了?」

同班學生甲一副平常心:「因為在萃露滑倒之後,傳山老師就開始行動了。」

仁 凜真一副開朗:「感謝主,在扭乾器得到之前,傳山老師還是有注意到。」

到了清潔時間,仁 凜真完成清潔區域,就見到萃露父協助萃露寫今日的作業。

仁 凜真一副平常心:「看來,尾椎骨折,下半身就不能動了。」

萃露父一副平常心:「所以,要是有什麼不方便的,就要幫萃露喔,知道嗎?」

仁 凜真一副平常心:「嗯,這我知道。」

到了放學後,仁 凜真一副平常心,陪萃露到校門口。

萃露父開心:「所以,妳也會幫忙。」

仁    凜真一副平常心:「沒錯,像是午餐時間,我都有幫萃露盛一份。」

萃露感到快樂:「謝謝你,阿仁。」

仁    凜真臉紅:「小事一件。」

到了當晚,在仁家的晚餐。

仁母不解:「不過,萃露不是一直違規嗎?妳怎麼在萃露傷到尾椎骨折之後,還幫她呢?」

仁 凜真一副平常心:「因為,總不能因為不良記錄,就否定他人吧?人總有改變的時候,況且,萃露也在尾椎骨折之後,得到教訓了,不是嗎?」

仁父一副語重心長:「就是說,老婆,人的改變是不可能被抹殺的。因為,妳再怎麼不相信,他有心改變,是不爭的事實,不是嗎?」

仁母一副無奈:「要是你指霸凌者的話,我認為,霸凌者要永遠受罰,才能消氣。」

仁父傻眼:「那是妳本身,老婆,再說,妳不代表所有人。」

仁母一副事不關己:「總之,說什麼霸凌者有改變,那是裝出來的。」

仁 凜真無奈:「媽,妳就無法放下被霸凌的事嗎?妳為什麼就是不信主呢?妳想,要是妳信主,就有交託的真神,那也不就一身輕了?」

仁母一副當頭棒喝:「凜真,那妳說,怎麼放下?」

仁 凜真一副平常心:「妳要先信主,才能放下。」

仁母無奈:「那就不用了。」

仁 凜真不解:「媽,就算每個人對霸凌者都恨到恨之入骨,那妳為什麼認為霸凌者不可能改變,而且,就算真的有改變,妳認為是裝出來的?」

仁母一副不悅:「因為,人是雙面人。凜真,妳要知道,人都有戴面具,表面上對妳好,私下反而對妳不利。所以,說什麼霸凌者有改善,是不可能有的。」

仁父火大:「老婆,妳可不可以把目光從陰影移開?妳每次都聚焦在陰影,是在自我傷害!」

仁母再度當頭棒喝:「問題是怎麼做,又沒有明確說明。」

仁父一副不以為然:「請妳自己摸索,吃飯。」

在仁 凜真吃完晚餐後,開始家務事。而仁父母,在客廳看電視。

仁父無奈:「老婆,妳該不會在學生時期,看太多霸凌現象了吧?」

仁母一副平常心:「那當然,所以當時我叔叔見到此況,為了能自我保護,才要我學氣功。」

仁父庱眼:「不會吧?難怪妳會舉起人,並把腦幹摔到骨折。」

仁母一副平常心:「這才是懲罰,如此一來,別人看到了,就不敢這麼做。」

仁父無奈:「(但也因此轉學。)」

在仁 凜真完成家務事,就回房間準備畫展的作品。

仁 凜真以平常心用腹語:「凜真,妳怎麼要妳母親信主?」

仁 凜真一副平常心:「因為,我在想過,我母親總是負面看待,要是有信主的話,就能交給主,自然一身輕。」

仁 凜真淺淺微笑並用腹語:「那麼,妳父親,不需要信主嗎?」

仁 凜真一副平常心:「當然需要,只是,我爸爸很理性。」

仁 凜真一副坦然並用腹語:「其實,每個人都需要信主,因為,人有軟弱,光是靠自己,根本不可能成任何事。」

仁 凜真一副平常心:「這我知道,所以,我才會出畫冊和繪本。」

仁 凜真以平常心用腹語:「那麼,有找到出版社了嗎?」

仁 凜真一副坦然:「我只能說,主會為我準備出版社。」

到了下一翌日,在中正國小的上午某堂課結束,仁 凜真到福利社買東西。

福利社學生甲一副平常心:「唷,阿仁,妳今天要買什麼?」

仁 凜真一副平常心:「木瓜牛奶。」

在仁 凜真付帳之餘,福利社學生乙一副正經。

福利社學生乙有情報:「我說阿仁,目前有傳開,妳有在爆料公社,投訴沒品的狗飼主嗎?」

仁 凜真一副平常心:「我有投訴,怎麼了?」

福利社學生丙一副不安:「因為,有些心懷不軌的學生,有詛咒妳。」

仁 凜真不以為然:「這些學生,終究會由老天爺懲罰的。」

福利社學生甲一副平常心:「我看,不只是學生,只要是網友,多多少少會詛咒妳。」

仁 凜真依然不以為然:「反正,這些人,遲早受老天爺的懲罰就是了。」

到了午餐時間,吃完飯的仁 凜真,就用手機在臉書宣傳在四月二日的畫展宣傳。

同班學生乙一副好奇:「阿仁,是畫展快到了?」

仁 凜真一副平常心:「那當然,所以才在臉書上宣傳。」

同班學生丙一副不以為然:「不過,有些惡劣網友,豈不是用言語攻擊?」

仁 凜真傻眼:「你指網路霸凌?」

同班學生丙一副平常心:「沒錯,所以,我覺得,就算有網路警察,也難以起作用。」

同班學生甲一副平常心:「不見得,因為有的網路警察,也是會積極行動的。」

同班學生乙認同:「所以阿仁,有時候根本說不準。因為,在這世界,是有未知數的。」

仁 凜真無奈:「這我知道。」

到了清潔時間前一堂課結束的下午,仁 凜真到廁所整理儀容。

別班學生甲一副不悅:「唷,書呆子,該不會妳的三餐,都是紙吧?」

仁 凜真有點無奈:「那完全在說你自己。」

別班學生乙不以為然:「請妳不要以偏概全,因為不是所有事,錯不在妳。」

仁 凜真一下子難以反應:「是嗎?反正,說我是書呆子的人是你,所以,你是書呆子。」

別班學生乙感到無奈:「就因為〝罵別人等於罵你自己〞?我不承認這句話。」

別班學生丙一副平常心:「算了,不要理這種人。」

在仁 凜真以平常心看到別班學生離開現場之餘,仁 凜真依然一副平常心。到了清潔時間,仁 凜真完成清潔區域,見到玉紅而一副平常心。

仁 凜真一副平常心:「目前來說,除了玉紅的拖地部份,需要乾拖之外,其他的,傳山老師自然有他的安排。」

傳山一副平常心:「阿仁,依我看,扭乾器差不多有申請到了。」

仁 凜真一副平常心:「那當然,再說,萃露傷到尾椎,就不方便做家務事了。」

傳山一副平常心:「所以,妳才會幫萃露做,不是嗎?」

仁 凜真一副坦然:「那當然。」

到了放學後,仁 凜真和玉紅有說有笑。

玉紅傻眼:「真的?阿仁,妳要開畫展了?」

仁 凜真一副平常心:「那當然,在四月二日的大稻埕,藝文畫廊。」

玉紅傻眼:「不會吧?是什麼時候?」

仁 凜真一副平常心:「整個上午,那天,我打算要請假,因為,是星期四。」

玉紅一副無奈:「真好,所有科目都能自學,而且,又能辦畫展。阿仁,妳知道嗎?妳引起所有人羨慕又嫉妒了。」

仁 凜真一副坦然:「那也不過是我過用記憶力,再說,我只想為其他自閉症者發聲。」

到了當晚,在仁家的晚餐。

仁母不安:「凜真,到目前為止,妳有見到網路霸凌?」

仁    凜真一副無感:「嗯,大部分有支持我的網友,也有知道這消息。」

仁父的頭上有問號:「不過,凜真,四月二日,是星期幾?」

仁    凜真一副爽快的回答說:「星期四。」

仁母一副平常心:「凜真,到時候要請假。」

仁    凜真一副坦然:「知道了。」

在仁    凜真吃飽後,就開始家事。而仁父母,在客廳看電視。

仁父無奈:「我說老婆,就算將來凜真有繪畫工作室,那麼,豈不是要讓凜真學習計帳?」

仁母有點不悅:「怎麼會沒有必要?況且,高中有教會計,不是嗎?」

仁父有些不安:「那要看凜真選的科系,再說,就算讓凜真上大學,一樣會被霸凌的。」

仁母無奈:「有道理,但這也無法避開了。」

在仁    凜真完成家務事,就回房準備畫展的作品。

仁 凜真以平常心用腹語:「凜真,就快到四月份了,畫展的作品,有準備嗎?」

仁 凜真一副坦然:「當然有準備了,艾爾卡蕾娜,再說,我打算為其他的自閉症者發聲,特別是,需要得到肯定的自閉症者。」

仁 凜真一副平常心用腹語:「那麼,妳有為這部份,禱告?」

仁 凜真淺淺一笑:「當然有,總之,交給主就是了。」

到了再翌日,在中正國小的早自習結束,仁 凜真收起手機,並到廁所整理儀容。

同班學生甲一副平常心:「阿仁,妳很清楚,妳開畫展的目的嗎?」

仁 凜真一副坦然:「就是用畫展來為主做見證,當然,也想為其他的自閉症者發聲。」

同班學生乙一副坦然:「但我倒是有在youtube看到宣傳影片,是有歌手一同響應今年的世界自閉症日活動。」

仁 凜真有點不安:「不過,都只有北部有,就算南部有,都提早辦。」

同班學生丙一副平常心:「阿仁,那也不見得要在四月二日辦世界自閉症日活動做響應,妳就放寬心,專注在妳開畫展。」

仁 凜真倒吸一口氣:「這我知道。」

到了午餐時間,仁    凜真吃飽後,就到走廊洗餐盤。

同班學生乙不安:「阿仁,據說網路警察開始找網路霸凌的霸凌者。」

仁    凜真靈光一閃:「對喔!之前有看過這例子。」

同班學生丙一副平常心:「那不是早就知道了?」

仁    凜真有些不安:「不過,據說目前為止,有些人都往肚子吞。」

同班學生乙無奈:「那是因為怕得不到信任。」

仁    凜真認同:「有道理,因為他們不在同情境。」

到了下午,在清潔時間前一堂課結束,仁    凜真到福利社買東西。

仁    凜真一副平靜的看著:「麻煩一份米糕。」

福利社學生甲一副平常心:「沒問題。」

福利社學生乙一副好奇:「阿仁,妳的畫展,有主題嗎?」

仁    凜真淡淡一笑:「有,就是,為自閉症者發聲。」

福利社學生乙不悅:「呿!阿仁,就算妳有想去做,會有見到,也只是少數。」

仁    凜真不以為意:「不見得。」

到了清潔時間,仁    凜真完成清潔區域,就整理素材。

別班學生甲一副不悅:「這個仁 凜真根本是丟人現眼,光是連得全科滿分就令人想吐,最近預定要開畫展,是想怎樣?」

別班學生乙同意:「沒錯,最近我爸媽因為段考成績,罵我罵到滿頭包。」

別班學生丙無奈:「就讓她去吧,反正,仁 凜真那麼高調,不可能有人緣的。」

到了放學後,仁 凜真因為自閉症的墨守成規,而容不下別人的違規,依然用漫畫來表達別人的違規做糾正。

別班學生乙看了看訊息:「(慘了,我又會被媽媽唸到頭痛了。)」

到了放學後,仁 凜真在教室整理物品之後,就走出教室,進行整理腦子裡的東西。

玉紅無奈:「真令人火大,阿仁見到別人的違規,都畫成漫畫,並上傳到臉書。」

同班學生甲好奇:「例如?」

玉紅更無奈:「前幾天,我爸爸上臉書看到阿仁的漫畫作品,就訓斥我一頓,好像阿仁要宣佈我的私密的樣子。」

同班學生乙一副坦然:「因為自閉症者的腦子是思維僵化,對自閉症者而言,根本容不下違規者。」

同班學生丙好奇:「那阿仁都用漫畫指出違規者的違規,那要怎麼做,才能讓阿仁不再這麼做呢?」

玉紅一副沉思:「我想,這問題的答案,根本無解。因為,我有上網找過,據說,自閉症者有這情況,是因為自閉症者沒有學會彈性處理生活事件所導致。」

同班學生乙不解:「這什麼意思?」

玉紅一副坦然:「簡單說,自閉症者的思維模式,是比固執性格的一般人,還要直線條,而且,是直到無法折彎的程度。」

所有同班學生傻眼:「不會吧?」

玉紅一副坦然:「因此,要把星星的思維折彎,是長期馬拉松。」

同班學生丙無奈:「自閉症者真可憐,因為要自閉症者當一般人,恐怕是一輩子都無法實現的白日夢。」

玉紅同意:「是啊。」

在仁家的晚餐,仁 凜真臉色差。

仁父一副不解般關心:「凜真,看妳臉色很差,在學校是發生什麼事了?」

仁 凜真無奈:「我只是,照規定走也不行嗎?」

仁母一副平常心:「凜真,為什麼規定不能更換?」

仁 凜真無奈:「因為規定能更換,會使人不信任。」

仁父不禁冒問號:「怎麼因為規定能更換就造成對人的不信任呢?這太荒唐了。」

仁 凜真一副坦然:「因為,只要是能變更的項目,都帶有不信任的危機。」

仁母一副理解:「看來,是指信任的問題。但凜真,信任和規定,有什麼關係?」

仁 凜真一副平常心:「因為,要是變更規定,如同違反事先說好的一樣。」

仁父一副平常心:「凜真,我認為,信任和規則,完全沒有任何關係,請妳不要把不相干的項目,硬綁在一起。」

仁 凜真不悅:「不相信就算了。」

在仁    凜真吃飽後,就開始家務勞動,而仁父母,在客廳看電視。

仁母一副不安:「這下可怎麼辦,目前凜真出現墨守成規的情況了。」

仁父一副坦然:「不過,凜真有見到,因為傳山老師沒有照著鐘聲下課,而感到沒有安全感嗎?」

仁母一副平常心:「我倒是沒有接到傳山老師打來電話之中,有提到這件事。」

仁父一副不安:「不過,要是引起爭執,就出大事了。」

仁母靈光一閃:「對了,今天傳山老師有提到,關於凜真用漫畫糾正別人的違規,這回事。」

仁父一副正經:「我看,凜真沒有見到彈性處理,這回事。」

仁母不解:「什麼意思?」

仁父一副坦然:「因為,自閉症者的腦子,有僵化思維。而且,據說要自閉症者停止這麼做,是不可能的事,除非,讓星星見到,彈性處理生活事件,這回事。」

仁母一副好奇:「那要怎麼做?」

仁父一副平常心:「就是要持續耐心培養自閉症者的腦子彈性,讓自閉症者見到,兩者之間有緩衝的空隙,這回事。」

仁母頭昏眼光:「那不是要花很多時間嗎?」

仁父一副正經八百:「不然,妳有別的方法嗎?」

仁母無辜搖搖頭:「沒有,更別說,沒有快速的改善的方式了。」

仁父一副平常心:「所以,老婆,要改善自閉症者這問題,就要有耐心,讓自閉症者見到兩者之間的緩衝空隙的事實。」

在仁 凜真完成家務事,就回房準備畫展的作品。

仁 凜真以平常心用腹語:「凜真,四月二日就快到了,目前進度如何?」

仁 凜真一副坦然:「就快要完成了,畢竟,我打算為其他自閉症者發聲。」

仁 凜真回到平常心而用腹語:「那凜真,為什麼妳又用漫畫糾正別人的違規?」

仁 凜真淺淺微笑:「我說,艾爾卡蕾娜,這有很重要嗎?」

仁    凜真一副坦然用腹語:「當然重要,因為他們也有不得已的苦衷。」

仁    凜真一副平常心:「我用漫畫糾正別人,是因為既然有規定,就沒有違規的空間。再說,就是因為他們會違規,才有規定的誕生。」

仁    凜真一副坦然用腹語:「那妳以為,用假名,不會被發現?最近的漫畫作品內容,有網友留言,說妳都用別人的違規,畫成漫畫讓人受罰,不是嗎?」

仁    凜真不在乎:「那又如何呢?就算要我把這件事交給主,會使我感到相當焦慮緊張。」

仁    凜真一副平靜用腹語:「又是因為自閉症,果然,主創造自閉症患者,不是沒有理由。」

到了星期六,是週末假期。仁    凜真準備一切,就出門。

仁 凜真一副平常心:「這次,就去台中的麗寶樂園,畢竟,我有把泳衣穿在便服裡了。」

而仁 凜真坐公車到高鐵,直到台中的麗寶樂園,就一副開心。

仁 凜真一副爽快:「相信這裡一定得到很多素材的。」

而仁 凜真脫下便服,並放在置物箱裡和鎖上之餘,依然爽快。

仁 凜真一副平常心:「今天一定是大豐收。」

在仁 凜真游在水池邊,並進行回顧。

同班學生甲一副無奈:「阿仁,妳為什麼要用漫畫來糾出別人的不是?」

仁 凜真一副不悅:「那麼,規定是做什麼用的?」

同班學生乙無奈嘆氣:「就是制止搗亂的人用的。」

仁 凜真一副理所當然:「所以,我才要這麼做,讓違規者見到守規矩的重要性。」

同班學生丙火大:「阿仁,妳不知道規定能條改嗎?」

仁 凜真一副理直氣壯:「就是因為規定能修改,才有容易不信任的問題。」

同班學生乙靈光一閃:「所以,妳希望規定不要修改?」

仁 凜真一副平常心:「沒錯,而且,是永遠不要修改。」

同班學生丁一副不屑:「阿仁,告訴妳,那是永遠不可能實現的夢,因為,法律都在修改了,所有的規定一樣能修改。」

仁 凜真一副坦然:「真可憐,因為你沒有信主,根本見不到不可能修改的規定。」

同班學生丁聽到仁 凜真這段話而氣到無法出聲,就跑出教室。回到現實,仁 凜真一副開朗。

仁 凜真感到喜樂:「有主在真好。」

而仁 凜真繼續回顧之餘,在泳池的一處,有小女孩不小心撞到仁 凜真。

小女孩急忙道歉:「對不起。」

小女孩不禁冒問號,見到仁 凜真沒有反應,就離開之餘,仁 凜真依然回顧。

同班學生甲一副平常心:「阿仁,妳想,原諒他人,有多難?」

仁 凜真一副坦然:「當然難,因為,都做出傷天害理的事,要原諒這人,在常人的眼裡,是幾乎不可能。」

同班學生乙好奇:「那阿仁,要妳原諒霸凌真兇呢?」

仁 凜真一副有自信:「倚靠主就可以。」

同班學生甲一副無奈:「說什麼倚靠主,結果不都需要時間放下。」

仁 凜真一副坦然:「但只要倚靠主,就比較快原諒他人,就算那人做了傷天害理的事,也能原諒別人。」

同班學生丙無奈:「阿仁,說到霸凌者,是不受歡迎的一群了。」

回到現實,仁 凜真一副開朗。

仁 凜真一副開朗:「去買東西吃。」

在仁 凜真套上便服之餘,並從置物櫃領出所有物品,則在近中午。仁 凜真見到摩天輪,而一副平常心。

仁 凜真一副平常心:「沒有想到,這裡真大。」

而仁 凜真買到午餐之後,開始謝飯享用。在仁家,仁父在書房看書,而仁母在洗衣服。

仁父一副平常心:「(這次的畫展,一定順利。)」

到了下午,仁 凜真進行逛麗寶樂園之餘,也得到滿滿的素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