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22 22:55:00RedBanyan

【花太隨行】基本彈奏方式


 

第二堂課,老師就拿起彈片,教導怎麼拿、如何刷扣,

先是畫了一個小節四個拍子,排列組合出許多刷扣的順序,

我們嘗試過一遍,然後老師給我一個固定的節奏當作業,

它叫做Folk Rock,也就是民謠搖滾。

 

第一次看到Folk這個字,是因為盧廣仲。

在準備國考的時候,我整天都在聽盧廣仲,

那個時候,他的最新專輯名稱叫做「What A Folk !」,

我一直想說他是要罵髒話嗎?

到現在才知道,原來他是點出該張專輯的主題,民謠吉他。

在專輯介紹中,有一句話他是這樣說的:

「我想要做一張不管是在家或是旅行,都可以聽一整天的民謠專輯。」

 

 

 

學會這個節奏後,一下課走在路上,邊唱歌我右手就邊做刷扣的動作,

邊哼起歌,尋找最適合配合練習的音樂。

接下來兩個禮拜,每天上下班聽耳機,我就搭配一直刷扣,

聽到每首音樂就重新抓節拍,然後嘗試跟上每一種速度進行刷扣。

 

前幾個月看到蘇打綠各團員的動態心血來潮,決定趁他們休團,

把蘇打綠以前到現在的音樂都聽熟,然後等他們回來開演唱會,我一定要去聽。

因此,我手機裡全都是蘇打綠的音樂。

一星期以後,我決定放棄蘇打綠,改聽動漫歌曲,

因為青峰太會唱了,他有時候喜歡在反拍進歌,或是常常的轉音,

讓我找不到自己現在在哪個拍子哈哈哈哈哈!

 

動漫歌容易多了,節奏明確,又是熟悉的樂曲,

就算一時恍神走岔了路,還是馬上可以回到該有的節拍,

利用不同樂曲,練習反應跟上節奏,比起單純一個人呆呆地刷扣要有趣的多,

聽到搖滾歌曲,即便什麼和弦都還不會,一樣可以作勢嗨一下XD

 

 

 

老師最初的要求說道:

如果想彈唱,就必須練到完全不須思考的自動化,才能專心在表現歌唱。

當時老師先跟我做了個練習,就是邊刷邊聊天。

 

於是我動漫歌練久了無聊,就開始聽中文歌邊刷邊唱,

等到我想到請老爸跟我測試邊刷邊聊天,立刻變得容易很多,絲毫不費力,

再次覺得尋找自己學習的方法,是輕鬆又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