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23 16:36:44Page

《性福療程》觀後感

 2016.11.22 by 何佩芝

今天課堂中看的性福療程,是我一直很想看卻又忍著不看的電影,起源於暑假參加的性態度重建工作坊曾經過播放片段,過了一個多月,我終於等到MOD可以付費觀看的時候,又發現這是本學期將觀賞的電影清單之一,基於老師說在教室大家一起看的氛圍會有所不同,我賦予很高期待,又安於學生本分的等著,這點現實生活中的轉折,似乎巧妙連結了劇中Mark想要破處的心。

那首詩,來自一個肉體被囚禁在鐵肺艙中的自由靈魂。
那首用嘴巴咬著筆一個字母一個字母敲擊打字機鐵鍵上的詩,那首被放在有著古龍水香味信封裡的詩,那首從未亡人口中一個字一個字吐出的詩,那首在喪禮上交流著兩個女人眼神的詩。那首不是特意給誰的一首情詩,聽著的,念著的,還有我這安靜坐在教室觀看著的,各有不同的領略與曾經。我覺察著那股辛甜,無意間用沾了一點辣味洋芋片屑屑的衛生紙擦著臉,趕在教室全黑的燈打開之前,嗆進心底。

愛是一段旅程。這是神父送給Mark的話,Mark一生中,經歷了看護Amanda、性治療師Cheryl、義工Susan三個女人,三個女人都給了他不同的人生課題,都愛著他,都因為某些原因離開了他。Amanda讓Mark初識愛情的甜美,她因為無法乘載這段脫離現實的愛而離開;Cheryl的溫柔觸摸與赤裸女體使Mark終於完成性愛的願望,基於性治療師的專業與不同的生涯她也選擇離開;Susan則在Mark人生最後五年,給予他真正的親密與陪伴,till death do us part。這是一段愛的旅程,感受了愛,體會了愛,享受了愛,最後懂得去愛。

性在Mark的人生中是不能為而非不可為,在歷經停電瀕死危機後對Susan驕傲地說出那句「我已經不是處男了」時,性在神父好友的世界裡是不可為而非不能為,但他也詼諧的指出「哪怕是不信神的人在高潮時也Oh God叫個沒完」;性在男性看護Rod口中則是「性被過高評價又是生活必需品」,性在Cheryl的專業中應該只能是一種治療,心動的感覺必須抽離。我發現大部分的性多多少少連結著愛,要把性與愛分裂成二個單行道並不容易,性的背後如果有期待,性不再只是單純的性,治療或者被治療的角色,也有可能對換。

「This is your body」,我很喜歡片中一再出現的這句話。不管是Cheryl在治療過程中要求Mark閉上眼睛後在他面前放上一面大鏡子,又或是Cheryl自在的脫光衣服浸泡在受洗的水池底。「身體」在片中隨著幾次的性治療療程自然的呈現著,在性治療過程中,Cheryl帶領著Mark從身體感知練習、真正的性交、體現高潮,一步一步的了解自己與性和伴侶之間的關係。Mark在確認自己終於完成性交這件事後,首先在意的是女方是否達到高潮,這和我在親密關係課程中學到男人的性滿意度常常取決於女人的反應倒是不謀而合,至於療程中很重要的一個部分,也讓我們見識到身體接觸(body touch)的重要性。身體接觸可意指手與肢體的輕度接觸,引起一種皮膚淺層的觸覺,在親密關係中,屬於愛撫(petting)的一種。透過性感集中訓練的觸摸,其實不只適用於性功能障礙者,它更可運用於伴侶彼此身體性歡愉、性快感帶的挖掘與開發,故一般希望提升性生活品質的伴侶,亦可透過性感集中訓練的方式,重新體驗並集中在性感的感受。我們甚至可以說,這種訓練技術並不是在「治療」性障礙,而是幫助患者「恢復」正常的性活動。這是一種從撫摸你自己,撫摸你的伴侶到接納你的身體,接納你自己的深層意識。

最後,附上這首不經意疏通我淚腺的情詩並且附上我有些彆腳的翻譯。

《Love Poem for No One in Particular》
不是特意給誰的一首情詩
By Mark O'Brien

Let me touch you with my words
讓我用我的文字觸摸你

For my hands Lie limp as empty gloves
因為我無用的手只能如空手套般無力下垂

Let my words stroke your hair 
讓我的話語梳理你的髮

Slide down your back and tickle your belly
滑過你光滑的背,搔癢著你的肚皮

For my hands
因為我的手

Light and free-flying as bricks
像隨時可以飛走的磚頭般輕盈

Ignore my wishes and stubbornly refuse to carry out my quietest desire
忽略我的夢想,倔強的拒我於千里,至死也無法實現我最安靜無聲的慾望

Let my words enter your mind
讓我的誓言刻進你的心靈

Bearing torches
擎舉著火炬

Admit them willingly into your being
帶領他們進入你的身體

So they may caress you gently, within
成為你的一部分,溫柔地愛撫著你