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5 10:14:06planner

4 話術,對付愛開芭樂票的主管

答應你加薪、升遷,到頭來總是一場空?4 話術,對付愛開芭樂票的主管
by:經理人
from: Alison Green


在職場上,有些事總有苦難言,這些辛酸說大不大,但長久累積下來,不僅負能量爆表,也嚴重影響工作的情緒與效率。知名部落格「Ask a Manager」作者 Alison Green 近期針對各種職場困境提出了建議,希望能幫到有同樣困擾的人,而我們挑出了最常見的 4 種情境:

情境 1:我解雇不了我的豬隊友

有位護士說,她手下帶領一批助手,需要為她們的工作表現負責,但她卻沒有任用或解雇她們的權力。雖然大多數的助手表現不錯,但其中還是有一個特別不配合,一要求對方做事就會碎碎念,有時還會對她大小聲或直接拒絕幫忙,團隊合作能力很差,搞得整個團隊氣氛都不愉快。她曾多次試圖與對方溝通後,仍然沒有結果;跟上級反映後,上級也只是找她談話,卻沒有任何改善。

對此,Alison Green 建議,遇到這種情況要直接跟上級講清楚,明確告訴主「我知道您有找她談過,但是這些問題仍舊一再發生,並沒有解決,我需要您直接告訴她若不改善,也許就要請她離職。」

如果上級拒絕你的請求,你可以反問他「這個人現在只能幫倒忙,我已經嘗試過所有可以改善這種情況的辦法,請問您認為我還能怎麼做呢?」甚至強調「如果您認為這個人還沒有到需要被警告的情況,那什麼才是您認為的底線?」

情境 2:我就活該被犧牲嗎?

一位員工向 Alison Green 反映,自己在現任崗位兩年,很滿意當前的工作狀態和工作環境,唯一不滿的就是他的待遇,一直沒有調漲,每季跟主管談話,主管都會口頭承諾要加薪,最後卻都以「公司預算不足」為由而變成空頭支票。

如今他的工作比起剛進公司時多了很多,甚至今年還額外接了許多專案,公司營收一直有在成長,其他員工也有調薪,只有他遲遲沒有,甚至薪資水平低於市場標準,而上級對他的工作表現一直都很滿意,這不免讓他覺得自己是刻意被犧牲。

Alison Green 建議,如果遇到這個情況,不妨再跟主管面對面詳談,就以「我們之前已經為此溝通多次,我想知道我究竟有無調薪空間?如果有,何時會調薪?」除非主管明確說明時間點、錢進口袋,否則主管的任何承諾都不算數,只是空口說白話。

情境 3:公司回聘了被我頂替位置的職員

如果你錄取了一個工作,但之後發現被你頂替的那位員工,又被老闆聘回公司而且還升職,心裡有何感受?

一位讀者跟 Alison Green 說,他當時第一個念頭就是「我要趕緊換其他工作了」。但他又猶豫,自己剛進公司不到半年,也是靠著專業能力才適任這個位置,他該怎麼跟老闆聊這個情況?

對此,Alison Green 說,公司把老員工找回來,並不是要取代誰的位置,除非這位員工真的有任何在工作上會干擾到你的情況,否則其實不用想太多,更不用急著找後路。

如果想跟主管談話,你不妨可以問問他:「請問這位員工回來,會影響到我目前的職掌嗎?您會要他重新接手之前已交接給我的工作嗎?」

情境 4:主管在答應幫我升職後就離職了

遇到這種情況,很多人可能只會感嘆自己實在太衰了!不過,如果主管已經承諾幫你升職,並也已跟人資談過,你 不妨直接詢問人資主管,或找你主管的主管談話,說明你上級原先的安排,了解公司目前的規畫,是仍舊會履行,還是會先著手其他人事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