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02 14:50:30planner

百事CEO分享6堂領導力課

百事CEO分享6堂領導力課

by: 范珂
from: 世界經理人
 



103百事公司傳奇CEO Indra Nooyi卸任職位。在離職當天,Indra Nooyi發表了一封公開信,分享了她在百事學到的6領導力課: 

第一,具有清晰的願景

Indra Nooyi認為,作為領導者,不論你身處運營、銷售、研發還是公司的任何一個職務,永遠都要記住擁有一個清晰而有力的願景。她引用了聖經裡的一句話:“Where there is no vision, the people perish.”,意思就是:人將死於沒有願景。

願景式領導是今天在討論領導力時用的越來越多的一個概念。擅長願景式領導的領導者,能夠通過在團隊中建立起共同的價值觀、信念和目標,來引導團隊成員的行為,並促進他們的發展和組織目標的完成。 

第二,同時聚焦短期和長期目標

Indra Nooyi在信中提醒領導者們,既要努力實現短期目標,同時也要不忘長期的、有助於組織可持續發展的目標,並在兩者之間實現平衡。

如何平衡長短期目標?

Indra Nooyi在早前接受一次CNBC採訪時提到:「我們需要首先努力保證短期業績目標的達成;而中期目標則需要聚焦於我們接下來在新興市場進行哪些收購,以此來增強公司整個業務線;至於長期目標,我們需要繼續投資於研發領域讓公司產品變得更豐富,這些投資今天看不到成效,但是從長期看都會有豐厚回報。 

第三,和團隊一起工作

領導者切記要帶上團隊。無論你的戰略多麼高明,最後的成功或失敗都取決於一個因素:團隊。她希望領導者在要完成的每一件任務上,找到可以幫助實現自己願景的團隊成員,然後對他們賦能,幫助他們取得成功。

在帶領團隊方面,Indra Nooyi認為對領導者而言最重要的一點是誠實:永遠不要對團隊撒謊。無論是好消息或壞消息,都可以直言不諱地告訴團隊。人們期待真相,在告訴他們真相後,他們的反應會出乎你的意料。 

第四,做一名積極的聆聽者

積極向周圍的人尋求對自己的回饋。哪怕是負面的回饋,也要假設對方出於良好的用心。仔細體會對方的語言,隨時準備挑戰對自我的一貫認識,這是成為一個更好的自己的方式。 

第五,成為終生的學習者

世界正在發生快速變化,每一個人也需要與時俱進。要想取得持續的成功,你就需要保持不斷的學習。她建議,不論是閱讀還是參加線上、線下課程,永遠把持續的正式學習當成自己的首要任務。

在學習方面,Indra Nooyi自己身上曾經有過一個案例:

當她還是百事公司CFO的時候,她面臨了一個難題,是否要重建公司的IT系統。該專案需要投資10億美元,當時在公司內部存在諸多質疑。後來,她利用假期,從每一個角度系統地研究了公司IT系統存在的問題。同時,她還讀完了10IT教材,並專門向大學教授請教。她甚至讀完了公司之前做的IT架構建設專案的全部資料。最終,她拍板決定實施專案,事後證明這是一項正確的決定。 

第六,巧妙地利用時間

時間對所有人都是公平的。每個人一生的時間非常有限,這就更需要最大化地利用好每一分鐘時間。尤其是,多把你的時間分配給那些你最珍惜的人。

Indra Nooyi認為,儘管自己的職業生涯很成功,但是她是犧牲了很多本該花在和家人在一起的時間。她從百事辭職的一個主要原因,就是希望多花時間陪自己已經80高齡的母親。

說到Indra Nooyi的母親,她曾分享過一個很有意思的事情:

在收到百事任命她為CEO的消息當晚,時間已經過了晚上10點,她母親當時讓她出門去買一盒牛奶。當她買完牛奶回家,氣衝衝地把牛奶往桌上一扔,然後跟她母親抱怨,她剛剛讓一名世界500強的CEO出門買牛奶。

接下來她母親的話讓她至今難忘:從進家門之後,你的身份就不再是CEO,而是妻子、女兒、母親,你的這個身份沒有人可以取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